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他、他們是誰? 大家接受社會存在戴面具的V煞式示威嗎?

他、他們是誰?
大家接受社會存在戴面具V煞式示威嗎?
附圖有思考題,供通識老師參考。也是一次人文角度的思考。

眉批:大家接受示威者戴面具嗎?──也許,他們視之為有創意的「行為藝術」?
假如,我認為戴著面具來「爭取公義」和「抗爭」是「危險」的,同意嗎?當中「危險」二字有豐富多元的深意?大家且慢慢咀嚼。
他,示威者,又為何要戴面具?戴面具的目的,背後反映些甚麼?包含甚麼意圖?
下面是一些圖片,並為圖片配了思考題。】
────────────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9/05/YO1109050001.htm 文匯報  [2011-09-05]    
■網友找到疑似「V煞男」為網絡自由關注組成員葉政淳。圖為其網上發放的個人照片。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民連、「人民力量」憤青暴力衝擊公眾諮詢論壇會場,V煞暴徒向手無寸鐵的場館職員施以「叉頸」、「推撞」、「辱罵」,4名職員無辜受傷,事件震撼素以和平、理性見稱的香港社會,亦引發全城「憤怒」,不少網友自發在網上進行人肉搜查,在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起V煞衝擊男底!」專頁,實行發動網絡力量找出「V煞暴徒」,讓警方嚴肅執法,還傷者公道。有網友就「舉報」其中一名V煞有可能是網絡自由關注組成員葉政淳,又指證他自衝擊事後忽然更改fbtwittergoogle+等的大頭照,明顯想掩人耳目。但亦有恬不知恥的反對派中人自認V煞,還語氣挑釁地在fb起底專頁中留言:「我就係V煞,拉我啦笨!」
 對暴力衝擊遞補機制公眾諮詢會場,導致多人受傷,V煞暴徒不但毫無悔改之意,日前還繼續戴著V煞面具出動抗議「警權過大」,更巧言令色地為暴力行動塗脂抹粉,辯稱只是有一名同伴「舉起手肘撞門,結果一擁而入時造成了叉頸畫面,事後有人擔心職員被人潮推倒,伸手將職員拉往場邊」云,但即被網友以「畫面」踢爆「醜惡謊言」,有網友在網上討論區上連結「連環圖」及電視新聞片段,證明V煞男的解釋只是「掩飾」,更狠斥V煞男「無恥」,只是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無膽匪類」。
與社民連人民力量過從密
 有網友更發動網上「人肉搜查」,結果找到疑似「V煞男」——與社民連、「人民力量」憤青過從甚密的網絡自由關注組成員葉政淳,更踢爆自衝擊新聞被傳媒廣泛報道後,未知是否為「避風頭」,原本以「V煞」作為fbtwittergoogle+個人網頁大頭照的葉政淳(網名:一方通行),忽然將大頭照轉為卡通人物,質問葉政淳是否「夠膽做唔夠膽認」!有網友就把「V煞」團夥來個一網打盡,上載V煞團夥早前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的「面具前、面具後」大合照,容一眾網友自行比對,以找出「真兇」。

有人出言挑釁自認暴徒
 正當全城怒斥V煞暴徒無法無天,要求警方嚴肅執法將其繩之以法之際,竟有反對派中人Stanley Ng自認是V煞男,更在起底專頁中挑釁憤怒的網友:「我就係V煞,拉我啦笨!」網友Paul Chan即刻回應,希望他馬上自首,Shally Chung則直斥Stanley Ng不知廉恥:「Stanley Ng樣衰唔係罪,不知廉恥先至罪」。

 在網上各個討論區及社交網站,不少網友繼續狠批V煞暴徒,Pui Har Chan便坦言:「班保安都係打份工,犯不著要叉人頸?整傷人點算?保安都有阿媽生!拉唔到你個天都會收你!」bobopapap更援引社會心理學,V煞帶面具不過就是為了「可以做出平時不敢做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壯膽」:「以為人地睇唔到自己個樣就可以亂,其實民主運動,係唔應該俾佢咁做,因為已經暴徒化。」鐵線亦批評憤青是「因為又要威又要戴頭盔」Fok Kai Tai則說:「如果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光明磊落,是正義化身,就請脫下面具,勇敢站出來承擔責任」。

市民要求政府依法處理
 V煞打著言論自由的幌子粗暴衝擊、摧毀言論自由的根基,網友Tanya Choi便質問示威者:「請看清楚事實,我們真的在捍衛言論自由,還是訴諸暴力的自由?」愛1c蛋則問示威者若和平示威無犯法,何以無面目見人,又說「其實帶面具周街行已經令人感不安,已經構成遊蕩罪!你可以問問法律界朋友。」Mr Johnny則奉勸社民連、「人民力量」憤青不應大搞暴力衝擊,更「要求政府做下野,將班人送上法庭,依法辦理」。

-------------


戴面具下的「敢作敢為」:「壓頸」他(是誰?)真的---過。

上面是圖1,接下去的動作見圖2。衝進去後,用手前臂粗暴地架著對方頸項。



3,這是他們自製的宣傳硬照。你認為他們「覺得自己型」這自我感覺強嗎?
這種心態之有無及輕重,對他們理解抗爭命題的嚴肅性、認真程度,有影響嗎?


4,是715立法會門前──感受一下他們的心態。


5 《蘋果日報》71日前為V煞的造勢呼籲。思考:「他們」跟個別傳媒是怎麼樣的一種合作關係? 某些傳媒(如《蘋果日報》)完全有立場已是公認的事實。這,是又一次例證。而通識課堂的閱讀材料仍有不少來自《蘋果日報》,師生懂得實事求是地去讀它的新聞嗎?


679,是七一示威當天。思考:仍然是圖3附上的問題:你認為他們「覺得自己型」這自我感覺強嗎?這種心態之有無及輕重,對他們理解抗爭命題的嚴肅性、認真程度,有影響嗎?




9:沒戴/畫上V煞面具的,會蒙面。思考:爭取「公義」而已,為何要不現真容?背後心態為何? 假如他們認為V煞面具別有一番意義,那沒戴/畫上V煞面具的,又為何要蒙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