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富二代」銀油傷人事件 更接近事實 的版本

銀油傷人「(假)富二代」叫蔡家鈿
批註:資料三篇。──再一次證明,只看免費報,問題極大完全掌握不到事件的細節。這是一宗社會「邊青」案不是涉及「體制」(財富/權力)式的案子。基本資料準確,隨後的分析才到位、有用。不到位、不準確的讚賞或斥罵,都於世無益,於事無助。議事論事時求準確,至關重要。
1.    蔡家鈿不是港富二代,其父也跟領導人拉不上關係;末尾一篇為最新版本(南方網)。2. 可是深圳警方對他的處理可能過寬;蔡家鈿其實是個需要輔導、或用懲罰讓他受教訓的邊緣青年(問題青年)。
 
另,文末附一封老師來郵。有朋友教書。原來,不少人以第一天出現的、未跟進的版本為了解事件之基礎。
活在今天,要對傳媒存萬二分戒心。另,期待學術界對當代傳媒的定義及意義重新檢視。
─────────────────
深圳小學生被高中生扒衣服塗滿油漆  時間:2011-9-19 8:13:49
核心提示:11歲的小學生鐘榮興全身紅腫,滿臉銀灰色油漆,連牙縫都有殘存。由於毀容風險很大,父母帶他跑遍了深圳各大醫院,但沒有一家敢接受。小鐘指稱香港富二代蔡某敲詐勒索他不成,就對他進行毒打,將有機油漆刷遍他全身,還威脅:“我爸是香港大老闆,你們死定了!”...
    前晚和昨天,夫婦倆帶孩子跑了深圳市很多大醫院。可由於洗掉油漆的溶劑是有機溶劑,對皮膚有很大傷害。如果直接在臉上清洗,會有很大的毀容風險,因此不少醫院都不敢接診。
    小鐘稱,蔡某向其索要錢財。由於身上沒帶錢,蔡某遂將其拉到商場旁的停車場暴打。或許是由於小鐘有所反抗,蔡某還提來了銀灰色的油漆,將小鐘的衣服扒光,從頭淋到腳,甚至拿起刷子,反復在鐘某的臉上和生殖器上塗抹。
施暴者及家屬態度強硬,自稱認識高官
11歲的小學生鐘榮興全身紅腫,滿臉銀灰色油漆,連牙縫都有殘存。由於毀容風險很大,父母帶他跑遍了深圳各大醫院,但沒有一家敢接受。小鐘指稱香港富二代蔡某敲詐勒索他不成,就對他進行毒打,將有機油漆刷遍他全身,還威脅:“我爸是香港大老闆,你們死定了!”昨日下午,在警方協調下,小鐘住進了市二院燒傷科,醫生無力清除他臉上的油漆,只能給他打消炎針。寶安警方稱,行兇男子姓蔡,他的父親是香港人,之前小鐘與行兇者有糾紛,不存在敲詐勒索。行兇者由於未滿18歲,法制科認為達不到處理的條件,警方只能調解。
囂張高中生打人還潑漆?
昨天,西鄉的鐘先生向南都投訴稱,他兒子鐘榮興拒絕向一名香港富二代繳納保護費,結果被拉到停車場暴打,從頭到腳被潑油漆,各大醫院束手無措,不敢接診。鐘先生稱,行兇者還叫囂“我爸爸是香港富豪,派出所不能拿老子怎麼樣。下次不給錢,連你們全家都給滅了!”
據鐘榮興介紹,前日下午3時許,路過西鄉街鹽田沃爾瑪附近,突然一名1 .7米多的壯男攔住去路,高喊“給錢”。鐘榮興一看,男子是一名蔡姓高中生,以前經常在這一帶敲詐勒索,找學生收取保護費,他也被勒索過多次。鐘榮興回憶,由於他身上沒有帶錢,就拒絕了,結果蔡某氣勢洶洶地將他拉到旁邊停車場,對他進行一頓暴打。
鐘先生介紹,兒子進行了反抗,蔡某就對其拳打腳踢,不解恨,竟然提來一頓銀灰色的油漆,將兒子衣服全部扒光,用油漆將他從頭淋到腳。甚至還拿起刷子,反復在兒子的臉上、眼睛、鼻子、嘴巴和生殖器上塗抹油漆。鐘先生說,蔡某行兇長達半個小時以上,下午4時才光著身子回到家,他得知情況後馬上報警。蔡某仗著自己是香港富二代,對家屬和警方均很囂張,到派出所後還大喊大叫,“你們不能拿老子怎麼樣,你給老子等著,你們死定了!”

