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中國核能發展

批註:還記得李成康事件中早前傳上的「留美學生」博文嗎?名為《港大事件,其實我真的不理解。》講述奧巴馬到威斯康辛拉票時的保安排場:「黑鷹直昇機上空盤旋」,大廈「隱匿警隊狙擊手」……。  
下文是這位學生的最新博文。】
───────────
《不吐不快 - 中國核能發展》  2011-9-8
 
中國的能源政策,都可謂奇策盡出,江郎才盡:草菅人命的挖煤;不惜破壞的三峽大壩;電力配給的大都市;就是在世界技術禁運的眼下,被美國華爾街耍個天翻地覆也要掙扎求存的太陽能工業。就是如此拼盡死力地維持能源的供應,還是滿足不了中國的巨大需求。核能在中國,已經是不得不走,和不走不得的路。香港不少夏天全日冷氣,冬天全日暖氣,養尊處優的反對派還敢借環保之名,叫中國停止發展,廢除核電,簡直就是拿十三億會被餓死凍死的生命去充當政治宣傳板。
倒是一直在研究院的同學間聽到中國核電的發展不單堆種繁多,而且同一地區有多種反應堆,如是者制式混亂,維護必然非常困難,我就一直納悶,覺得中國方面的核電發展是過於頭痛治頭,腳痛治腳,缺乏長遠的整體計畫,結果現在搞出個制式混亂的結果來。

核電的技術血統,以地緣分界分為美,加,俄,歐()四種,多數引入核電的國家為了統一生產和營運的標準,都會引入技術血統比較單一的反應堆,例如日本就是全國使用與通用電器共同建造的美式沸水型反應堆或者與西屋合建的壓水堆,都是美國引入伊朗和保加利亞則全是俄式反應堆。
世界上只有中國和印度是四大技術體系全部用齊的國家,在中國加上兩個自家發展的第四代反應堆(北京的「中國實驗快堆」CEFR和威海的HTR-PM),已投產或者建造中的堆種之多足以令生產和安全標準令人眼花撩亂。加上中國國產的反應堆,明顯出現II+ => IV代的跳級發展,當中可能出現的技術斷層,令人擔憂。
但是說地區體制混亂,維護困難呢,則實情原來是筆者懶於研究,聽信謠言而已。其實略為研究,中國在總體的核能技術血統的地區佈置上,採取了頗為合理的計畫最初試行核電發展的廣西至福建沿海區域取法式第二代壓水堆和以之為技術基礎發展的國產CPR-1000(經中國廣東核電現代化成II+代);由逝江起,長江沿岸,山東及遼寧取號稱最可靠實用的美國西屋AP-1000第三代反應堆,並逐步國產化吸收先進反應堆的建造技術。
當中真真正正是「地區混種」的,就只有不知何解在吸納法國技術的同時又決定採取俄式反應堆的田灣發電站和將加拿大與彷美的國產反應堆放在一起的泰山發電站。當中泰山發電站同一站就有兩種技術,需要全國只有海南才有相應的配套,兩堆同一血系的反應堆相隔如此之遠,維護效率當真就是低一點,加上在現代化成II+ 代的CPR-1000大行其道的時候,這兩間發電廠竟然回去建老式的CNP-600,其規劃思維,令人費解。
除此之外,基本上中國的核電都是一區域一個技術血統,可以以區域劃分為不同的核電管理區,而同一區的配件都可以統一生產 反正同一類的反應堆就是同一家公司管理;而大致上與高鐵沿線吻合的地理位置更方便了建造和營建必要的技術人員和工具的物流配置(除了高鐵不到廣西,在該處的核電廠需要自給自足或者特別的安排)。

所以,雖然這種多種引入的結果就是在工業配套和安全標準上要全國統一變得相當困難,但是在吸收多國技術的同時也能以地區劃分管理的方式減輕這些制式混亂的問題或者他朝中國發展出自己的核能技術血統之時,制式該稱為「LNM- 3000」(攞你命3000),以記念當年祖師爺們吸收外國老本知識的艱辛旅程。

同時,中國核電的隱憂,其實也不少。首先如拙文「談高鐵安全 - 一個科學文化的問題」所言,中國的科學文化 尤其在安全尤關上的驗證文化,並未與世界的先進標準接軌,說白一點,就是中國在官民間的整體而言,仍然未有足夠的安全經營經驗。這一點說在高鐵之上,充其當就是多出幾次軌,多死幾百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沈痛教訓之上建造出世界頂級的列車營運體系,在視鐵路為百年基業的目光下,這不是太壞的事情 相比之下,要是廣東沿岸8座反應堆全部轟然倒下的話,大抵就是廣東省百年不能住人,到時中共應該可以由廣東政府到中央高官一起當名副其實的千古罪人,字面意思的遺臭萬年。
這一個問題在做了採用美式反應堆踏入第三代核能俱樂部的決定之後就更加嚴峻 本來人手不足,派員出外學習,把外國的經驗帶回國進行吸收就成了。但中國別的不引入,就是引入了西方世界近十年對華知識交流禁制最誇張嚴重的美國技術 美國可是有著寧可自家的大學沒有人讀研究院而倒閉,也要以政治手段(如拒發簽証)阻止中國學生進入大學的神奇政治思維 內地人要進美國大學,就算肯發簽證,也要學生平白等三個月。
要期望足夠的中國學生可以進入作為敏感學系的核子工程系並取得與核電廠營運相關的知識回國,補足本土大學在人員訓練的數量和西式反應堆營運的經驗上的不足,簡直就是妙想天開。嚴格而言,選取了美式AP- 1000反應堆,可云是「科學正確,政治錯誤」的尷尬情況。這一點,在充當中美文化經濟橋樑的香港慘遭所謂反對派政客甘心當美國極右鷹犬,盲目傳播反華主義,甚至寧可香港人殃及池魚都要主動「代港人請求」美國制裁中國的現實之中,更加顯得特別嚴峻。
所以中國的美式反應堆,大抵只能期望派到德法英等國學習研修的學生回流,然後加以針對美式反應堆的訓練 就算不能直接得到美國的營運經驗,至少可以得到西方世界的安全文化回流。不過,就是這點,我們還能期望歐洲真是讓環保份子們一直盲目反核直到最後一所核電廠關閉,迫使相關人材流入中國,不然要麼明天德國人覺醒了,復建核電把高薪職位留下來了,人材流不進中國的話我們可要靠那幾間年產相關人員不夠千人,也沒有西方核營運經驗的中國名牌大學去填滿這遍地的AP-1000反應堆,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中國核能發展,的確是有危有機,而在仍然受美國弱一級的政治管制的香港,其實學生也可以考慮投考核能相關的科目,將來投身在這一片充滿機遇的環境 甚至,看準這個機會的香港學生數量多少,多少能左右中國核能發展的大局也說不定。
今次拙文,源於一番自己都多少被誤導而出的發言,所以文章整體是沈悶一點。  
所以在此留個預告,以作自己的提醒:下一次發文的題目是「內蒙的暴動,世貿的壞賬,環保份子的救世大計」

1 則留言:

  1. 一面倒支持核電, 這想法非常激進
    也不太有遠見之舉...核癈的處理,手尾好長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