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張志剛--曾經加入共青團並不是死穴,問題是在申請加入共產黨一事明顯和他生前的說法不一樣

東方日報 A40  |   龍門陣  |   思入風雲  |   By 張志剛  2011-07-14
思入風雲:身前身後名 

司徒華一生的政治鬥爭,算起來是贏的多,輸的少他所用的手段,可能都是學自共產黨。不少人批評司徒華不民主,其實,用民主的手段鬥爭和抗爭很難有勝望,所以不少領袖人物都會為自己解說:鬥爭時不民主是為了勝利,大功告成之後才有民主。不過,真正成功之後,可以建立民主政體的又有多少人?

司徒華鬥爭的厲害,蓋掩了他不民主的一面。他一手創辦的教協,既是工會,又是有利可圖的企業,做到要錢有錢,要人有人,而且組織嚴密,這成為司徒華的政治私家武裝。
另一方面,司徒華當權時,事事要管,退下二線時,面臨大事如「五區公投」,還是靠他跑到台前,一錘定音。沒有司徒華壓陣,何俊仁、李永達加起來也無法鎮得住場面。

司徒華生前之事一手包辦,身後之事也一絲不苟,安排不同的專訪,親自挑選扶靈人選,到現在出版回憶錄,就是要把身前身後名都管好,先下手為強,自己把自己的故事說清楚。

司徒華把一些事實公開,惟不能解釋所有疑惑。事實上,曾經加入共青團並不是死穴問題是在申請加入共產黨一事明顯和他生前的說法不一樣。當被揭露曾申請入黨一事,司徒華斷然否認,並指是由許家屯主動,這些事,在投身社會運動的歲月時保守秘密;後來患上絕症,把許多平生歷史重新記述時,卻還是漏了這一筆,並且拒絕承認事實;最終,他選擇在離世之後才正式公開,然而,那就前言不對後語了。
本欄不想用上「誠信」的字眼,但作為一個市民、一個讀者,總有被誤導的感覺。

張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