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董建華先生 2014年10月24日 下午記者會講話全文

董建華先生20141024 下午記者會講話全文

【按:香港首任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天(1024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就香港佔領示威和政改爭議發表看法,為928日占領示威發生以來他第一次見傳媒。
以下為董建華講話全文:

我上次說話是93日,3日以後香港發生了很多事,現在佔中又已經是第四個星期,許多比較負面的影響正在出現,形勢使我比較擔心,故此我想和大家見個面,講幾句話
首先我想和參加佔中的同學們說一下,他們的訴求,我是聽到的,他們表達的不滿,我是感受到的。政制改革是當前香港一個大問題。同學們關心,市民關心,特區政府也很關心,北京也很關心,在這個問題上,同學們的立足點和港府、北京是不一樣的。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激情和理想,一定要回到理性和務實的討論,才可以找到出路。
今天我想就幾個關於普選相關的議題和大家講一講我的看法。
首先關於同學們關於民主的訴求,我是完全了解的,他們的目標我也是認同的。誰不想有個更加民主的社會呢?但是,同學們也應該明白,違反基本法,違反人大常委會的決議的公民提名,是做不到的。即使沒有公民提名,我們一樣可以有民主的。
西方不少民主國家也沒有公民提名的,你們知不知道?同學們堅持有公民提名才符合國際標準,可​​能是一個誤會。事實上,世界上沒有國際標准在提名候選人的選舉過程中,我希望同學們客觀地將提名程序,與其他西方國家初選提名的程序做比較。由我告訴你們大家,你們都可能不信,所以我希望你們自己去做比較,我相信你們會發現,我們這個提名過程的民主程度,相比之下,是可以的,是OK的。
無論如何,因為我們是在一國兩制下發展民主,即使有國際標準,也不適用於香港。如果在2017年可以落實普選,每一個參選人,每一個候選人,都要以自己的施政理念贏取提委會的支持,贏取你們手上的一票。想一想,一個全港500萬選民投票選出的特首,怎麼可能不以民意為施政依歸呢?而且2017年的特首選舉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起步點。
事實上基本法中有機制讓香港民主不斷發展,最終達到更加完善的目標。因此無論從選舉過程,以及選舉的結果來說,2017年的特首選舉,是貨真價實的民主選舉。如果同學堅持到底,不接受我們先踏出普選的第一步,那麼到2017年,我們的特首依然是由1200人選委會選出,那麼是誰的損失?是我們所有香港人的一個重大損失。
我有時聽到同學的講話,將特區說到好像一無是處,而且沒有信心。大家相信沒有普選,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你們說的其實,你們說了很多,我聽了很多聲音,我也了解。現在香港社會存在很多問題,我是知道的。一個年輕人就算有大學學位,就算多努力工作,一生之內要有足夠的錢去買樓也可能有困難。就算有大學學位,也看不到向上流動的機會,看不到出人頭地的一天。同學們覺得社會貧富過分懸殊,對弱勢社群照顧不夠,在人口老化的情況下,醫療服務又短缺,百姓們擔心負擔會增加。大家希望有個公平、更加公義的香港。我對這些訴求是認同的,是支持的。我想大多數香港人也有同感。但是我可不可以說幾句公道話呢?
梁振英特首領導的港府在上述很多方面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覺得他沒對同學或市民的訴求忽視。根據我的觀察,有部分的工作需要較長的時間去推動。一個是因為這些是長期累積的問題,第二是因為解決這些問題要經過細心的社會諮詢,取得社會的共識。政策的製定和落實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我相信有了決心和共識,一定是可以做成功的。學生們的呼籲是在發生正面的效應,會逐步見效。

