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0年上海特大火災賠償爭拗 的個人看法

2010年上海特大火災賠償爭拗 的個人看法

【眉批:讀了內文,便知標題下得不準確,甚至可說是譁眾取寵。今天的傳媒人充滿個人偏見,「傳媒」的價值及定義,是否需要有人重新研究。

「一分錢賠償都未得到」原因不是區政府不肯賠償,是索價太高,談不攏。
而「停止商賠償」之前,是大半年來每周都談(「靜安區政府曾安排每周六由一名副區長和災民代表見面」)
房子被燒燬,賠償方案中包括樓換樓
個人家居有貴價傢俱也需由區政府負責?
中國的事,必須花點時間看細節。不可以只看標題。

想起中國如要在未來三十年也有進步,必須「官民合作」。個人權利意識覺醒後,如何不扭曲為民粹、如何不運用得過份自私(不惜把事情變為惡性的群眾事件以加大自己的談判籌碼),是中國社會未來的一大考驗,也是中國人素質的大考驗。
對近一兩年的官民衝突,一向的態度是逐一細看。一定不會只看標題。
──────────────────

政府停止商賠償 死者家屬「一分錢賠償都未得到」 上海大火災民絕食抗議
[2011-07-03]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1-07-03/world1309685039d3282673.html

上海當局對去年引致58人死亡的靜安區大火善後工作至今仍沒完成,超過60戶拒絕接受擬定的賠償協議,靜安區政府則從上周開始取消和災民代表的定期會面。近百名災民因不能和政府官員會面,72日以絕食的方式抗議,至深夜仍拒絕離開,政府出動警員將帶頭的數名災民代表押上警車帶走。

本報訊

去年1115,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一幢28層的公寓大樓發生特大火災,根據官方提供的解釋,事故原因是由電焊工在大樓10樓違規進行電焊作業引發的。類似事故在中國已經發生多起,這起火災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傷當時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賠償方案於很快就在事故發生一周後的1123日公布——每位遇難人員將獲得約96萬元賠償和救助金。其中按中國的《侵權責任法》一次性死亡賠償約65萬元、政府綜合幫扶和社會愛心捐助等31萬元。非上海戶籍遇難人員和上海籍遇難人員按同樣標準處理。當時就有一些受害者家屬對賠償的具體操作表示不滿。

賠償九十多萬迄未落實
時隔半年多後,就在人們已經開始淡忘這次事故時,死者家屬的不滿情緒卻正越與日俱增。王佳是靜安大火156戶受災戶其中之一,她的母親和嫂子在大火中罹難,180多平的家被毀,其中包括爺爺王福廠(民國時期印壇名家,西泠印社創始人之一)遺留下的大量字畫及清代的紅木傢具。王佳72日晚對本報表示,雖然國務院前幾天還公布了對靜安大火的調查報告,但對災民的善後根本沒有太大進展。她說,之前有當局表示會賠償每名死者家屬90多萬元人民幣,其實有關的協義並沒有達成,但這並不是災民和當局談的焦點,因人命根本不能以金錢來量化,災民和當局談的主要還是有關安置及財產賠償問題。
她稱,當局之前要求他們七月一日前簽賠償方案,該方案有關房屋賠償的選擇竟然是對原房屋裝修後回遷,還是等附近一座樓三年後建好遷入。這兩項他們都不能接受,因為心理上已不可能再住在傷心之地了。而當局有關現金賠償的方案則為每平方米最多到五萬元人民幣,但現在同區的房價已高達八至十萬元一平方米。

絕食災民被反鎖會議室內
為了安撫災民,靜安區政府曾安排每周六由一名副區長和災民代表見面。但不久前國務院完成調查報告後,政府的態度立即變得強硬起來。兩周前單方面宣布取消「領導接待日」,要災民將不滿交信訪部門處理。上周六,當局派出大批公安人員阻止災民代表去找區領導,72日災民再次到區政府辦事處要求約見領導,並以絕食的方式等待,但從早晨等到深夜仍沒有回音,災民拒絕離開。
到晚十時許,警方採取行動,將數名災名代表押上警車帶走,其他絕食的災民則被人員反鎖在會議室內。
「災難已經過了整整半年,但是我們還沒有得到過一分錢真正意義上的侵權賠償,仍然體驗著無家可歸的淒涼和心靈家園迷失的酸楚。」王佳引用災民給政府的交涉信說。
火災的賠償主體是為上海市靜安區建設總公司,今年48日和5月中旬,該公司分別出台了《關於膠州路728號房屋及物品財產損失賠償的方案》徵求意見稿和最終稿,提供了貨幣賠償、實物賠償(位於膠州路728號南側105地塊期房)和修複補償(搬回原址)三套方案供居民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但在賠償主體認定、貨幣賠償估價機構選擇、賠償方式方面,各方未能達成最後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