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奧巴馬對昂山素姬很出力的擁抱,並沒把她「擁」到美國的棋盤上去--政客與政治家的分別、為己還是為國,立見。

奧巴馬對昂山素姬很出力的擁抱及禮節深吻
並沒有把昂山素姬「擁」到美國的棋盤上去
昂山素姬說:不討好民眾;緬甸應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鄰國和睦相處
政客與政治家的分別、為己還是為國,立見。

昂山素季斡旋中国在缅铜矿争议 连发演讲吁依法协商
2012-12-07 09:54
------------------
核心提示:1129-30日,緬甸聯邦議員、聯邦議會法治與和平穩定委員會主席、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前往萊比塘銅礦,與當事企業進行座談,並連續發表兩場演講,呼籲民眾胸懷廣闊,依據法律與協議、用和平協商的方式解決問題。她還表示,緬甸應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鄰國和睦相處,因為這關係到緬甸的責任和尊嚴
-----------------------------
项目公司管理人员与昂山素季会面
昂山素季听取项目公司对项目的介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中国在缅甸蒙育瓦镇的莱比塘铜矿近期成为中外媒体的一大热词。正在转型的缅甸频发抗议,中资企业成为靶子。在示威者、民主团体及少量媒体发动的舆论轰炸下,莱比塘铜矿面临的局势空前复杂,中国在缅投资前景充满未知数。1129-30日,缅甸联邦议员、联邦议会法治与和平稳定委员会主席、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前往莱比塘铜矿,与当事企业进行座谈,并连续发表两场演讲,呼吁民众胸怀广阔,依据法律与协议、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她还表示,缅甸应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邻国和睦相处,因为这关系到缅甸的责任和尊严

昂山素季与项目公司高管座谈:坦诚才能尽快解决问题
莱比塘铜矿项目位于缅甸西北部的实皆省蒙育瓦镇,是中缅矿业合作的大手笔。201063日,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下称万宝矿产)与铜矿所有者——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经控)签订合同,正式接手该矿,项目总投资为10.65亿美元。但今年6月,村民针对铜矿举行了一系列抗议活动,质疑项目涉及强拆污染,迫使项目停工。一些抗议者甚至扬言要把莱比塘铜矿变成第二个密松水电站,大呼口号,中国人滚出去1124日,缅甸议会决定成立联邦级调查委员会,对铜矿的环保、社会影响及民生效益等问题展开全面调查。1129日凌晨,缅甸警察对铜矿抗议现场进行清场。
在这样的紧张局势下,昂山素季于1129日抵达莱比塘铜矿。在营地办公室,项目公司及经控高层逐一介绍了铜矿项目的开发历史、生产工艺、征用土地赔偿、回填复垦等有关情况,突出强调项目严格守法、保护环境及与社区共同发展的三条生命线。而昂山素季则针对补偿标准、环境保护、宗教遗址的保护等细节提出问题,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详细解释。昂山素季表示,她此行目的是希望听取项目公司及村民双方的声音,希望公司坦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只有充分坦诚,才有可能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项目公司总经理耿一向昂山素季表示,法治是投资环境的空气,法治是吸引和保护外资的关键。我们的营地主大门被示威者封堵近10天,施工现场被示威者强行占领导致全面停工,我们自己甚至当地警察都无法进入施工场地,超过5千万美元的各类设备处于失控状态,初步判断大量油料被盗,部分设备受损。示威者还不断高喊威胁性的口号,作为外国投资者,处于这样艰难及紧张的环境下,失去了安全感。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阁下表示友好、和平协商的方式是解决争议和误解更好的方式,希望阁下关注我们的感受和声音。昂山素季回应说,法治和社会安定确实至关重要,她将竭尽全力通过友好协商及更好方式解决争议。
 我没办法给你们做出承诺,但我会尽最大努力让这一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想民众的抵触情绪和对抗举动源于对工程状况没有充分的了解,接纳是建立在对万宝铜矿项目的清晰了解之上的。

