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自由與驕傲 張翠容

香港經濟日報 C09  |   寫意坊  |   大地旅人  |   By 張翠容  2011-08-30
自由與驕傲 
  
港大學生高呼大學自由危在旦夕,聲音的確大。校長徐立之忙於力挽狂瀾,身心俱疲,我見猶憐。他也高呼說,為校園充滿不同嘈吵意見而感到驕傲,為學子挺身維護大學精神而感到驕傲。
  學生左一句自由,右一句自由;校長亦左一句驕傲,右一句驕傲。此時,我反之有些問題想問問大學生和校長。
  恕我得罪,敢問大學生,你們要力保大學自由,但你們有充分利用校園的自由氣氛,在知識上、人生上、未來社會主人翁的角色上,作出大思考、大辯論和大問哉嗎?
  在校園裏,嚴肅的講座永遠乏人參加。老師們投學生所好,邀明星當講者,連周秀娜也請來了,如果能刺激一些思考亦算美事。可惜只熱鬧嘈吵一場後,人散講堂空,一切歸於虛無。

  沒錯,校園需要有嘈吵聲音,但為啥嘈吵?如果有內容的話,當然值得驕傲。不過,被視為社會先鋒的大學生啊!近年國際環境風起雲湧,經濟危機橫掃全球,東非饑荒引發糧食危機的拷問,中東地區烽煙四起,觸動資源危機憂慮。天災、人禍、戰爭、貧窮化下所造成的人道災難,你們有對那些受害者發過聲嗎?有過辯論嗎?有問過你們可以做甚麼嗎?可是連抗議一場不義之戰的行動也沒有呀!人道關懷的聲音亦如空谷足音。這值得驕傲麼?
  徐立之解釋香港大學是站在中國土地上而面向國際的一所香港的大學。但我有點搞不清,大學的國際化是甚麼意思?我想,國際化並不是滿口英語、多請一批歐美教授、多錄用境外學生(主要為內地生)、在英美學術期刊上多發表論文提升大學國際排名,這麼簡單吧!?
  其實,今次港大風波可以是正面的,好讓大家思考、辯論,以及質問人者亦可自我質問,我們過去有沒有善用所擁有的自由來促進社會進步,好讓大家感到驕傲?
  高喊新聞自由的新聞界朋友們,亦可作如是觀。

 ───────────────────────────
批註:張翠容並非經常也如此思路清晰,立論不少有本地記者的「預設」。可見,此次連她也看出有問題了。而結尾一句尤其好!!!!──香港新聞界高喊新聞及採訪自由,真想一問,他們又做出了些甚麼水平的新聞報導?!──能反問至自己的界別,此文有吉士。
香港的民主抗爭(包括大專院校內的學生組織),只「抗」與中共有關的「爭」。這跟七八十年代的大學校園截然不同。對巴勒斯坦的同情與關注,從而追問「以色列立國」之由來,再順藤摸瓜,知道有「美帝國」這回事,又再知道美國對南美洲國家內部政治的干預破壞,以及資源掠奪……全都是於八十年代大學校園內用讀資料培養出來的初步認知及關心。
而今天的大學學生組織,再多的名目都是假的,他們只反共。讀早前外傳的梅懌熙《誰「滲透」了港大學生會?》才清楚明白箇中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