“富二代”派出所內豎中指
前晚和昨日白天,鐘先生夫婦帶著兒子跑遍深圳市各大醫院。由於洗掉油漆的溶劑是有機溶劑,有很大毀容風險,市人民醫院、市二院、北大醫院等都不敢接診。無奈之下,鐘先生夫婦只好抱著兒子再次來到了共樂派出所。
昨日中午,南都記者在派出所見到了鐘先生以及還穿著某醫院住院服的小鐘。小鐘依然滿臉銀灰色的油漆,連牙齒縫隙間還殘存著油漆。由於全身被潑油漆,鐘先生只好自己跟兒子清洗上半身和下半身,在洗的過程中,皮膚全都洗爛了。除此之外,小鐘全身多處有紅腫、淤血的地方,全身軟組織挫傷。
眾多媒體採訪肇事者家長時,他們態度強硬,還當著民警的面對媒體記者進行威脅。一名自稱家長的男子高聲叫喊:“你們不要問,適可而止,我告訴你,等我發威的時候你們上級……就滅了你們!”隨後,肇事者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對著記者鏡頭豎起了中指,向媒體叫囂“不能拿老子怎樣,老子馬上就回家,哈哈”行兇者蔡某家屬告訴南都記者,“派出所就是我家開的,我們想怎麼樣就怎樣,我認識省、市、區大領導,你們愛報導不報導……”

■多位家長反映
“富二代”經常向小學生收保護費
昨日下午,在警方協調下,市二醫院燒傷科住院部收治了小鐘,但他們對小鐘臉部、眼睛等處油漆沒有辦法,只能先行打消炎針。
鐘先生稱,蔡某的爸爸來到市二院,要求給2000塊錢私了,“消炎針不貴,每天也就百把塊錢,你們就算住一個月的院,我也開銷得起。”蔡某爸爸扔下了2500塊錢的醫療費,就離開了派出所,再也沒有露面。
寶安警方透露,蔡某今年16歲,爸爸是香港人,媽媽是四川人,蔡某跟小鐘在3個月前有糾紛,小鐘打籃球時碰掉了蔡某的眼鏡,在警方協調下,賠償了蔡某350塊錢。但蔡某認為眼鏡要700塊錢,就一直記在心上。恰巧前日遇到小鐘,就對他進行報復。寶安警方稱,經法制部門研究,認為他未滿18歲,還達不到處理條件,警方只能先放他回家,然後組織雙方進行協調。
但小鐘和家長認為,以前的糾紛警方調解過,雙方簽訂了調解協議。蔡某幾個月又多次找小鐘要錢,這就是敲詐勒索。
記者在商場附近調查瞭解,有多位小學生和家長反映,蔡某一直在沃爾瑪附近收取小學生保護費,如果不給就會遭遇毆打。
──────────
他的來頭比李雙江還大?2011-09-20 09:25   南方都市報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1-09/20/content_30159904.htm
 
  ■法治視野
  11歲的小學生鐘榮興全身紅腫,滿臉銀灰色油漆,連牙縫都有殘存。小鐘指稱香港富二代蔡某敲詐勒索他不成,就對他進行毒打,將有機油漆刷遍他全身。由於未滿18歲,法制科認為達不到處理的條件,警方只能調解(見昨日《南方都市報》)
  蔡某的行為已經涉嫌故意傷害罪或者尋釁滋事罪,即使目前傷情鑒定沒有作出,但從目前的情形來看,已經足夠刑事立案條件了,公安機關理應對此事進行立案偵查,甚至應當對蔡某先行刑事拘留。
  但是,公安機關說了,行兇者由於未滿18歲,達不到處理的條件,警方只能調解。這話就讓人不理解了,因為蔡某雖然未滿18歲,但已經年滿16周歲了。刑法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這說明,年滿16周歲的人,如果構成犯罪,則應當追究刑事責任,如果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則應當進行治安管理處罰。這未滿18歲的人違法犯罪,警方只能調解,到底依的哪門子法律呢?
  這讓人們很容易想起李雙江兒子打人事件,目前,北京警方對李雙江兒子李天一處收容教養1年,警方之所以對李天一處收容教養1年,那是因為他才15周歲,這是符合法律規定的。但反過來講,連15歲的李天一打人也要被處收容教養1年,那麼,情節更惡劣,並且滿了16周歲的蔡某,警方居然只是調解,這就讓人不可思議了。因為,從目前的報導來看,蔡某涉嫌犯罪,正常的程式應當是,首先是要考慮追究刑事責任,如果還不夠追究刑事責任的條件,那也達到了勞動教養的條件,要對他進行勞動教養,即使不對他勞動教養,也應當處以治安拘留。
  蔡某仗著自己是香港富二代,對家屬和警方均很囂張,從警方對蔡某只是調解處理的結果來看,蔡某的發威不是空穴來風,恐怕來頭要比李剛或者李雙江還要大,要不蔡某的發威怎麼如此快兌現,他像一個沒有事的人一樣,大搖大擺回家,囂張氣焰一點都不減呢?
  蔡某能否接受法律的制裁,這已經不僅僅是受害人的事情,還涉及到法律的公正和每個公民的法律安全,他將會得到怎麼樣的處理,我們拭目以待。
□楊文浩
-─────────
遭塗漆男童鑒定為輕微傷 警方:施暴者非官非富   20110920 15:38南方網

