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日本九級地震日誌--之五

2011-3-16 星期三 第六日
重點:
1.     福島核電廠曾被放棄。3號冒大量白煙。50名工作人員曾撤離。

2.    國際原子能組織IAEA天野之彌在被問及核情時說:難以評論,因為日方公佈的資料極不足夠。

3.    國際社會開始懷疑日本有隱瞞資料。

4.    中午看CNNNHK live 報導(CNN Live on Twitter)岩手市,一庇護站只得四個爐,想多要,也要燃料。沒有訊息,他們很想知道死者名單,想知親人下落。他們七時便睡,第二天很早便起來。也沒有TV及訊息。因由電至通訊都停了或受影響。由山上庇護站下望,下面有人嘗試打通道路,也有人搜救。開始下雪。只得零度。

5.    3:30pm 楊錦麟:「以日本一個資訊透明的國家,在此次的災難裏,我留意到(用特別強調的語氣)日本在發放訊息上,很有秩序不會一下子讓災情(完全披露)引起恐慌。」【按:在此事上,香港以至大陸的傳媒的報導手法,不少令我不解及氣結。災區的情況,要到第三天當天才知原來如此嚴重!!也因此,香港記者以「外圍」所見為「災情」,不斷集中報導有秩序,如何安靜地排隊購買物資……總之是日本「放個屁都是香的」,報導取向極為單一──從中反映,不是日本人有問題,是香港傳媒有問題!//於關注點已經轉至核洩露資料有沒有完全公佈的昨天,315日的亞洲電視八時至八時半的特輯,主持鄧景輝請來日人,談的仍然是「有秩序,有排隊」。

315日下午至316日的今天,我已轉看BBCCNN,以及由CNN轉播的Live NHK美國CNN已在日本廣佈記者──美國是日本大佬,一點也不難──CNN今天316日,現場記者Andison Cooper在庇護中心報導稱:日本人一向都相信政府,可是,在此事上,他們開始懷疑政府在訊息發放上是否足夠。尤其是走出了全廢掉的災區岩手及仙台的災民,他們在庇護中心內完全不知道外面世界發生些甚麼,開始有懷疑及怨言。
日美是同盟關係,「很CNN」的CNN遇上日本一定留手(只是對中國事事批評甚至有假新聞)。現在連美國記者也在採訪中不能不點出救災的缺憾,大概真正的情況比報導更嚴重。

也一如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周圍,20-30公里的居民,日本政府只叫他們不要出門口,沒有撤離!316日的今天,核電廠「突然」被通知情況惡化,之前一天仍說留守到最後的15人,也撤離,後來才又回去。而中國政府於昨天──以日本說法,一切仍在掌控中──中國政府已把福島的中國人撤走。
深感楊錦麟是近日鳳凰台我很喜歡的主播之一。從前比較輕佻,現在很實在。我想,他的情況又跟無線的吳景雋及亞視的鄧景輝輕佻「無內容」不同;楊錦麟是想證明「中國人對日本沒有偏見」,從而在評論上干擾了自己應有的水平。

6.    核問題之未完全披露,CNN記者也有點出問題何在。說:「東京電力公司是私營的,核電廠也是,於是電廠不完全披露資訊,日本政府又看來沒他奈何。」

7.    日本自衛隊今天中午公佈了發送物資的程序,原則上不接受個人提供的物資。【按:已經是第六天了,「物資發放程序」才出來?!

8.    日本天皇災後首次電視發言,對各國表示感謝;核電事故的影響無從預測,呼籲國民冷靜。【批:對救援過慢的怨懟,用日本的民族性給壓下去了。可是,核電令人心惶惶,惶惶得壓不下去,於是對資訊發放慢而且不全的反感開始被逼出了,民眾開始有更多的追問──由李淼發出的日本新聞便知道,日傳媒早在314日便追問核電廠事故,不信沒問題;只是力度對政府及電廠不足以構成壓力。
而針對「核電事故無從預測」,城大校長、核專家郭位便指出,此次核危機,是天災加人禍;電廠管理不良。各種後備灌水系統一一失靈,極之罕見。//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politics/chinanews/20110314/18012296943.html 香港城大校長:福島核電廠降溫輓救措施安全可行──(314日見報的文字)「郭位指,該電廠已有40年曆史,已是核電廠壽命的極限,應該提早進行大型維修。本次爆炸不僅發電機壞掉,後備冷卻系統失靈,水泵系統停頓,顯示核電廠後備電力系統失修。……郭位說,核電是工程管理的問題,不是物理問題,所以人為因素最重要。對於核電人才來說,聰明不是首要,而是耐心和細心。冷卻系統的檢驗和人員的應對培訓,是核電安全的重中之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