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一舊一新,兩篇文章-談南海問題

2010104日 星期一 信報
為什麼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 - 雷鼎鳴

上周我寫釣魚台問題時,並沒有討論「釣魚台自古以來便是中國領土」的論據,原因當然不是這些論據不重要,而是它們太多,而且很容易找到,上一輩的老保釣很多都對這些資料滾瓜爛熟,不用我來多說。
捍衞領土主權前先搞清楚論據,我認為十分重要。不同國家的人民,在領土主權的爭議上大都會十分強硬,但這並不一定是愛國的行為。若是在沒有法理的基礎上強要把別人的領土搶過來,這便只能算是盲目的、貪婪的、不正義的行為。日本的一些所謂「右翼分子」近日的一些活動,正好犯了這個錯誤,也許他們部分人會認為當年侵華也是愛國的行為。反之,若理據充分,捍衞主權卻是國民義不容辭的責任。

東南諸國 覬覦西南沙
與釣魚台相比,在南海中的西沙、南沙等島嶼的主權「爭議」卻是更為複雜。中國在西沙群島有駐軍;台灣則在南沙最大的太平島上有駐軍;越南在1975年開始放棄自己的外交承諾,對西沙、南沙提出主權要求,並侵佔了其中一些島嶼菲律賓自1946年脫離美國獨立後,搶奪南沙的活動也頗頻繁;近日連美國也表示在此處有利益,馬來西亞也要插上一腳。究其原因,除了石油資源外,南海諸島位處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航線,實乃兵家必爭之地。中國經濟實力日漸強大,也使鄰近一些國家產生恐懼,希望能加以圍堵。
不過,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的主權,卻的確有堅實無比的歷史與法理的基礎,沒有任何爭議餘地。但沒有爭議餘地不等於沒有爭議,例如,我們認為「地球比月球大」是沒有爭議餘地的事實,但卻不可能排除一些無知之輩跑出來唱反調,說月球大得多。當然,這類無聊的「爭議」並不能增加事實的爭議性。

考古學家 畢生尋證據
我與南沙的主權問題有點「淵源」,大學時期對此已有研究,十五年前我在本報發表的第一篇非經濟學文章便是關於南沙主權的(見拙著《用經濟學做眼睛》)。當年文章刊出的同一天,剛好《亞洲華爾街日報》刊有一文,聲稱中國拿不出任何歷史證據,支持對南沙的主權。這位作者沒有閱讀過中國的文獻,把自己的無知說成是別人拿不出證據,是十分使人驚訝的事。
十多天後,「無綫電視」的《星期二檔案》播出了一個特輯,記者神通廣大,隨着一位考古學家王恒傑教授乘着小船冒着風浪到這些島嶼考察。王恒傑是滿族人,抗日戰爭時期遭日方轟炸機炸斷手臂,1995年又身患癌症,但對南海諸島的研究,幾十年來卻是不離不棄。我當時乘着到北京出差之便,到中央民族學院拜訪了他。後來聽說他沒有研究經費,向施永青提出,施二話不說,立刻捐了4萬元給他。
王身故前送了我一本19923月出版的《南海諸島學術討論會論文選編》國家海洋局1991年主辦的一次學術會議的論文集,有近四十篇專業論文,從國際法、海洋法、考古、歷史等等領域提供了大量證據,證明南海諸島的確自古以來屬於中國。以下我的討論主要根據此書的資料,雖因篇幅所限,我能夠說的,不及書中百分之一,但亦足可使我們明白中國主權理據的由來。

領土主權問題上,先佔性及管治是最重要標準,在國際法中,領土與國家本體的距離遠近反而並不重要例如希臘一些島嶼與土耳其十分接近,但土耳其卻不能據此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