以最近一年的情況來說,香港2013年經濟增長4.8%,基本上全民就業,比歐美大國好很多。與此同時,政府提供國際水準的教育、醫療、房屋等全面的社會服務,是很好的。在這樣的服務下,政府抽的稅是15%,是全世界最低之一。
香港也是一個有良好社會安全和秩序的城市。不但如此,香港高度自治和繁盛也是其他地區很羨慕的。如果全球選10個最成功的城市,我相信香港大概會是名列前茅的。我覺得對政府的努力,大家應該給政府肯定。關鍵是,我們要合力在現在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讓我們這顆東方明珠,永遠閃亮。
我相信我們都有一個共同意願,解決一些老百姓關心的問題。正因為如此,我對佔中是很憂心的。佔中剛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大家還不會感受到經濟方面有太大負面影響,現在佔中已經第四個星期,我有一點令人擔心的初步的資料。有業界人士跟我說,香港的酒店訂房最近已經跌了20%30%,信用卡消費也跌了20%30%,跌幅相當驚人。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個下跌並非平穩下跌,可能好像高山滾石,越跌越大,20%-30%不單是數字,是成千上萬港人的生計。這些影響現在只是剛剛開始。
我做過生意,現在是一年的第四季。是國內企業和公司規​​劃明年業務的時候。如果佔中持續,很多明年加人工(薪水)、或招聘人手、或增加投資、或買機器寫字樓等企業,現在都會採取比較觀望的態度。國外的企業他們可能本來會來港設立亞太區的寫字樓,或者會來港投資,我相信也會採取觀望態度。
你們知道我,我性格比較平和保守,我真的不會危言聳聽,我今天的確是憂慮的。佔中引發的嚴峻的程度,會超出我們的想像,最終要埋單的,是香港的市民。
佔中已經四個星期了,市民的生活和生計也受到嚴重負面影響,佔領香港和九龍主要道路是違法的行為。香港多年來的成就一直依賴法治,堅守法治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底線。
108日,大律師公會公開說明,佔中是違法的。香港高等法院1020日也頒布了禁令,禁止佔領旺角和金鐘的道路。繼續佔領港九主要道路是藐視法庭的行為。對於部分參加佔中的市民來說,今天爭取普選是大是大非,所以法治只是次要的。我聽了這些言論之後實在比較擔心。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是民主發展不可缺的核心價值,我們怎麼可以將法治放在一邊不理?同學們為堅持公民提名留守原地,大家有沒有想一想,民主最重要的基礎是法治,我們怎樣可以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做違法的事?這些絕對是不要得的。特別是按照現在的安排,我們在2017年可以做到貨真價實的普選,只不過開始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完美。

佔中還有一個後果,就是嚴重撕裂社會。佔中多一天,香港社會撕裂多一天。民主的成功要靠互相尊重,靠法治,也要靠大家寬容和妥協,接受不同的意見,今後怎樣重新團結香港,也需要大家更大的努力。
我也擔心,最近街頭佔領行動已經開始變質。旺角已經受到品流複雜的非法分子的滲透。所謂和平佔中已經不存在。總之,佔中嚴重影響了市民的生活和生計,導致經濟下滑,社會撕裂,治安受到衝擊,投資者的信心受到打擊,就業機會減少。這些後遺症,不單是報紙和電台上的新聞,而是實實在在地蠶食了香港人的福祉。佔中如果持續下去,對香港長遠發展的負面影響實在是不堪設想。
對我們國家來說,佔領行動也無可避免影響了我們和內地的關係。沒有國家做我們的後盾,我們不可能有香港繁榮的今天。更看不到明天。回歸的時候,香港的GDP是國家的16%,今天我們的GDP是國家的3%。重建中港互信是當務之急。而這個責任又是落在我們身上。
現在形勢逼人,時間催人,在這個嚴峻的情況下,全港市民包括我在內都很高興看到一線曙光,看到學生和政府展開對話。文明多元社會解決爭拗的方法,不是在街頭,而是在對話,民主的社會應該捍衛民主而非破壞民主,否則未見民主先摧毀法治,難道這是我們想看到的結果?
大家都從電視上看到,通過和平理性的對話,大家了解多了。港府很善意提出,願意向中央提交民意報告,也願意為2017年之後的民主發展成立多方交流平台。我覺得這些提議有建設性和善意,我衷心希望同學們把握機會,與政府保持對話。

最後,同學們,我衷心呼籲你們,佔中不應做談判的籌碼,有崇高理念的同學不應該這樣做。我希望同學們可以放下情緒想一想,把爭取普選目光放遠一點,終止違法行為,用合法理性方法爭取信念,讓普選在香港落實和完善。香港是屬於我和你同一屋簷下的,只要我們大家能攜手努力,一定可以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

同學們,我希望你們願意聽一聽這一個老人說的這番話。現在應該是回去的時候了。我相信這個也是大多數香港人的心聲,謝謝大家。對不起我說了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