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中椒」Joseph今遊行慶生--且找回常人的聲音、生活及個性

「中椒」Joseph今遊行慶生
--且未成年的,找回常人的聲音、生活及個性

眉批:繼續讀及傳上這則已花邊化的新聞,目的不是八卦;是細看,並從中反思。

出於警惕及某種敏感,近年表達己見時,盡量避開某些字眼:如「公民參與」、「民主政治」等…… 。避之則吉。作為一個也教書的文字寫作人,跟文字打交道,就用本來就有、豐富的中文常用字及概念來表達意見及撰寫分析。
看了高太母子,完全明白自己因何對某些用字心存抗拒。──小丑化的兩母子,用真人秀方式演繹「公民參與/意識」、「公民教育」、「民主政治」等術語的意義如何被庸俗淺化扭曲的程度。
這兩母子已把「公民教育」演繹為「怪行」。值得港人深思。

個人觀感,僅供參考:

人的成長培養要出於自然,順心性點撥,也需時吸收內化。想9Joseph做民主鬥士、「主持公義」也急不來;成長,是一條沒有捷徑的長路。甚至帶點偶然,刻意培養也不一定成材。
假如一切不是出於「心」、導之以成熟的「智(慧)」,則即使「做出來了」(那怕不是去示威,是去做義工),也徒具形式,不一定令人成為裏外合一的有德之士──看看高太她本人就知道。從中讀出某種心智不成熟的虛偽,虛偽至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
樂善好施、樂於助人等光環,不是外飾,難以摘而加冠便擁有。
厚德之人內心有真快樂。9Joseph的生日會無疑在「戴了光環」的示威中渡過,是否就可以助他涵養厚德?卻未敢樂觀。
香港近十多二十年太政治化了,不是從政的人,應該找回屬於自己的「用字」、屬於自己的聲音、個性與生活,並下苦功擴闊視野(沒有即食);再在出於自然的情況下修養一己之素質,平日照顧家人、關心社會、為國家民族作貢獻。

────────────────────────
「中椒」Joseph今遊行慶生   
 (星島)2011313日 星期日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今天九歲生日的Joseph,自從在反預算案示威中被噴胡椒噴霧後,一夜間成為社會焦點,而示威中的衝突場面更為他留下陰影,指「有姨姨被人強扯頭髮,很恐怖!」雖然如此,原欲往遊戲中心玩耍的Joseph,今天仍願隨母親高太往中環    遊行,在政府總部門外,過一個與別不同的「生日會」。
  記者:申曼媚

  上周日在示威中被警方胡椒噴霧噴到後,Joseph的母親高太曾公開指責警方處理不當,惹來各方關注。事隔一周逢生日,Joseph雖仍因示威衝突場面留有陰影,但今天仍會隨母親往中環,在遊行中舉行生日會。高太表示,日後仍會帶兒子參與示威行動。
  今天滿九歲的Joseph來自「遊行之家」,遊行示威經驗豐富。其母高太自八九年「六四」事件首次上街示威反對鎮壓學生後,差不多每年均與丈夫和現年十五歲的女兒一同參與燭光晚會。〇三年「七一」大遊行,高太更推著嬰兒車帶一歲的Joseph到場聲援,此後的反高鐵、菜園村抗爭也能找到Joseph的蹤影。
就讀於天水圍一所國際學校的Joseph,平日溫習功課後,周末會隨母親到深水埗當義工,與有需要的小朋友同到公園玩耍。天真活潑的Joseph玩得興起時,更猶如「馬騮仔」般,攀上逾兩米高的攀架頂「俯瞰」他人,毫無懼色。
  然而,每當提起上周日示威的情況,Joseph餘悸猶存。當晚他被胡椒噴霧噴中眼睛,感到疼痛非常,「當時都無人幫我擦眼,直至白車叔叔來了為我沖水,才感到舒服一點。」一直瞇著眼等待救援的Joseph只見人群愈來愈擠擁,呼叫聲此起彼落。

母盼切身了解社會
  混亂間,示威者的每個舉動原來都已深印在Joseph腦海中。「那時我看到有個姨姨被人強扯頭髮,很恐怖!回家後有時會記起,每次都有告知媽媽。」
  陰霾未散,今天生日的Joseph仍要隨母親往中環遊行;這個九歲小朋友的生日會將由遮打花園出發,一直到政府總部外,與大批示威者切生日蛋糕慶祝。Joseph一臉稚氣地說要「關心哥哥姐姐(社會)」,惟似懂非懂的他,面對此快樂生辰,始終天真的坦言只想到遊戲中心玩耍。
  高太不擔心本港的示威遊行會帶來任何衝突意外;又表示「若真有示威者撞欄,自然會帶兒子避開。」她也相信Joseph十分明白事理,「就如反預算案示威當日,我以簡單的理財概念作比喻,兒子已能大概了解示威目的與當中對錯。」故堅持繼續與子女參與示威行動,希望培養他的公民意識親身了解社會需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