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由核漫畫 看 國際社會的行事標準

【眉批:香港近年流行用一些「普世價值」來議論各式具體事情。
 有些人或外國人批評中國這樣或那樣不對時,回答之「國情」不同,有時會被人反唇相譏。這些人會認為「國情」,「照顧具體事實、實事求是」,又或者「尊種不同民族的不同情況」是託辭。
  以下是石鏡泉一篇談投資的文章的前三分一。文內的引例清楚說明--原來「照顧現實、實事求是」,「因時、因地制宜」......不一定被視為推卸責任的託辭,所謂的「國際社會」這一次便很照顧日本的國情、災情及心情。只是,同一標準、處事手法及心態,不一定用於其他民族或國家身上而已。】

─────────────

香港經濟日報 022,023  |   投資理財  |   經濟與投資  |   By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2011-03-30
核災投資 「瞎哉」投資?  石鏡泉

日本地震、海嘯、核災,三禍齊來。投資者對後市看法不一,有認為是入市良機,有認為要退避三舍,有認為要靜觀其變。
首先一則跟投資無關但跟核有關的新聞,《中新網》昨日有如下報道:

據外媒報道,因目前日本遭受核恐慌,美國著名動畫片《辛普森一家》中涉及到拿核熔毀開玩笑的劇集,已在數個國家禁播。
德國7台率先採取行動,刪減了這部動畫連續劇中涉及到核威脅的片段。奧地利的ORF電視台和瑞士的SF電視台也刪減了。
據荷里活記者稱,目前,ORF電視台用了最嚴格的審片制度,已經在4月底前禁播了8集。其中一集講述了科學家MariePierre Curie死於核中毒;而另一集涉及到一個核堆芯熔毀的笑話的片段被剪掉。

不是謂歐美諸國都享有高度言論自由,是不少自由民主鬥士所追求的典範,但為甚麼連一個動畫片也要刪剪禁播?《辛普森一家》這個拿核來講笑的片集,是不是在311日,日本核災出現後才製作,還是湊巧同期出爐?不知。但如在311日之後製作,並有謾罵幸災樂禍意味的,基於維護國際友誼不播也無不可。若是,也應考慮為維護與伊斯蘭信徒的友誼,而不應播放刻意嘲笑回教信仰和回教聖者的影音劇集,文字印刷不然就是大細超若《辛普森一家》這個嘲核的片集是在311日之前已製作,是屬於:「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也要禁止,就不單是大細超,而是雙重標準了。

專家談如何為核電定位
在核問題上,本報出版社訪問了李偉才博士,談怎為核電定位,是要核電還是不要核電,有興趣可上網(網址:http://blogger.etpress.com.hk/eddylwc/?p=680
在核災後投資,有些事要先知清楚,才不致「瞎哉」投資。 ……

【批註:被刪去的三分二,談投資日本或入市撈日股,現在為尚早──日本太多不明朗因素。另,重建的錢從何來?如何籌集──發債或減儲蓄──都未有定論?投資者對日本疑抱觀望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