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重建房遇震开裂怎么看?(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人民日報回應港媒喧譁及民眾疑惑!此文重要!

要判斷、表態,首先要有耐性讀知識含量高的長文章。
防烈度震級,是不同概念的數字;建築,有不同方法及結構。
下文點了《蘋果日報》!
──────────────
原標題:重建房遇震开裂怎么看?(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汶川震后重建学校用空心砖被疑豆腐渣
时间:2013-04-25 07:07:4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提要芦山地震以来,一些媒体在灾区拍到汶川地震重建房墙体开裂、脱皮等情况的照片,还有宝兴重建房百分之百受损的消息传出,不少网友据此认为震后重建房质量并不过关。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司抗震处处长张鹏介绍,芦山地震后,住建部当晚就组织好房屋鉴定专家,21日一早赶到灾区进行应急评估。
----------------------------------------
  重建房遇震开裂怎么看?(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芦山地震以来,一些媒体在灾区拍到汶川地震重建房墙体开裂、脱皮等情况的照片,还有宝兴重建房百分之百受损的消息传出,不少网友据此认为震后重建房质量并不过关。震后重建房百分之百受损是否意味建筑质量不合格?所谓八级抗震、九级烈度房屋是否意味着在七级地震情况下必须完好无损?怎么看待房屋抗震系列问题?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墙体开裂脱落是质量不合格吗?

  【回应】主体结构受损才能算危房,有些校舍墙体开裂、脱落要科学认识,非承重墙也可使用空心砖用作保温,不属于质量问题。

  香港苹果日报记者报道称,在汶川地震后香港特区援建项目芦山县初级中学看到墙壁破损、剥落,发现有发泡胶和空心砖。据此判断为豆腐渣工程,是这样的吗?
  2417时,四川省芦山县北街,记者来到芦山县初级中学U形教学综合楼,可以看到教学楼一楼斑驳的墙面,推开九年级(2)班的门进去,教室四周墙上的抹灰大面积脱落。后黑板上方两块大疤痕,下面也露出几块墙体,清晰可见里面的空心砖,但整体框架没有任何破损。记者又走进九(3)班和九(4)班,二楼的情况跟一楼相似。三楼四楼几乎完好无损。穿过综合楼,透过走廊的铁栅栏,走廊墙上的瓷砖散落一地。记者在学校转了一圈,看到6栋新建筑墙基有裂痕。
  记者在一个帐篷里找到了校长周绍义。他指着学校建筑挨个介绍,一栋综合楼、两栋教学楼、两栋学生宿舍和一栋食堂。“200912月开始挖地桩,20119月投入使用。房屋是框架结构,一楼二楼外墙装修震掉了,三楼四楼墙壁都没垮。
  芦山有些灾后重建的学校填充墙用的是空心砖,砖墙类型是20,空心砖规格刚好是20。设计考虑的是空心砖能减轻建筑自身承重。芦山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乐军解释说。

  据乐军了解,县初中应急评估等级为二级。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424日回应说,芦山县发生地震后,四川省人民政府派出专家到学校作震损鉴定,初步评估建筑物的结构没有大问题,只有部分非承重墙体受破坏,因此并未将它定为危房,川方稍后会向港方通报鉴定结果。香港特区政府将于适当时候组织专家团赴川,实地检查和评估灾区内特区援建的项目。
  按芦山县初级中学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规范》)标准而设计的抗震结构,学校部分建筑物的墙体受破坏是预期之内,达到《规范》要求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设防目标。特区政府发言人说,芦山县初级中学的设计和建造,符合内地相关法例法规和建设标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及《规范》,抗震设防烈度为七度。
  对于建筑中发现空心砖发泡胶的质疑,政府发言人解释,建筑物的结构为框架式设计,外墙(非承重)以页岩空心砖作砌体的钢筋砖墙,外加复合硅酸盐保温板作节能之用。
  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建筑、土木专家。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原顾问总工程师叶耀先认为,这次芦山地震震中烈度有的地区已达九度,由于芦山县初级中学校舍的抗震设防烈度为七度,因此墙皮脱落、墙角有塌陷、墙上有裂缝等状况也不能说不符合防震标准,应科学认识,而且校舍是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因此,非承重墙开裂不会对房屋总体结构造成影响,并不能算房屋质量问题。只要进行相关修补,便可继续使用。
  对于网友质疑校舍使用空心砖和发泡胶豆腐渣工程,叶耀先表示,页岩空心砖是建筑普遍使用的材料,有抗震需求处于地震多发带的房屋承重墙不能使用空心砖,非承重墙则可以使用。

八级抗震房为何七级地震会开裂?