有理有據 中國擁主權
若論先佔性,中國漁民在南海諸島一帶謀生,可謂由來以久,遠早於越南、菲律賓等國。
中國古籍《逸周書》、《左傳》與《詩經》等,有不少記載都顯示出中土與南海有連繫,盛產於南海的玳瑁自夏朝開始已當作貢物。今天倫敦的博物館中藏有殷墟出土的商代武丁時期的文物,便有產自南海的龜種腹甲。王恒傑本人在南海諸島的考古工作中,也發現了大量新石器時代及春秋戰國時的陶器殘片,其花紋與華南及海南島所發現的同出一源。由此可印證古籍中有關南海的記載並非虛言,中國先民在那裏生活,歷史古遠。
先秦時期所開始中土與南海的聯繫有沒有延續下去?東漢光武帝派伏波將軍馬援征服越南後,據《後漢書》記載,在南海有「行部漲海」,即有派軍在該處出巡。晉朝的《廣東通志》亦有記載南海太守鮑靚到附近海域出巡視察。宋代以後,這類記載已多得數不勝數。北宋仁宗皇帝「御序」的《武經總要》便錄有朝廷命令,要在廣東設置巡海水師營壘,「治航魚入海戰艦」,並記載有從今新界屯門出海到西沙的航線。宋代早已把南海納入水師巡邏範圍之內,行使管轄權。元朝在1279年派天文學家郭守敬到西沙測量天文。明朝時中國漁民常在南沙捕魚。1770年清朝時廣東人羅方伯開發南沙,並在太平島上建大伯公廟以紀念之。中國人連續性地管轄及經營南海諸島,歷歷可考,這些島嶼絕非無主之地。


1931124日法國以「無主地」為由,突然提出對南海諸島的領土要求,但遭中國政府抗議拒絕。1933年重提此議,4月法國派兩艘戰艦到丹伯特島,卻見到早有華人在那裏居住,到太平島時,又見奉祀神人之像,乃華人之物,到中業島,則發現其居民與海南島一直有貿易。19461112月,中國政府派四軍艦及專員接收西沙、南沙,並舉行儀式,重豎石碑,碑文至今猶存,法國並無抗議。台北政府在1966年時又在南沙若干重要島嶼設立石碑1951年的「舊金山會議」中,日本被規定要放棄南沙及西沙一切權利,但「對日和約」中卻故意不提主權的歸還。中國當時未獲邀請參加會議,但周恩來主理的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指出西沙、南沙向為中國領土,不容置辯。

越南菲國 渾水博摸魚
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有堅實理據,其他國家又如何?
越南的主要「理據」有幾點︰第一,據法國傳教士塔伯爾在1837年寫的報告中,1816年越南嘉隆皇帝曾在一叫黃沙灘或黃沙渚的島上升旗,越南人認為這是西沙的一個島嶼,所以他們對西沙擁有主權。但據塔伯爾自己記錄的經緯度資料顯示,這個島嶼根本不是西沙,而是越南中部近海的廣東群島(此廣東不同中國的廣東)。越南誤把馮京作馬涼,論據當然不成立。
第二,1834年南沙已在越南的第一張地圖上出現過。中國有關南海諸島的記載早得多,越南的算不上什麼證據。鄭和的航海圖把非洲也包括在內,我們總不能說非洲是中國的。
第三,法國人曾佔領一些島嶼,並把其劃入安南版圖。法國人為侵佔,中國二次大戰後早已收回,越南這個論據不攻自破。

對越南最不利的是越南政府曾多次承認過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1956615日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雍文謙曾鄭重聲明︰「根據越南方面的材料,從歷史上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應當屬於中國領土。」195894日中國政府發表關於領海寬度為十二海浬的聲明中,指出該規定適用於西沙與南沙群島,越南勞動黨的機關報《人民報》隨即頭版詳細報道,總理范文同亦照會中國總理,表示承認和贊同中國的聲明。國際法中有禁止「反言」的原則,自1975年起越南侵佔了南沙的一些島嶼,應屬非法行為。

