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中國模式 與 貨幣互換

2011-7-1 財經筆記

朋友轉來中國所謂「自由派」文學理論家的長篇論文。文內對「中國模式說」大加撻伐,大致是認為中國政府用「中國模式」來做擋箭牌,迴避「普世價值」;文內更認為當前中國正蘊釀著一次「社會危機的大爆發」。
類似的論述配合富士康的「大跳樓」,不時出現的官民衝擊(按我跟資料所知,2005-6年時才最多、最叫人擔心);再加之以美國所謂的經濟學家之「鬼城說」、「『混水』沽空民企」……,坦白說,看得人有點信心動搖。
可是,如不從「宏觀」出發,實事求是地看具體操作,又會有另一番啟悟。

貨幣互換
跟朋友甲談中國的「貨幣互換」,認為這自2009年便積極落實的設計,令達成協議的貿易國雙方也不用以美元為中間貨幣計價,於是不需要多存美元,直接減低本國外匯儲備的美元存量,即是減低存美元貶值的風險,覺得這是高招。而此舉也間接加快美元不再成為主要國際儲備的命運(當然,美元再不濟,也可撐起碼50年、半個世紀),難怪美國在金融海嘯後要「重返亞洲」,牽制中國……

朋友甲認為不止此,他說:「大家不妨留意互換貨幣未來的妙用,這是我們中國的神來之筆。」他續稱,「今天中國已經跟過百國家簽了互換貨幣協議這樣一來,人民幣在國與國之間等於已經可兌換,但炒家卻動它不得。」

「但炒家卻動它不得」--對啊!!用自己的方式讓人民幣在百多個國家之內流通,又何需急於真正「自由兌換」呢?而這種「中國模式的自由兌換」,因為不是無王管、「無國界」的自由兌換,「炒家動它不得」!!
「貨幣互換」為中國的貨幣及金融穩定偷取發展的時間及空間;於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及自己控制的速度」,去令人民幣「走出去」。
我真笨,從前沒有想到「炒家」一點!!!
而「無國界」及「完全的自由市場」,正是上一世紀美國傾銷的「自由理念」、文化理論。一場金融海嘯,各國領教了「世界通」的、複雜的金融衍生工具如何在一夜之間捲走人們的財富,人們至此才切身感受「全球化」、「全球化的自由市場」不一定只得正能量。
「互換貨幣」,就是「中國式的自由兌換」──有時,在「實質操作」層面上,確然存在充滿智慧的「中國模式」。一個文科生而多讀經濟知訊,為的就是要避免思維過於感性及只懂「務虛」。在做有沒有中國模式這種「大論述」時,不可忽略操作上的具體情況。
 --------------
2011-6-30 財經筆記

批註:注意兩點:
1. 下文「美儲局信心動搖」一節,是對QE1QE2的作用最淺白的解釋。易明,到位。

2. 下文「美對油價採另類價格干預」一節,可見世界上沒有完全不干預市場的政府。「自由市場」不是碰不得的金科玉律。也不是只有中國政府才「干預市場」及物價。一切以國家利益為考慮,有需要便進行「干預」,「國」之常情。】
-------------------------------

投資理財周刊 006  |   經濟與投資  |   經濟與投資  |   By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2011-06-27
「升」乘「溫」勢  (節錄)

美儲局信心動搖
  今年4月的美儲局議息會,會後公告顯示,當時美儲局對美經濟前景有信心,堅定地謂QE2會如期完結,但到622日的會後公告,美儲局就信心動搖,市場又重燃QE2雖完,不會有QE3,但就難免要有個這個Q,那個EEQ3,這也果真出現了。
  4月美儲局的堅定結束QE2可能使索羅斯也感到easy money,低息不再,金成本會重,不利金價,所以索羅斯於4月沽清金,是否沽對?又要等多幾個月才知,但今時所知的是美國30年期債息在近月是升了上來。本來長債息升反映通脹或升,應利金價,為何索羅斯反沽金?一個可能解釋是,索羅斯等人認為投資環境逐漸明朗,再持無不出息(30年債券),無派息(金)的投資項已然不合天時,可以轉去追逐些風險買股去。
  4月美儲局會議之後,美國經濟見惡化,分析者均將今年底美加息,一推而至明年底美才加息,多了一年的息口穩定期,又估美國定要推出某種的QE3EQ3時,投資策略自然要變。
  美國的QE1是救火式的直接注資入受困機構,以防金融市場出現骨牌式倒閉,這是成功的,QE2是自由式的,曲向銀行注入資金,希望透過西方自由經濟理論的︰銀行為百業之母,阿媽好,各個行業自然好,就業職位增,人人好,社會經濟會再邁步。但美儲局忘記了︰「不負責任的資本主義」一詞,美國的銀行業是得了資金拿去炒油、炒金、沽歐債,而不是借錢予美國企業去擴展實業,結果是華爾街人派花紅,全美人民更叫窮,因無實業,便多失業。

美對油價採另類價格干預
  對此美儲局或美政府知道讓自由資本主義再自由下去是解不了美國經濟困境。於是美國也學中國,開始價格干預,美國政府知道,美國人民在汽油上花費不少,如果汽油價升逾5美元一加侖時,美國人的其他消費會減少,對美國消費型的經濟不利,因此定要把汽油價壓下去,最好是壓至3美元一加侖,在金融海嘯前汽油價是在2.9美元一加侖。這個低汽油價不單有利美國消費經濟向好,亦可以減低美國的通脹率,這樣一來美國就可以減低債息支出,避免經濟硬陸的指控,以今時美國借債之大,能減低債息支出,極為重要,但要減低債息先要讓美國的通脹率低。故先讓沙地阿拉伯召開油組國會議去增產,以多供應來壓油價,但當油組國未能達成增產協議後,便由沙特提出自己增產,這其實是破壞了油組國日後的協議能力,再進一步由國際能源局提供6,000萬桶石油儲備,這完全是市場干預,但這也好,因為環球油價下,人人都好。
  美國國債上限遲早要上調,即是美國要再多借入資金,要多發債亦即要多印銀紙,美會否下滑並不是美國所擔心的問題,因為如因美下,而為其他國家帶來熱錢流入,通脹上升的衝擊,也都只是他國的問題。
  如果日後美息呆低,美呆軟,美通脹率又不有大升壓力時,定會利美資熱錢再流竄,但這回美國會不讓大宗商品過度上升,以免帶升美國通脹,但就不會理外圍股市及其他資產價的上升,這才可能促成上周五港股之升,如這估量屬實,則港股之升,應不止一天,而應有個相對的上升期,是也不是,今周後應有端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