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不可轻视英国在香港的潜势力》吳康民

氣牆已破的陳方安生出來了……且以此為背景閱讀下文。
當然,對香港最為危險的,是那些尚未走到前台、潛伏的那些……
──────────────
《不可轻视英国在香港的潜势力》
吳康民《港事我问》

英国曾经是日不落国的大英帝国,它的殖民地遍布五大洲,它有统治各色人种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对香港这个十分特殊的殖民地的百年统治,更经历战后从老殖民地统治手法到怀柔政策的转变,并要与一个崛起的东方大国中国打交道。
英国的特务情报工作更是十分到家它的军情五处(MI-5)和军情六处(MI-6)统率英国国内外的情报工作,情报特务遍布全世界。在香港,回归前某些高官是军情六处的人,至今仍经常来港活动,并在财团机构挂职。香港每有重大政治事件,总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现代大英帝国虽然已经衰落,人们的眼光集中在美国这个霸权主义国家的一举一动。在香港来说,似乎国际活动指挥中心在花园道的美国领事馆,却忽略了英国人的潜势力和活动。美国的光芒掩盖了大英帝国的落日余霞。

香港政治生态重大变化
当前,香港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在国际上,美国对中国的崛起,认为可能来年会与美国争锋,于是采取围堵中国的政策日亟。在亚洲的大小打手更纷纷争取表现。小如菲律宾陆续在南海上撩事生非;大如日本居然以购买钓鱼岛来挑起领土争端。如果不是忽然杀出一个烂仔朝鲜以核战相威胁,中日矛盾可能升级。
但美国利用香港作为围堵中国的桥头堡,已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在幕后操作的一些香港的政治活动,也是不言而喻。既然大英帝国没落,人们不免经常把外国势力的活动,聚焦在美国。
当然,美国有钱有势,在世界战略部署中,既然颇为重视亚太地区,在香港活动唱主角戏,理所当然。人们把目光聚焦美国,忽略英国,自是顺理成章的事。

英国在港有潜势力
但是如果忽略英国人的作用和潜势力,那将会大错特错。英国至今仍在香港具有重要影响,不仅他们在金融、贸易、地产等方面实力雄厚,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脉关系。英国统治香港多年,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英谈判香港前途之始,他们便锐意培养他们的代理人,而且卓有成绩他们吸收一些骨干分子,参加核心组织,甚且加入MI-6在公务员队伍和工商各界,都通过利害关系、当然也有意识形态上的反共共同理念,形成一定的亲英势力。
英国人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善于抓住一些人的辫子,作为来日死心塌地为他们服务的紧箍咒。你不听话,便爆出你的隐私。在他们的反共殖民统治时代,他们就是用税务局和政治部来恐吓敢和亲北京人士来往的人。特别是工商界和专业人士。你不听话,就用税务局来找你的碴子;再不屈服,便由政治部把你递解出境,完全不用经过法律手段。

英国以人事档案作武器
英国人在殖民地订定的法例多如牛毛,但有的就是备而不用,有需要时才引来收拾不听话的人。例如数十年前对公务员房屋津贴的法例本来不太合理。居于自置物业的没有房屋津贴,居租赁屋宇的才有。因此引致不少公务员相互向对方物业租住而居。这在当时是公开的秘密,我们这些局外人都知道,当年甚少加以控告。但在梁振英新班子中担任发展局长的麦齐光,一上任便被揭露20多年前涉嫌骗取公务员津贴的行为,被迫下台。是谁挖出这个陈年老帐?
英国人在统治香港时积累的人事档案和其它秘密档案多如牛毛,在当前的政治斗争中,正是一个重要的武器库。而英国人培养的干部,也作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的打算。
档案是死的,人是活的。现在正是剑出鞘的时候了。

港英余孽的四个梯队
吴康民称,他把这些港英余孽,分为四个梯队,就是因为有些已陆续露面,有些是犹抱琵琶半掩面,有的还是隐藏不露。
港英余孽的第一梯队的代表人物是陈方安生。她是港英当局培养准备当特首的首选。所以香港回归时是第二把手。但此人恃才傲物,沉不住气,终于自我爆炸,错失良机。现在她力图成为泛民主派共主,可惜气数已尽。但她经常不甘寂寞,常常出场表演,正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共主之梦,只在梦中。
第二梯队目前还在台上中央为了缩小打击面,仍让他们占有一定的荣誉职位。但在2012年特首选举一役,他们公然与中央唱对台戏,主张投白票以促进流选,暴露了港英余孽的面目。
第三梯队若隐若现,关键时刻出来帮腔,有时也唱唱反调。但还不敢完全豁出去,变成一个双面人。
第四梯队现在还隐藏不露,属于长期埋伏,以待时机之类,这里就不便画公仔画出肠了。

英国潜势力不可小觑
香港政治生态之复杂,在近一年表露无遗。既有内在的利益集团的兴风作浪,也有围堵中国的国际势力干预,这是众所周知的。但英国人和港英余孽所起的作用,却有不少人忽视了的。人称英国是老牌帝国,老牌就是老牌,经验丰富,人脉广泛。俗话说,烂船仍有三斤钉,英国人在香港的潜势力,不可小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