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會說普通話的混水鱷魚

中國通?!
批註:於政治及經濟層面而言,不要因為那外國人懂普通話便以為他親華!前駐華大使洪博培、渾水的Carson Block都是現成例子。也不要以為他是美籍華人便親華,如駱家輝。
他們,很正常理所當然地只考慮他們的國家利益及個人利益。
且看看Carson Block的樣子:一隻非但唱空中國,還以實際行動借貨沽空中國的鱷魚。他賺得也夠多了。美國金融大鱷在沽空、對沖等手段的豪賭中賺錢以億元計;stir up sth一年,已夠他一世奢侈。今天世界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由他們創設,他們熟知「創新金融衍生工具」如何操作,以及在灰色地帶中走位(發報告前私下聯絡基金沽空而「不犯法」?!)。法例與形勢都向他們傾斜,不贏才怪。
這樣的一個人在你面前說普通話,可別表錯情以為他友好、純善、……親華!

-------------------------------


香港經濟日報 A13  |   金融  |   By 蔡燁瑩  2011-07-06
渾水主腦真面目 重關係「中國通」 搞迷你倉教英文 港辦公室曝光 

  近期成為民企煞星的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創辦人Carson Block,名字所及令民企股價波譎雲詭。過往6年中國營商經驗,他涉足業務多元化,不單教「英語班」、寫書教中國關係,還搞「迷你倉」生意,近年披上了打假專家的外衣,沽空股份搵真銀。
渾水港地址 為秘書服務公司
  渾水矛頭雖是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去年中起亦於本港設辦公室Carson Block不時在港。
  渾水網站上未有披露本港地址,據本報記者連日調查,渾水本港的辦公室位於尖沙咀柯士甸道一商業中心內,記者所見,沒有金融研究機構的華麗裝潢,也沒有渾水的招牌,卻是一家名為迪德施(TWC)的秘書服務公司,內裏僅有三數名職員的身影。記者直接查詢,職員稱「TWC是渾水的公司秘書」。
  記者以客戶身份致電TWC,職員介紹該公司提供秘書、包攬公司註冊文件製作的服務,收費分別每年2,0008,000元。
  記者自上周起曾多次致電渾水研究的辦公電話,惟只有錄音介紹而一直無人接通,多次留下錄音口訊,也曾發郵件,向Block查詢渾水在港有否實質的辦公室,截稿前未獲回覆。
  Block為渾水登記的董事住址,與他私人迷你倉公司Love Box在上海的地址相同。Love BoxBlock2007年登記成立的上海迷你倉業務,以可愛的大象標記吸引客戶的眼球,Block更上內地電視節目,親身講流利普通話大力推介迷你倉。

著書教「老外」 中國打關係
  同一年,Block以猶如「中國通」的形象,開始了China Primer.com Limited。此為一個教導「老外」如何在中國開始營商之旅的諮詢公司。同步他也和別人合著一本名為《Doing Business in China for Dummies》的書。
  Block其實是被律師行Jones Day派駐上海工作後,2005年才開展他在華的創業之旅。
  經過4年的發展之後,除了迷你倉,諮詢公司及出書之外,他背靠自己的法律界背景,在2009年開設了「Legal Writing Shanghai」網站,自稱Professor Block20098個星期內開設8堂課,開班授徒教英語寫作,收費3,900元人民幣。
  踏入20106月,Carson真正地以他5年的中國營商經驗,踏上「打假之路」,被他筆下質疑過的5家美國上市民企,市值曾蒸發50億美元刊發嘉漢林業報告後,更令著名投資者約翰保爾森投資失利大損手(見另文——「打假」報告挫「沽神」 一夜成名),成為民企凶兆的圖騰。

 ---------------
香港經濟日報 A13  |   金融  2011-07-06
「打假」報告挫「沽神」 一夜成名 
 
  去年628日起,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首次刊發「打假」研究報告,1周年以來共刊發17份報告、質疑過6家公司的資產及業務。
  最著名的一役,要數曾獲著名投資者「沽神」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投資的嘉漢林業(Sino Forest)事件,不僅拖累其在港上市的子公司綠森集團(00094)股價曾下挫8成,此後有關渾水的傳聞都成為民企股價暴挫的「凶兆」。

骨牌效應 港民企受累
  渾水的研究在外圍,以至本港都曾造成民企信心危機,投資者杯弓蛇影,不時令在港上市民企的股價大跌34成。最近的一例,就是有傳聞指渾水即將刊發和雨潤食品(01068)有關的報告,加上多重負面消息,令其股價上周一單日曾下挫20%,惟至今該份報告仍未見「真身」。

報告未現身 雨潤先挫20%
  其他民企如玖龍紙業(02689),保利協鑫(03800)都曾在民企信心危機的拖累下,成為被市場洗倉的犧牲品之一,而綠森早前則多次澄清公司資產與母公司嘉漢林業資產分離。
  嘉漢林業在62日被渾水發報告指控誇大銷售及資產,曾引發該股創下多年來最大的跌幅。保爾森曾經持有嘉漢14%股權,約3,500萬股,研究機構FactSet曾經估算,嘉漢大瀉或導致沽神的基金帳面損失逾5億美元(約39億港元)。根據加拿大證交所存檔披露,保爾森在617日已賣出全部嘉漢股份。
  渾水去年曾刊發有關東方紙業(ONP)、綠諾科技(RINO)、多元環球水務(DGW)和中國高速傳媒(CCME)等美國上市企業的報告,最近的一份是在628日刊發的展訊通訊報告,惟報告威力已漸漸減弱,當天展訊股價未見大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