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日本九級地震日誌--之四

2011-3-14 外出工作,是日沒有日誌
2011-3-15 星期二 第五天
重點:
1.    福島核電廠第2號及第4號反應堆有爆炸!!

2.    日本福島核幅射大升,記者都撤離。東京也核幅射升。

3.    災區之內,是有民眾埋怨政府救助太遲的;發現對日本親和的CNNBBC開始多報災民的苦況及不滿(如對福島區域及南相馬市的採訪)──可是,亞視ATV的特輯──鄧景輝任主持,仍是「日本太美好」為主調;甚至請來日人講解他們不爭先恐後,及排隊文化的習慣如何培養;主持人對香港人加了一腳。說:「如果是香港人就搶購啦。今天便搶奶粉及乾海貨。」按:就是不明白,香港人此次的搶購是排隊的;為自己BB而多入貨,錯在哪裏?! 如為此而在排隊時有爭吵衝突,你才可批評他們。實事求是,如只是「搶購一空」,重點是「一空」,不明白鄧景輝因何要笑?!──其態度之輕佻輕鬆如出show,看之反感!!

4.    開始有日媒及香港的郭位教長懷疑日本未說出事實之全部。

5.  鳳凰台另一個報導較深入的記者黃海波去了日本(他通日語),帶了探測器赴日,直接坐飛機進入福島縣。飛行途中傳來福島核電廠機組爆炸聲,於是立即只在就近機場降落,不能如預期飛至核電廠上空。他後來因幅射太大而在傍晚撤離(15日晚)。日本政府叫2030公里的市民不要外出。但之外的市民,在黃海波眼中可能知訊不足,因為小孩仍在街上玩。

6.    菅直人今天傍晚表示:會由自衛隊統一發放運送各地物資──【按:至今天第5天,才考慮及確定此事?!之前的數天,都靠「富有」(物資/錢足夠)的民間(包括店舖)自費自救。於物資補給來說,政府看來行動極之緩慢。

7.    315,考慮到福島核電站的安全存在問題,中國駐新瀉領事館組織14輛大巴,將福島縣內福島、郡山等地的華僑華人留學生接載至新瀉。在315日下午,福島市車站,300餘名中國公民在等待開往新瀉的大巴。(中新網有報導)【按:妹妹來電話:「肯定大件事啦(指不如日本所說仍在控制中)。中國一定是已知事態嚴重,所以立即撤走中國人──中國好叻呀,你有無看電視。叫人不要亂走,他們有大巴來接你。」】

8.    晚上,靜岡6.0級外海地震──地震由東北,南移。靜岡位於東京以南。

9.    美國「里根」號曾因受核幅射污染而「走開」,今天回航救援。

10. 晚上看CNN報導。看了很多在災區庇護站做的訪問庇護站無水無食物,無醫生,甚至無電話──對外沒有通訊及資訊。記者說,但人們在庇護站內表現冷靜。【按:感想,日本人很受得苦,天災面前「冷」靜。他們會看不起向政府埋怨的「示弱者」(冷靜地「吞」下苦痛才是強者)。日本政府的救災,瑕疵極多。只是外面的傳媒如香港,在首三天只留在外圍便大讚!而往後的四五天已轉關心核問題,對災區人的情況報導較少──原因:很少外地記者可以入到核心災區,因交通不通;二是NHK放出來的畫面,都不見屍體。很多慘況都靠描述:如救援隊到岩手市海邊,已發現二千具左右的屍體。像這些事實,文字曝光也欠內容細節,更少見畫面。
你可以說他們對死屍的拍攝很節制,也可以說是新聞上「降調」及「粉飾」。總之,外媒也不予質疑批評。報導及批評的標準,國際傳媒並非於各地都一視同仁。又見一例。另,看來日本連核情也對外有「說一些不說一些」之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