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日本九級地震日誌--之三

2011-3-13 星期日 第三天
重點:
1.    2011-3-12日晚上開始,日本及國際傳媒【按:注意,不是香港傳媒,甚至鳳凰台。】已將焦點由地震移至核安全問題。並對日本政府的資料公佈有意見。
2.    早上消息,3公里外撤退中的人群中有人中了核幅射。早上消息,10公里內,至少15人及救護車被核幅射污染。另有150-160人受影響。第一核電廠的第3號反應堆的壓力得減
3.    第二核電廠又好像有問題。
4.    德國昨天有人示威反核。
5.    早上9:30最新消息,救災自衛隊增至10萬人
6.    日本地震於早上11時左右修正為9級。
7.    早上取消海嘯警告──有線說:表示可進入沿海災區搜救──批:其實也即是現在才可親臨沿海第一線的衝擊區,於是,至現時才知道有沒有地方被海水整個吞噬。也即是,第一線的衝擊區至現在才有機會「察看災情」同情這處境;然而,深思香港、鳳凰台,及中國大陸部份傳媒人,於首天便對比汶川地震與日本東北地震的死亡人數,並在東京區內不時描述現場情況(說一切基本上都很好)是把判斷及比較說得過早了。實事求是的新聞從業員,在大災難面前的首一兩天,也是情況未明的第一階段,宜只客觀報導,不是不斷地說一些有傾向性的評論。鳳凰台香港總部的當天,毛峰,及近年大有進步的楊錦麟,都把話說大了,說早了。
有一位長居日本的駐日記者李淼的報導最令我非常佩服!!資料極多,口齒伶俐,述事清晰明白。而她於首天的報導,已資料充足;即使她在報導中途說著說著,有點哽咽(非常正常,人之常情),卻完全沒有影響她在當天及第二天、第三天努力地跑新聞,追蹤各種事實。她跟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反應堆的報告,也最即是,最詳細。於3:30爆炸當天下午便不斷跟進報導,而且實事求是。
8.    中國救援隊清晨出發,早上到達日本。
9.    美國150人包機救援隊,到青森縣,會去岩手縣──最糟糕的受災地之一。
10. 13/03/2011 9:25PM。日本九州新燃岳火山火山灰高達四千米。日本氣象廳表示, 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與宮崎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 , 下午再度噴發 , 噴出的火山灰, 高達四千米。火山是在當地時間傍晚再度噴發 , 氣象廳提醒火山周圍居民, 要注意碎石和火山灰。新燃岳火山 , 從一月26號起 , 一共噴發六次, 導致當地農作物受損 , 交通及民眾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按:由仙台外海近來不只一次的地震,以及鹿兒島近月的火山爆發,可見,如有科學監測,應知地殼非常活躍。】
11. 今天下午二時左右,開始把死亡預估提升至過萬
12. 中午菅直人宣佈,要不同地方輪流停電。【按:日本本土沒有太多天然資源,這也是上一個世紀日本有軍國主義的原因。沒有的,靠侵略取得。也因此,日本非發展核電不可。現在核電廠出問題,電力供應即有困難。】
13. 北海道新燃岳火山再次噴火山灰。
14. 晚上十一時,開始為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堆注入海水。
15. 日本宮城縣 女川核電站,晚上十一時從鳳凰台滾動新聞知道,國際原子能組織指,有漏核情況。(日本女川核電站發現異常 核輻射超標 20110313 14:41
日本女川核電站進入緊急狀態輻射超標來自福島 13.03.2011 23:03
「繼福島後,日本政府亦發現宮城縣的女川核電站,輻射水平超標,比正常值高出約七百倍,進入緊急狀態,當局指,女川核電站三個核反應堆的冷卻系統並無故障,輻射水平超標,是因為附近福島縣核電廠洩漏放射物質,飄散到當地;日本官方知會國際原子能機構,這座核電站進入第一級即最低級別的緊急狀態。
福島縣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組昨日發生氫氣爆炸,而核電站三號機組亦發生冷卻故障,建築物可能已充滿氫氣,亦有可能爆炸,當局強調即使爆炸,亦不會導致堆芯融化,不致對周邊民眾造成影響此外,當局又準備向二號機組注入海水,進行冷卻,官方至今核實有二十二人受到核輻射污染,擔心最終可能有多達一百六十人受到過量輻射照射,日本氣象廳指,核洩漏地區明日將受到西南風和西北風影響,核電站釋放的放射性物質,將飄向太平洋

16. 宮城石化廠大火未能撲滅之後,於今晚有爆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