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是時候起來反教協了!!!中學不應泛民化。--ATV焦點《「佔領中環」作通識教材 大可商榷》

此文請廣傳予家長,中學校長、教師學生
醒醒,不要被教協洗腦。是時候起來反教協了!!!
中學不應泛民化。學生不應成為反中亂港的棋子!!
────────────────────
【批註:下文唐文邏輯重要。
去年反國教教材,教協說入學校的教材要廣泛諮詢;此次由教協親自洗香港學子的腦了,他們偏頗的「教材」,卻不經過廣泛諮詢便殺入中學?!──教協雙重標準,不公不義。】
──────────────────
《「佔領中環」作通識教材 大可商榷》  04 03 Wed 

「佔領中環」計劃提出至今已醞釀了兩個多月。而早前通過原則上支持「佔領中環」的教協,也都編製了有關運動的通識教材,供教師向學生講述行動的資料,並邀請作為運動發起人的戴耀廷擔任顧問。不過教協強調,無意向學生宣揚「佔領中環」的意念,期望以此為例,向學生闡述政治參與和法治精神等概念。而編製教材的教協理事方景樂認為,「佔領中環」因其甚具爭議性,社會氛圍能夠誘發學習動機,加上事件的延續時間長,運動涉及通識科包括政治參與、公民抗命等重要議題,因而可以作為絕佳的教材。不知對於這樣的講法資深傳媒人唐文如何看呢?一起來看一看。
//最近有教協的骨幹成員,編製了有關「佔領中環」的通識教材,供教師向學生講述行動的緣起、原則和時間表等。
去年,也有教協骨幹反對國民教育,理由是不滿政府為學生洗腦。現在,教協另一些骨幹卻為了配合「佔領中環」,迫不及待地推出教材,如此行徑是否也有為學生洗腦之嫌?去年,教協曾要求政府就國民教育重新諮詢,現在它推動自己的「佔領中環」通識教材,卻把諮詢程序完全免去。就在「佔中」仍在醞釀期,其倡議者還在四出奔波解釋其理念之際,教協便快手快把教材編成、上網、入校。當然,我們不會天真到期待教協會對社會和公眾負責,所以,它不諮詢公眾也在意料之中,但畢竟教材的使用者是學生,諮詢一下學生家長總是應該的吧?當初對「諮詢」如此熱衷的教協,這次卻自信到以為自己的理念便一定是學生和家長的共識。這樣的團體居然還敢以「民主」自命,讓人佩服的只能是它的「勇氣」。
編製這份「佔中」教材的是「已經決定以個人身份參與佔領中環」的教協理事方景樂。他稱無意藉教材宣揚「佔領中環」的意念,「只是希望以此為例子,向學生闡述政治參與和法治的精神」云云。但近四十頁的教材,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來闡述倡議者戴耀廷所持的理據和具體計劃,另外又拉來了印度的甘地和美國的帕克斯這兩面大旗作為「佔中」的虎皮,使它成了嚇人的「國際標準」,這還不算宣揚理念?至於教材裡面支持文章多,反對意見少,方景樂的解釋是,他已盡量尋找有關的文章和發言,「希望做到持平。」事實是,溫和如湯漢樞機的不鼓勵教徒參與,激烈如喬曉陽主任的斥為「盡地一」,諸如此類的反對意見,見諸報端還少嗎?方理事雖已「盡量」但仍未找到,可見,在他眼中,反對意見是可以因為 「找不到」而忽略不計的。於是,我們還能相信他那「做到持平」的「希望」是真的嗎?
「佔領中環」目前來勢甚勁,但是教協和方理事難道沒有想到,一項運動有人支持也就必定也會有人反對的嗎?如果有學生家長仿效去年高呼「唔好搞我嘅仔女」口號的什麼「關注組」,也到教協的大門前聚集,喊著相同的口號示威;如果有學校斷然拒該教材入校;如果有教師明言不使用該教材;對教協來,它的反應又會如何? //

對於這次教協的做法,社會各界都有不同的看法。有傳媒報道,有關教材容嚴重偏頗,在未有相關事實之前便妄下判斷,企圖誤導教師和學生。《文匯報》的評論就很不客氣地指出,「佔領中環」本質上是一場違法的政治抗爭行動,教協作為教師的專業組織,不但自己支援及參與有關行動,更鼓勵教師會員向學生宣傳,將入世未深的學生推向違法抗爭的漩渦之中,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嚴重違反了《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星島環球網的新聞更加尖指教協的行為是「愚弄師生 行為可恥」。
但教協也不乏支持者,中大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教協作為社會運動組織者,對有權編製有關「佔領中環」的教材,只要不是強逼教師使用,加上教師使用教材時,做到客觀抽離,清楚向學生解釋行動的後果就沒問題了。」
至於唐文的評論,我們發現,唐文並沒有明確表態是否支持將「佔領中環」運動編入通識教材,而是以去年反國教運動中的行為和這次的舉動進行對比當日視國民教育為「洗腦」,要求政府重新諮詢,今日教協卻匆匆推出容偏頗的「佔中」教材,完全免去諮詢,從這樣強烈的對比中,我們能否得到些啓發呢?
好了,節目最後我們再來看看討論區的一些網民評論吧。對昨日Michael Chugani的文章《凝聚普選共識 雙方各退一步》,有網民評論:非常認同Michael Chugani的主張,中央退一步,信任港人,讓港人按照自己意願來選特首,泛民亦退一步,一國兩制下,為香港整體利益考慮,不與中央對抗,這樣互相達成妥協的可能就大大提高了。但有的網民卻表示:雙方各退一步?叫中央先讓步,應該沒可能吧,世界上哪有地方政府公然對抗中央政府打倒中央政府的?除非是搞分離搞獨立,所以泛民主派一定要先讓步,公開放棄對抗中央的行為,這樣才有達成妥協的可能。

同時參看: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7091.html 《青年學運,抑或成人學混?》雷諾

3 則留言:

  1. 請各位發起到教協抗議行動,抗議政治化的教育,以教育為政治籌碼。

    回覆刪除
  2. 简单而言,(占中)行动黑手伸向学校了,以祈拉出学芓们加入他们行列,引动社会更大的效应,其心可诛!

    回覆刪除
  3. 全力支持反教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