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李敖在香港--中國知識份子的走向

李敖在香港書展的講話,沒去的,可以網上補聽。
─────────────────
李敖在香港:中國知識份子的走向(20110723)
2011/07/24 15:03:25 瀏覽955|回應0|推薦1
作者: 記者陳宛茜香港報導 | 聯合新聞網
李敖昨天在香港書展演講,講題是「中國知識份子的走向」,內容卻圍繞著香港的民主制度,他認為香港人應努力發展經濟,而不是向台灣看齊,發展粗糙、暴力的民主。
李敖魅力驚人,吸引近千名書迷到場。李敖說,廿八年前他便寫過評論香港民主的文章,他希望香港推動英式的民主,做中國人的模範,但香港今天的民主,是有問題的民主,問題在那裡?是因「離倫敦越來越遠,離台北越來越近。」
他說,英國首相曾在九七後發表談話,後悔治理一百五十五年沒給香港民主,只給自由和法治。這一百多年也讓香港人發現「沒有民主,只有自由和法制」,仍可憑經濟力量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李敖以台灣為例,認為兩黨政治不是民主;而一黨政治也未必「那麼有問題」,新加坡一黨專政,卻沒人貪污。
李敖說,英國的民主是斯文的,議會不能隨便叫議員名字;台灣的民主是粗糙的,在議會裡噴瓦斯,「很笨的香港人」卻學台灣。
「香港人第一次搞民主,就碰上共產黨。」李敖說,香港人搞政治,「太嫩了,玩不過共產黨、國民黨」。
李敖認為,香港人應該「把經濟搞起來,讓國家怕你」;上海起來後,香港開始沒落,「香港應該搶回經濟的地位,而不是民主的地位。」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曾寫文章罵李敖「不肯罵共產黨」,李敖不以然,「共產黨知道我在罵他,是劉曉波笨」。他說,辛亥革命是「背著包袱過河」,改革開放是「摸著石頭過河」,胡錦濤是「捧著卵子(睾丸)過河」,小心翼翼。
三位特首候選人,那位最好?李敖不講是誰,只透露「後天有人要請我吃飯,他就是最好的。」媒體人馬家輝問他,馬英九來選特首好嗎?他答:「馬英九已經害了台灣,不要再來害香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