若說越南尚可提出一些儘管是成立不了的歷史論據,那麼菲律賓的做法更似是混水摸魚。1935年菲律賓的舊憲法中把其領土限制在1898年「巴黎和約」的規定中,不可能包括南沙群島。1971年開始,菲律賓發動了修改憲法的程序,為侵佔南沙鋪路,其後並把南沙大部分島礁及附近海域劃入所謂「卡拉延區域」,宣稱其屬於菲律賓。
菲律賓無法拿出經得起推敲的論據,唯有說南沙群島的島礁是「無主地」,但卻被菲律賓人托馬斯.克洛馬在19471950年間所「發現」,所以根據國際法中的「先佔」原則,菲國擁有主權。

正如上文所述,中國在歷史上對南海諸島經營已久,又何來菲律賓「發現」一些「無主權」?有些人的做事方法或推理過程,就是不懂得什麼叫「認真」。
中國在百多年來飽受侵略及國土被瓜分之苦,絕不應在經濟有成後便以大欺小。但在領土問題上據理力爭捍衞主權,卻是政府的天職。釣魚台與南海諸島形勢錯綜複雜,中國實應加強防守性的軍備。沒有足夠的軍力,外交也不一定能搞得好,經濟增長也會受到威脅。擴軍在經濟上是消耗性的活動,但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
信報  4 Oct, 2010
 --------------
眉批:作者的角度是越南引入外國力量;我想,越南跟「外力」是互動。希拉莉跟奧巴馬高喊「back to Asia」,「提醒」了越南可以找這「曾虐打他」的老兄幫幫手。
當然,越南放風金蘭灣可以租給美、俄,他想引入搞局的外力,不只美國。】
--------------------------------
南海問題的來龍去脈   端宏斌
http://wavow.blog.hexun.com.tw/65443296_d.html



  老端注:最近南海局勢非常不穩,不少博友留言希望老端來談一談這個話題,本文就來講講南海。
  在討論南海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看一下地圖。  
  在任何一張地圖上,你都會在中國南海看到那麼九條線(即九段線),這九條線將整個南海劃入了中國的領海範圍,直覺告訴你,這九條線畫的似乎非常的霸道,幾乎就到了人家的海岸線了,因為這是一樁歷史遺留問題。

  二戰結束的時候,那些被日本人佔領的土地紛紛歸還給當地人,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派林遵以海軍武官身份去收復南海領土,林遵是林則徐的侄孫,早年曾在英國皇家海軍學習,後又去德國進修潛艇技術,算得上是中國海軍的精英了。隨他一起的還有測繪地質方面的人才,他們給不少小島命了名,順便在地圖上畫了那麼幾條線(當時有11條線),算是中國的領土範圍。
  有人問,難道確定領土就可以那麼的隨意嗎?在當年確實是這樣,朝韓領土分界線,所謂的三八線也是隨口那麼一說就確定的。中國確定了領土範圍,然後問其他國家有無異議,結果沒人反對。為啥沒人反對?道理很簡單,那些國家都忙於內戰,土地都沒搞定,沒空來管海洋的事(越南1946年獨立,菲律賓1946年獨立,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再說漁民打漁自古以來就沒有領海的概念,上哪兒打漁你根本管不著。而通行的話更是沒關係,就算是你的專屬經濟區,其他國家都有通航的權利。
  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後,做了一點小改動,把11條線改成了9條線,把南中國海改成了中國南海,但大體上沒有任何變化。一直到六十年代之後,那些國家才開始主張異議,但距離最初的劃線已經過去了十幾年。後來中國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別爭該屬於誰,你想來打漁就隨意,我不管你就是了。可是後來,在南海發現了大量的油氣田,地質儲量大致在230-300億噸之間,約占我國總資源量的三分之一,而俗稱可燃冰的天然氣水合物儲量達到中國陸上石油總量,石油的價值相比于魚群簡直不可同日而語,但是由於大家都沒有開採能力,加上成本太高,所以還是相安無事。
  那麼為什麼現在開始這個問題突然這麼激烈的爆發出來了呢?任何一項衝突,其背後的根源都是利益的分配出了問題。我們來看看這次的導火索是什麼:
  越南人說咱們割斷了他們的電纜,中國人說自己的漁船被驅逐,導致漁網和對方的電纜纏繞在一起,並被長時間拖行,不得已才把電纜割斷以求自救。不管雙方是什麼說法,電纜被割斷是事實。
  所謂的電纜是地質勘探用的,就是為了勘探油氣田,但越南本身沒有能力去做這個事情,因此他是和國外合作,比如和埃裡克森美孚公司合作。有人說越南偷采南海石油好多年,這個說法不準確,越南人采的確實是他自己的油,因為深海的油他沒能力去開採,現在挖的都是近海的油田,只是產量非常低。越南準備向深海進發,那中國人肯定不會允許。如果油價很便宜,那也不會有人去深海勘探了,所以油價提升和技術進步是導致南海衝突的先決條件。
  越南目前經濟很困難,首先是越南盾大幅貶值40%,這導致國內通脹最高接近30%,結果是房價猛跌,外債高企。越南的外匯儲備只有100億美元,可外債有300億美元。去年,越南國家油氣集團總收入突破200多億美元,相當於越南GDP24%,由此可見南海油田對越南經濟的重要性。
  越南現在的強硬態度主要是兩方面的考慮,首先是由於國內問題嚴重,他需要用民族情緒轉移矛盾,其次,如果真的能夠成功開採南海的石油,那麼他的財務問題將大大緩解,有了錢就可以穩定貨幣,國內經濟就能恢復。2011年越南的軍費開支竟然增長了70%,一個捉襟見肘的國家在困難時期大買武器彈藥,這意味著什麼呢?
  