小鐘的身體恢復不少,但心理創傷很大。記者徐文閣攝

昨日,市二院燒傷科醫生對小鐘臉上和下體的油漆進行了處理。醫生介紹,小鐘全身被藍灰色油漆潑得到處都是,頭部和下體較為嚴重,有油漆流進他的眼角內,致其眼角充血、腫大。
小鐘的阿姨說,醫生曾用醫藥製劑對油漆進行了溶解,再用刷子反復地搓,當場小鐘的下體流了很多血,家人擔心會不會影響小鐘以後的生殖能力。
接診醫生稱,除開下體、眼睛等敏感部位以外,其它部分留下後遺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當醫生跟小鐘清洗眼睛時,小孩又喊很疼,眼睛都腫了,家長只好要求醫生暫時不要洗眼睛。醫生稱,等小鐘眼睛消腫以後,再行清理。如果沒有大礙,小鐘幾天後應該能夠出院。
昨日,寶安警方組織法醫對小鐘的傷情進行了鑒定,確認傷情等級是輕微傷,沒有達到刑事立案標準。警方稱,雖然小鐘傷情不是很嚴重,但是蔡某行兇的手段惡劣,對小鐘的心理創傷很大。警方會密切關注小鐘的心理康復。
有知情人透露,施暴者名叫蔡家鈿,他的爸爸確實是香港籍貫,在深圳開有一家公司,是個小老闆。但蔡某沒有入香港戶籍,將他的戶口掛靠在了十堰市六里坪。
蔡家鈿的母親姓鄭,今年40歲,最近幾年,鄭某和老公感情不是太好。
知情人稱,家庭不和,再加上鄭某對兒子缺少管教,小蔡平常就飛揚跋扈。寶安警方也介紹,蔡家鈿今年15歲,在光明新區一所學校讀初三,此人確實在外面比較沖,家長在教育方面也存在問題。
昨日上午,鄭某再次到市二院看望了小鐘,對蔡家鈿對小鐘的傷害表示歉意。鄭某跟小鐘家屬說,兒子的行為很惡劣,她感到氣憤傷心,一定會加強對兒子的教育,請求小鐘和他的家人能夠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同時,鄭某承諾,一定會承擔小鐘所有的醫療費用。

■新聞追蹤
11歲的小學生鐘榮興全身紅腫,滿臉銀灰色油漆,連牙縫都有殘存。小鐘指稱香港富二代蔡某敲詐勒索他不成,就對他進行毒打,將有機油漆刷遍他全身(詳見本報昨日報導)
昨日,醫生對小鐘的臉部、頭部以及下體的油漆進行了處理,小鐘的身體恢復了不少,但是心理遭到的創傷很大,害怕與大人交流。施暴者小蔡的母親鄭女士特意趕到醫院,向小鐘和他的家人賠禮道歉,表示願意承擔一切責任。

■警方說法
涉事家長愛耍橫吹牛皮

昨日下午,寶安警方介紹,經過警方調查,蔡家鈿並不是所謂的官二代和富二代,他的爸爸就是一個普通的香港人,之前曾經在深圳開了一家工廠,後來就倒閉了。目前他們住的商品房,都是租過來的。
寶安警方透露,小鐘是非常值得同情和幫助的,但蔡家鈿確實不是敲詐勒索,只是因眼鏡打爛後賠償問題引起的糾紛,根本不是收保護費。家長也根本不是什麼香港富豪,只是脾氣很大,喜歡耍橫和吹牛皮,對待媒體的態度很惡劣,導致外界有誤解。警方認為蔡家鈿和家長都需要加強教育。
蔡家鈿的親屬稱,由於當時採訪媒體較多,媒體不停追問和拍攝,他們在憤怒之下,說了一些氣話。其實,他們就是一戶普通人家。(南方網)

===========
附:電郵一封。
YY:
這個新聞我早知有誤導的內容了。
我校教員室外有個壁報張貼新聞,這則新聞也貼上去了,遺憾的是,是舊聞,仍指那位犯事的少年是富二代,存在誤導。
近日看《明報》,亦看見不少奇奇怪怪的所謂新聞。記得有篇講內地有人去應徵,但被人迷暈無辜割了腎臟。我心存懷疑,一查內地新聞,其實那幾個人是自願被割腎,只是收不到錢才出來吵鬧。
香港傳媒已經誠信破產。以前我還相信報紙、電視新聞報導,現在每看到一則新聞,自然而然地會懷疑一下,真悲哀!
xx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