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911是因- 915金融海嘯是果 -- 美國轉衰因自招

眉批:2001年的911是因,2008915日雷曼兄弟玻產引發金融海嘯是果。

 確是十年回首才驚覺變化是如此之大!!換個角度,拉登之衝擊美國,仍然說得上是成功的!!是令對手在驕矜中「自毀」。

一如當年美國「誘使」蘇聯軍事競賽,令對手「自毀」,死於自己的「內部」。

有人認為中國對菲律賓策略錯誤,個人認為恰當。文末一段所見相同。恩(通貿易)威(建航母)並施、不把南海問題國際化、用經貿令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乎是當前中國對東南亞弱國宜走的方向。
中國需要的時間。用時間轉型,及在各方面也提升質量。】
────────────────────
香港經濟日報 A02  |   要聞  |   社評  2011-09-12
美國轉衰因自招 中國要記取 

  九一一事件十周年,美國總統奧巴馬指美國比十年前更強大,此無疑如夜行人吹口哨般自我壯膽。九一一事件成美國盛衰的轉捩點,並非因美國受到恐襲,而是美國借恐襲過度擴張國際版圖,忽視經濟競爭力,才成致命傷。

非因九一一恐襲 因政策失誤
  適逢九一一事件十周年,美國輿論深入反思,驚覺中美在十年間力量此消彼長,美國在國際政治影響力、道德形象、經濟實力都大為下降中國則力量倍增至可堪與美國並肩。
  造成此重大變化,非因美國遇上九一一恐襲,而是美國總統小布殊回應九一一的政策所致。小布殊藉九一一恐襲帶來美國人民的驚恐,以全力反恐為由,強推全球軍事擴張,發動戰爭入侵阿富汗及伊拉克。
  小布殊入侵阿、伊行動,確達到其一箭三鵰目的,即軍事插足中亞及中東,在中亞及中東推廣自由民主等價值觀、搶佔其豐厚的石油天然氣蘊藏。
  這種軍事擴張主義,卻令美國踏出盛極而衰的第一步。其一是軍費開支龐大,令美國債台高築。美國學者估計單是阿伊兩場戰爭,美國已耗費一萬二千億美元,再加上十年間美國國防開支由三千一百多億元暴增至逾七千億元,掏空美國國力,並令國債急升至危險水平。
  小布殊以暴易暴亦坐大了恐怖組織基礎,全球恐怖活動較十年前大增,美國與各國要續虛耗巨資防範。
  其二,小布殊重外輕內政策,忽視了全球化對美國經濟競爭力的挑戰,只圖用泡沫治衰退,科網泡沫爆破,便大幅減息谷起更大的樓市泡沫,結果反造成金融海嘯,重挫美國經濟。
  研究強國盛衰的學者早已指出,強國盛轉衰主因是疆土過度擴張,造成國力透支,一旦國內出現經濟危機,國勢就兵敗如山倒,美國正重蹈此軌。若美國知悔改過,也需要長時間才能糾正。
  美國之失,反成中國崛起契機,但中國既要知道自己與美國在經濟、外交、軍事上的力量,仍有遙遠差距,更需汲取美國這十年教訓,即在外交上絕不應採擴張政策,要以和為貴,廣結盟友,才能得道多助;其次在經濟上必須力行提升國家及企業競爭力,此包括經濟上升級轉型,以及政治上打擊貪污腐敗。

國強勿稱霸 首務提升競爭力
  十年回顧,美國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導致國力盛轉衰,中國沒有美國的豐厚根基,更不能犯上政策大方向的錯誤,才有崛起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