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唐營「暗助」梁振英 劉迺強

信報財經新聞 A16  |   時事評論  |  劉迺強  2011-09-20
唐營「暗助」梁振英  劉迺強

眾所周知,我極不想在現階段過早月旦兩位疑似特首候選人。這裡有原則性問題,因為我早說了,這不是賽馬下注;同時也有個人問題,需要申報一下。梁振英是我早於上世紀80年代「基本法委員會」時代的領導(他是副秘書長),他跟周兆祥等創辦推動有機耕種的「綠田園」,當時並不知道這背景,後來才加入的我當了十年主席。但過去這二十多年彼此只是君子之交,大概一兩年碰頭一次之類。唐英年的爸爸是我以前當政協委員時的多年老領導(唐翔千是常委),我跟唐英年更難談得上任何個人交情:他當官後,曾邀請我等數十人到他家舉行的酒會,此外我曾代表《中國評論》月刊訪問過他。

唐營手法差劣非常
我對下屆的特首的要求,認為需要有心有力,才能駕馭香港嚴峻的局面。唐梁之間,唐英年有較完整的履歷,而梁振英則有較清晰的理念和政綱,其他還有待觀察。反正我未必有資格投票,要投也是明年三月的事情,毋須早下結論。
對於唐英年,他的能力平凡,這似乎在他的支持者中間,也是共識。當中「口窒窒」、「詞不達意」等缺點,甚至經常毫無忌諱的宣之於口。因為大家都認識到唐的履歷雖然完整,但並不靚麗,所以支持他的理由,都只能提出:「唐腳頭好」、「命盤好」、「人緣好」、「商界支持」、「公務員支持」之類。雖然如此,我仍然有點相信,像唐營中人經常舉的美國前總統列根那樣,特首平庸,只要管治班子團隊打得,也可以解決問題。但尤其是觀乎過去一周唐營團隊的表現,真個是差差差!
過去一周,唐營以舖天蓋地的攻勢,向香港市民顯示唐英年已經得到中央的祝福,所以通過大氣向梁振英發話,着他識趣離場,免破壞團結,分散了唐的得票率。這一做法壞透了!
首先,反對派整天到晚都說特首是中央欽點,唐營這樣做法,豈不是向全世界證實這一指責?首先,中央不可能支持任何她將來不想委任的人參選,這條底線從《基本法》的條文字裡行間也能讀得到,但我不認為中央有意欽點,甚至能簡單的欽點下屆特首。其次,任何稍懂點政治的人,都知道中央即便真的欽點香港特首,這也是只能做,絕對不能說的事情

「指證」中央欽點特首
現在唐營這樣大事宣揚,說中央已經欽點了唐英年,如果中央沒有這意思,是硬把中央擺上台,陷中央於不義;退一萬步說縱使中央真有此意,唐營這樣做,連胡錦濤、劉延東、彭清華等中央及地方領導人,都一一在傳媒中被唐營指名道姓的點了出來,無疑是給反對派和外國人口實,壞了中央的大事
再說,要是中央真的欽點了唐英年,那麼難道她就擺不平梁振英,或者不好意思跟他說,需要中層官員傳話,甚至勞煩到要唐營在大氣裡唯恐天下不知的大聲傳話嗎?
按道理,中央最後還要委任選出的特首,她對特首的人選不可能毫不關心,全無意見,也不可能完全沒有不同程度的傾向性。所以我和香港其他市民一樣,對市上各種傳聞都留意,也都半信半疑。現在經唐營這樣一鬧,一切都倒反而顯得十分清晰:唐營人士上周對《明報》李先知透露,梁振英之所以勸而不退,是因為他的後台夠硬,是從胡錦濤到劉延東的團派云云。我初看還以為看錯了,再看果然是唐營的消息,我就更納悶了:那不是長人家志氣,奪自己威風嗎?如唐營消息準確,要退的似乎是唐英年才對。如果連最高領導胡錦濤都支持梁振英,那麼唐英年所得到的「欽點」又從何而來呢?據報唐營指的是江澤民,即是說退下來十年的江對香港下屆特首的話語權比此刻當權的胡還要大,這真有點匪異所思。而且要是江胡之爭,唐營發幾句狠話就能解決了嗎?
由此可見,中央至今還未拍板,唐英年身上並沒有黃袍,因為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唐營才會氣急敗壞的想嚇退或罵退梁振英,讓唐英年成為建制派的唯一參選者。這一笨拙得不可再笨拙的伎倆,連我這旁觀者都看透了,你看梁營是否人人都比我更笨。梁振英為什麼要聽你的?他憑什麼要退出?

團隊窩囊對唐不利
對唐英年來說,更壞的是他團隊這樣做,除了顯示他們水平極低之外,更反映了整個唐營的心態。他們不但擁抱中央欽點,渴望得到欽點,而且向全港市民宣佈,他們將憑中央的欽點,君臨香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甚至連還未開始產生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也被公開恐嚇:你們的提名票是記名的,你們要小心別提錯了。哼哼!大有「未登天子位,先試殺人刀」的態勢。
這種心態,是跟香港的主流觀點完全背道而馳的,不但反對派不會認同,中產階級不可接受,連絕大部份愛國愛港人士,都不以為然。所以於我在本月11日提出香港需要有競爭的選舉之後,包括范太在內的建制派人士紛紛公開表態贊成。跟我一樣,他們未必一定厚愛某一個疑似候選人,只是今天的香港,是不可以這樣搞的。
從他們所編織出來的故事,包括范徐麗泰的「電兔」,到中央的欽點、彭清華的勸退、胡錦濤的硬撐,唐營們滿腦袋都是小圈子權謀。但今時今日的香港的現實情況,不是宮廷鬥爭方式所難以解決的。不說別的,一千二百個選舉委員,怕事的在淫威之下大不了不提名梁振英,甚至把提名票給了唐英年,但難保梁振英拿不到入場券,到時誰知道他們最後把不記名的選票投了給誰?也是退一萬步,唐英年如憑中央欽點,藉勸退和恐嚇而當上了下屆特首,廣大香港市民能接受中央赤裸裸欽點的特首嗎?反對派,尤其是他們當中的「憤青」們會放過他嗎?
而更關鍵的是:一個單憑中央欽點上位的特首,再加上我們今天所見到,為求把主公推上龍椅而無所不用其極,到連國家主席都敢公然出賣的唐營,能把今天的攤子已經夠爛,明天形勢更加嚴峻的香港治理好嗎唐營諸位,你們想把唐英年帶到那裡?把香港推到那裡?把中央忽悠到那裡?
你們這樣做,是坑害了唐、損害了建制陣營的名聲和團結、破壞了中央形象和香港的選舉文化,但立竿見影的對唐英年不但一點好處都沒有,更弄到滿城罵聲四起,大挫他本來已經開始衰弱的民望。我身邊從老到少基本上都是支持建制派的,最近我沒聽過他們對唐英年有任何好感。唐營對香港政治生態徹底錯判,結果是害人害己。
唐英年有這樣的朋友,已經不需要敵人了。這樣不擇手段,但手段窩囊透頂的團隊,以逆着香港絕大部份市民接受的手法,推着一個公認平庸的福將唐英年問鼎下屆特首的寶座。唐營會成功嗎?萬一他們成功了,這意味着什麼?
我不敢預測結果,暫時我只能說,連競爭對手的團隊都暗地落力支持,梁振英這回有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