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是A股化還是妖魔化?》鄭家華--看一些連講股票都不忙要妖魔化中國的腦殘財經員—有線財經8台最多!

看一些連講股票都不忙要妖魔化中國的腦殘財經員
有線財經8台最多!
──────────────
【股話家常】是A股化還是妖魔化?(鄭家華)
iMoney 2015-6-11 鄭家華(興業僑豐證券投資服務董事總經理)

近日,每逢大家炒股不順,高位錯追,又或者低位驚慌過度而打掉好倉時,就喜歡埋怨港股愈來愈A股化。到底,甚麼叫A股化?是波幅嗎?請容筆者指出,早在互 聯互通開始前,筆者早已見過很多股價像過山車的股份,其中不少更是一、二綫股,甚至藍籌股。
就以不知為了甚麼,港交所(00388)執事諸公,日夜盼望復辟的勁假(競價)收市時期,很多被摩指換出或換入時,臨近收巿時前10分鐘的波幅,就見過有近20%多。要知我們這裏所說的,並非甚麼獨家冷門神仙股,而是炒股群眾心目中的日常名牌!有些於2000年前後,亦即香港科網時代曾單日升倍的股份,有家更變相透過收購,最終晉身香港藍籌股。相信稍有股齡的讀者,都知道筆者是在說電訊盈科(00008)的前世化身,一代夢幻股盈科數碼。

個股暴升暴跌由來已久
至於股份急跌這回事,又或者甚麼單日腰斬之類的跌幅,對筆者這個早於2000年前,已體驗何謂199的股壇老兵,算不上是甚麼新事情!請不要誤會,筆者說的並非香港 2003年「非典」(沙氏)時期,港府衞生署大賣電視廣告鼓吹的,要以1份漂白水配99份清水,日日清潔家居的那個199。而是自己早在2000年前, 已親自經歷過的四、五綫股斬倉事件,要麼沒有人帶頭斬,一旦開始,隨時急跌99%至停牌為止。
一句到底,港股的大波幅,個別股份的暴升暴跌,其實早就由來已久。口口聲聲說現在港股太A股化的人,要麼是歷練不夠,否則更大機會根本是自己食古不化罷了!事實上那個時候,A股是甚麼模樣,又或者有甚麼買賣規矩和機制,根本沒有幾個土生土長的港農搞得懂!

但今日筆者不得不承認,自己開始覺得對內地的人和物,又或者所有事情,都肆意予以妖魔化的類憤青心態。竟然在不知不覺間,於香港股票市場,又或者業界和財經傳媒中蔓延開去!股市投資要長勝,既靠理性亦講求情緒智商,稍有不如意便動輒抹黑,無助冷靜對待這個瞬息萬變的大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