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孫中山的美籍「疑惑」--新增材料版

孫中山的美籍「疑惑」 




眉批:這是真人真事──某三十多歲的香港傳媒人(不便點名)很驚訝、像發現驚天大秘密地說:「孫中山原來有美國國籍架!!國父是美國人呀!!」──他大概在網上讀了台灣新聞(見下文),於是驚天動地地邀請其他傳媒人大搞(搞大)這則「新發現」!
有人和應呀?!也是真人真事。──某和應者說:「那他做臨時大總統時豈非雙重國籍?!合法嗎 ?

+++++++++++++++++++

讀到這裏,你讀得出問題何在嗎?
雙重國籍當不了特首──是今天的香港概念。
當年中華民國初立,連憲法、連政府架構……甚麼都未有,會考慮雙重國籍?!
且不說孫中山那美國身份其實是甚麼一回事了?(見下文),雙重國籍是今天特有的意識行為及心態;於當年,即使中國的國力衰退,做中國人,坦然多了!

從中反映:部份香港傳媒人、又或者是炒作此消息的那些人現代中國歷史知道貧乏至可憐的程度。於是,萬事也只能用今天、現成僅有的理解能力去應對,輕輕省省地只抽取複雜的歷史事件的「表面塑材」去做文章發議論

年青人要奮起,學校不教(回歸十多年,中國歷史於中學竟然仍不是必修!!),便自行多讀中國歷史。
孫中山是「美國人」不是新聞,但部份人的反應、美國在台協會裴士蓮的「抽水」,才是最有趣的新聞!!】

───────────────
http://editorjo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06.html
美籍疑惑   梁建鋒
 Monday, June 06, 2011  11:13 PM

  美國在台協會舉出孫中山擁有美國國籍的文件,「國父是美國人」之說即時被好些華文媒體熱炒,彷彿是一項驚人發現似的。筆者也十分之意外,但不是因為國父曾經擁有美國國籍,而是有感中國現代史的普及原來如斯薄弱。

還不止於此,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在台協會發言人裴士蓮還說:「當時美國政界希望亞洲能出現第一個民主國家,所以美府運作讓他成為公民,清朝不能任意逮捕美國公民。」以配合美國政府眼前利益的方式解讀歷史,這位發言人可謂十分之聰明和忠心,但對於歷史而言,卻顯得可憐與可恥。

孫中山先生曾虛報出生地藉以取得美國公民身份並不是什麼秘密,只要到網上隨意搜尋,都會跳出一大串的材料。美國當年正在推行一條為歧視特定種族而制訂的惡法──排華法;依該法例,除美國公民及其直系親屬外,華人一律被禁入境;孫中山先生為了到美國本土向華僑宣傳革命,唯有虛報自己是美國公民。1904年,孫中山是在三藩市入境時被移民官員攔截,被送到天使島等候識別移民身份。如果不是三藩市洪門領袖黃三德、《中西日報》社長伍盤照等的奔走營救,以及聘請律師提出上訴,國父很可能被長期關押後便會遭遣返中國去了。

也許當時處理孫中山上訴案的個別美國官員同情他的遭遇,但就算如此也只能說是個人行為。裴士蓮為美國政府臉上貼金,說是什麼支持中國民主,實屬癡人說夢。1904的是一個什麼樣年代,是一個美國向全球推廣民主的年代嗎?1901年,美軍徹底佔領菲律賓,並頒令凡推動菲律賓獨立者死。至於為什麼孫中山自稱出生於夏威夷便可以成為美國公民?稍有歷史常識都知道,當時的夏威夷並不是美國的一個州,當地王朝剛被美海軍陸戰隊推翻,美國國會堂而皇之地於1898年立法將夏威夷收歸美國所有。
面對歷史是有難度的,自我催眠比較不費勁。
----

http://editorjo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06.html
做個坦蕩中國人   梁建鋒
Tuesday, June 07, 2011  11:13 PM

關於孫中山先生的美籍身份連日來媒體不停炒作,昨日看到某海外華文報章在頭版顯著位置的大字標題寫道:《孫中山申請綠卡 未入美籍?》,報道的副題還寫著:「但未歸化」四字,似乎是在替孫中山解圍──只是申請,不是真的入了籍。看到這樣的報道只能深深嘆一口氣,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對於國父的奮鬥事跡,華文媒體的認識竟然如此薄弱。
孫中山能申請綠卡嗎?美國國會於1940通過《外來人口登記法》,才首次向非公民發出登記卡(後來俗稱綠卡)。孫中山於1925年病逝,那裡來得及申請美國綠卡呢?還有,也沒可能出現什麼「歸化」問題,因為在那個年代,在美華人根本是不允許歸化美籍的。美國自立國起直至1952年間,基本上只接受白人移民歸化為美籍,1882年的排華法更是明文禁止華人可以歸化入籍。亦即是說,在美華人中,除於美國本土或領土出生者外,其餘只算是居民,沒有任何途徑可以申請成為公民的。當時針對華人的法案可謂層出不窮,甚至規定與非公民華人結婚的美籍人士也將同時喪失公民資格。
因此,孫中山在美活動的年代,並不存在申領綠卡或入籍情況。而為了取得進出美國的自由,孫只好選擇虛報出生地的方法,自稱是在夏威夷出生,因為只有在美國領地出生的華人才有可能取得美國公民資格。所謂成大事不拘小節,虛報就虛報唄,孫中山為了搞革命,所用過的假身份眾多,這根本不用後人來替他解釋的。
關於孫中山先的美籍身份問題,其實都是一般的常識,為什麼最近幾天會被傳媒熱炒呢?源頭可能是美國在台協會想借孫中山的國籍來邀功,試圖誤導指美國在一百年前便支持中國民主。其次,因為個別傳媒工作者嘩眾取寵,又缺乏基本常識之故。但能達到起哄效應,與現代好些華人對美國國籍的特殊情意結也有關係。
有人問孫中山以雙重國籍當選臨時大總統合法嗎?可知當時只有簡單的政府組織法,內裡隻字沒有涉及總統國籍的要求。是起草者大意嗎?相信不是,更可能的是那一年代的中國人比較簡單,中國人就是中國人吧。百年後外籍華人多了,除著中國改革開放而來的崇洋潮流升溫,反而令到做中國人沒有從前的坦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