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載入中…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雷鼎鳴 揭穿陶傑等對《人民日報》「社論」釣島說的抄作!

雷鼎鳴揭穿陶傑等對《人民日報》「社論」釣島說的抄作!

【註:下文「香港有位一向旗幟鮮明地反中媚日的評論員」是陶傑。他在專欄內抄作「人民日報」一事,雷鼎鳴揭穿他及抄作此事的人,把《人民日報》的翻譯資料,當成「社論」。】
──────────────────────
釣魚島主權與《人民日報》的「資料」
24/08/2012

多年來,內地網上可找到一篇原本刊於195318日《人民日報》第四版的「資料」文章,題為「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文中介紹琉球位置時,把所謂的「尖閣諸島」也包括在內。日本也曾意圖用這「資料」證明釣魚島屬於日本。最近保釣升溫,有些人不知這篇「資料」原本主要譯自日文,根本不是甚麼證據,也大驚小怪起來。

基於錯誤資料的胡言
香港有位一向旗幟鮮明地反中媚日的評論員見此文章竟然十分歡欣,力言「保釣」是如何多餘。香港是言論自由、百花爭鳴之地,別人的觀點角度我一向容忍度極高,但對基於錯誤資料的胡言亂語,卻最喜歡踢爆之。
該評論開始便弄錯,說《人民日報》這篇文章是「社論」,後來又說,《人民日報》絕對不會出錯,因為錯一個字,主編都要殺頭。
熟悉內地報章的人都知道,《人民日報》的文章分為多個等級,最高級的自然是中央的正式文件,稍為次之的便是「社論」。若用上《人民日報》「評論員」身份的,也是非同等閒,反映官方的立場。但在第四版左下角落一篇被分類為「資料」的文章,地位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哪裏可能被視作官方立場?香港的那位評論人,顯然未讀過這篇資料在報章版面的影印本。
我接觸過不少內地的記者,他們在搜集資料時,的確比香港的同行認真得多,但若說《人民日報》「絕對不出錯的」,卻是十分搞笑。在同一篇「資料」文章中,它便已經另有硬傷錯誤。文中報道琉球人民「反美鬥爭」時(要注意當時是韓戰時期,中國正與美開戰),提到了兩機場的名稱,一個是「嘉手納」機場(譯自日本報章),另一個是「卡台那」機場(譯自美國的電訊),但殊不知這「兩個」機場卻都只是指同一個Kadena空軍基地。我估計這篇「資料」作者雖然做事馬虎,也未有因此而被抓去殺頭。

「他們常常出錯」
2010年底,與《人民日報》地位相當的中央電視台在新聞節目中,竟說香港已流入10萬億港元的資金,隨時要經深圳進入內地炒賣人民幣。我當時已撰文詳細分析此報道等同笑話。全美國的鈔票當時尚不足一萬億美元,如何都跑來香港?若以中央電視台所說的資金流入深圳的速度看來,這10萬億港元要548年時間才能完成炒賣之舉。我當時問一位資深的新華社記者,為何央視會有此紕漏,她答曰:「他們常常出錯。」

遠的十分詳盡的歷史法理考證不說,中國與釣魚島有關的官方立場,一向是承認日本投降後的《波茨坦公告》及稍前的《開羅宣言》,但不承認中國不能參與的《三藩市和約》。前者的附屬文件清楚說明日本的版圖除了本土的四個大島外,也包括北緯30度以北的琉球諸島,但釣魚島在北緯2526度之間,絕非日本領土。這些資料,維基網站可找到,內容不及我過去資料收藏之豐(已捐贈了給清華大學),但也夠詳細的了。

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
    陶X胡説八道,歪曲歴史
    作故仔美化日本卑劣的歴史,媚日又好色
    地理歴史白痴
    濫竽充數扮オ子賣燕窩及補腎藥廣告
    專欺童叟婦孺

    回覆刪除
  2. 呢條陰曹,經常係鳳凰衛視,扮晒老屎忽,D人仲叫佢做陶老師喎,真悲哀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