  越南和菲律賓知道和中國開戰占不到便宜,因此他們的策略是積極將外部勢力引入南海,例如去年希拉蕊在越南曾經說過一句話:南海事關美國的核心利益。越南還和美國人搞聯合軍事演習,很快菲律賓也要和美國搞聯合軍事演習,這倆個小國希望認美國做大哥,將來出事了希望大哥幫忙出手。但是,美國會和你搞軍事演習不代表打仗了會出兵,美國連伊朗都不敢動,何況直接和中國交手呢。作為小國,越南必須立場強硬,他知道真打仗肯定沒有勝算,因此明確告訴你他不害怕打仗,就算輸也要給你造成巨大的傷害,以此來逼迫你不敢出手。
  南海局勢緊張事實上對中國有利,埋在海底的石油,不去動它的話,那它永遠在那兒放著。之前大家都沒去挖,原因有二,第一,油價太便宜了,花大力氣去挖很不划算;第二,就算想去挖,也沒這個技術。現在油價漲了,深海挖油開始有利可圖,但越南人沒這個技術,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和中國人合作,一個是和西方大公司合作。中國建議共同開發,但越南人不信。事實上和中國人合作是最佳選擇,例如中國在非洲投資開礦,順便連公路、鐵路、碼頭、醫院、學校、體育館全部幫非洲兄弟建完了,提供資金的是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工人的是中國建築、中國中鐵等等。
  越南人害怕中國也情有可原,因為實力對比相差懸殊,如果中國改變主意了,越南人完全沒辦法制衡。但是,假設越南和巴基斯坦一樣,願意做中國的鐵杆兄弟,那中國一定不會讓越南人吃虧。從歷史上看,凡是跑來給天朝進貢的番邦屬國,回家的時候肯定會帶上遠比貢品更多的禮物,中國的皇上為了顯示皇恩浩蕩,不會讓你吃虧的。可惜,越南人想不明白這個道理。
  萬一中國與越南開戰,那麼那些東盟小國將人人自危,都會一窩蜂的跑去抱住美國人的大腿,到時候每個國家都搞幾個美軍基地,那就麻煩大了。所以與其打仗,不如用經濟制裁的手段,這一招是和美國人學的,但這樣是懲罰越南百姓,最好不要做。最佳的辦法就是保持南海局勢緊張,這樣一來西方跨國公司還敢幫著猴子去開採石油嗎?萬一真打起來,他們的投資都打水漂了,美孚和殼牌的CEO肯定知道,美國人犯不上為了幫越南人而同中國開戰,所以到時候肯定是自己吃虧,這樣一來還不如不搞了。猴子光憑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獨自開發的。這就是我們要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