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阿根庭的新地鐵 與 伊朗的舊酒店

阿根庭的新地鐵 與 伊朗的舊酒店
下圖阿根庭的新地鐵為中國製造
十多年前到伊朗,不少團友的酒店房間無端被升級為豪華房間。
後來導遊解釋,原來訂了的房間水管破裂。同團人問:「為何不及時、定時維修保養呢?」以為人家管理不善。答曰,酒店是七十年代巴列維王朝時代由歐美承建商興建,小如一粒組件內的螺絲帽,枘鑿接合,歐美不配貨你便沒簡易維修可言。整座酒店要麼重建,「定時維修」配件不齊,諸多不便。伊朗由伊斯蘭政權掌政後,美國便禁止多國跟伊朗作貿易往來。
發展中國家,不少都因中國的技術崛起而變出新天地!!大型項目的承辦商,已非必然來自歐美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開始有選擇(「有得揀」)。
假以時日,中國民航飛機如真的飛起來了,受益的,是空難源於飛機太舊,或維修無門的發展中國家。而撰此文時,波音787故障頻生。中國汽車除出口往發展中國家,已進入在當地設廠合作生產的階段(如吉利集團)。總體而言,今後中亞、拉美、中東等發展中、乃至落後國家民眾的生活,都因中國的技術崛起而多了選擇。
發達國家之害怕中國崛起,原因太「實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