  【回应】能抗几级地震提法不科学;房子如果是框架结构,而柱子和梁一点毛病没有,但填充墙破损了,作为整体来说不是硬伤。

  媒体和社会经常说一个建筑要抗7级或8级地震,我觉得这不科学。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说,从专业角度来说,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房屋抗震能力,指的是房屋的设防烈度。而设防烈度由地震的烈度来衡量,跟地震的震级是两码事。
  叶耀先认为,在对房屋防震方面,公众认识仍存误区房屋抗震是把抗震设防烈度作为标准。汶川地震时,除了自建房屋,当地按照规划房屋多为六到七抗震,结果汶川地震时北川烈度达到十一度,因此不少房屋倒塌并且倒塌的房屋多为农村自建住房,没有经过正规的抗震设计规划与施工。
  孙柏涛介绍,离震源近烈度就高,越远就越低;烈度还受到场地的影响,最明显的例子是1985年发生的墨西哥地震,震中在墨西哥西南岸外太平洋海底,震级8.1级,但离震中较近的海边没有什么损失,400公里以外的墨西哥城却受损严重。就因为墨西哥城的地基是类似淤泥淤积起来的,这些影响到烈度,都是抗震设计需要考虑到的。
  抗震规范的最高标准是九度,如果是十度的话叫专门设计。孙柏涛说,我国房子主要结构有砖混结构和钢筋混凝土框架。砖混结构是用砖墙来承重的,墙就是骨架,而钢筋混凝土框架是由钢筋混凝土和承重结构来承重的,填充墙就不是骨架;还有木屋架、钢结构等。抗震是钢结构最好,钢筋混凝土的其次,然后是砖混、木架。因此,看房子的破坏得先看是什么结构,如果是框架结构,而柱子和梁一点毛病没有,但填充墙比如空心砖破损了,作为整体来说,它不是硬伤。
  我们在现场看到,这次芦山县城的老房子破坏比较严重,原因正是以前的老房子、自建的房子是砖混结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介绍。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我们平常所说的地震烈度值,其实是一个地区的平均值。同一区域内,不同地点,因地质条件等多种因素的不同,其烈度可能有很大区别,有时,就是隔一条街,烈度就不一样。比如唐山大地震,震中地区最大的烈度达到了十一度。所以,即使是在同一地区,按同一设防烈度设计的房屋,有的房子倒了,有的房子没事,不能就此判断房屋质量有问题,因为不同房屋所在地点的烈度很可能不一样,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们23日去龙门乡调查,当地烈度达到九度,但汶川震后援建的乡卫生院的3栋楼现在都可以使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苗启松说,该院设防烈度七度,但实际烈度超过标准二度。它为什么比预期好很多?因为楼都不是很高,只有两层,又是框架结构,因此更容易做到抗震。苗启松说。

  判断房屋抗震情况的标准是什么?

  【回应】房屋抗震按设防烈度,设防原则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叶耀先说,房屋设防烈度的原则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大中小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叶耀先举例说,比如校舍按照抗震设防烈度七度设计,烈度五六度的地震就算小震,应当无损;七度烈度算中震,有裂痕、脱落是可以的;八九度大震都应该能不倒。
  怎样看烈度和震级的关系?孙柏涛介绍,通常来讲,一个7级左右的地震,如果震源比较浅的话,震中烈度九度左右,如果震源深度要深,震中烈度八度或者是七度。看震源深度的深浅,也看传播介质。
  叶耀先认为,判断房屋是危房与否,主要看其主要结构是否遭到损坏,如果主梁裂掉,那就是严重损坏,算是危房了。对此,国家专门有一套抗震鉴定标准。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司抗震处处长张鹏介绍,芦山地震后,住建部当晚就组织好房屋鉴定专家,21日一早赶到灾区进行应急评估。目前住建部和四川省、雅安市住建部门的评估专家,组成了400人左右的震后房屋应急评估小组,正在当地进行紧张有序的评估工作。
  据介绍,四川省的22位评估专家在22日到达灾区,2223日两天在雅安两区6县对近400个公共建筑房屋和市政设施进行评估,分成9个大组、若干个小组,小组又分小分队,主要任务是对房屋的破坏程度进行研判。专家介绍,现在对雅安的评估,两区6县已完成70%,芦山完成将近90%,整个评估将在本周末全部结束。鉴于评估还在进行当中,目前对质量质疑不太合适。
  对房屋破坏程度,专家分为123级。孙柏涛介绍,在地震后房屋基本完好的是1级,即小震不坏;需暂停使用的是2级,即中震可修;严重破坏的是3级,即大震不倒。
   我们对公共建筑研判后发现,在已评估过的数据中,可以使用的有27%,暂停使用的65%殷时奎说,此次评估比较严格,把一些可以作为1级的作为2级考虑,这是考虑到可能会有强余震。3级的严重破坏房屋,大约占8%,大部分是老房子。
  灾后重建的房子抗震效果比较好。考虑到芦山是重灾县,其他一些灾区应该会更好一些。孙柏涛说。

  (原标题:重建房遇震开裂怎么看?(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作者:王明峰 尹世昌 沈小根 厉衍飞 颜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