矿区现场发表演讲:怒气冲天的环境无法解决问题
在结束与项目公司高官的座谈后,昂山素季走到矿区之外,向等候的当地村民发表了近一小时的演讲。她强调说,缅甸正走在一条崎岖坎坷的民主道路上,而民主的基本条件就是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你不能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考虑大家的利益,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后面。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够发展。她说,民众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处理问题才能让世界承认缅甸是一个高水平的国家。要胸襟要宽广,视野要开阔,要有长远的眼光。
 针对村民对莱比塘铜矿的抗议及质疑,昂山素季表示,一个怒气冲天的环境于事无补,她将与支持和反对项目的双方见面,然后寻找协商解决的办法。现在这个地方发生的问题,我希望能够和平顺利解决。这样既对我们的人民有好处,令国家有尊严,也是通向未来的一条好的道路。能不能成功,我无法做出任何的保证。但是我相信,只要人民跟我携手,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昂山素季还就一些为得到民众的支持而目光短浅、取悦民众的做法提出批评,她说,这样做是不会成功的,我坦诚对待大家,不搞政治欺骗,如果大家不喜欢我的决定和所作所为,可以直接说出来。我会向大家解释我的所作所为

第二场演讲:一国政府必须遵守与他国协议
1130日清晨,昂山素季又赶到蒙育瓦镇,再次向市民发表演讲。与前日一样,她的演讲带着民主科普的色彩。她再次强调,缅甸现在正在建设一个民主国家,民众的行为必须符合应有的风范。除了遵守法律及协议之外,还需要灵活和让步。这不是某一个人的世界,也就是说不是想怎么做就能怎么做;自己想要的不可能100%满足。如果抱着必须100%实现愿望的心态,那么我们是不可能成功建设一个民主国家的。
针对有人要求项目停工、中国企业撤资的要求,昂山素季提出,按照国际惯例,一国政府必须尊重和遵守与其它国家达成的协议,不能因为自己当时没有参与就不遵守。不能出现问题了就把所有的责任推到一方,而是应该负自己应负的责任。这才是一个人、一个国家应有的尊严和荣耀。她认为,现在没有到停止项目的地步。她提出,吴登盛总统已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仔细调查莱比塘铜矿并向全国公开调查报告,这是一种务实的争议解决机制。
在这些答案的基础上,我相信可以制定一个对大家都有利的一个计划。这样才符合成熟的领导的身份。昂山素季说,我们要讨价还价,也要尽可能谅解对方,尽可能胸襟开阔;我也希望对方能有同样的反应。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胸襟开阔,对方也能够有如此的胸怀,相信可以解决问题
 昂山素季还在演讲中提到了缅甸的对外关系。她说,缅甸要与每个邻国和睦相处,包括中国、印度、泰国、孟加拉国、老挝等,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责任和尊严
出现问题要协商解决,只有这样我们国家才能立足于这个世界。解决问题的时候,既要照顾到人民的利益,和邻国相处时,也要照顾到我们的国家尊严。她说。
昂山素季在演讲结尾再次表明自己不取悦于民的立场。她说,坦白讲,我不会取悦于人民,那些取悦于人民的人是不安好心的,是要利用人民的人 不管人民喜欢还是不喜欢,我只实话实说。我不会欺骗和鼓动民众让自己受欢迎

分析:昂山素季的出现对双方均有积极意义
一位在缅甸生活十几年、对莱比塘项目十分了解的人士向环球网记者分析说,昂山素季作为联邦议会法治与和平稳定委员会的主席,在缅甸民众心目中的威信很高。她这次到访,无论是对项目公司还是当地民众,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她的出现,使抗议民众相信自己的诉求会得到重视,对民众来说是一粒定心丸。而她一再强调民众需要学会妥协和讨价还价,而非执意要求百分之百满足自己的诉求,也说明她对项目的态度是留有余地的。这使中国公司相信,缅甸当局会以成熟理性的态度处理这一事件。
项目公司的一位人士也向记者强调,项目公司对昂山素季看重法律及协约的态度十分欢迎。希望缅甸进一步加强法治,人人守法,按法律办事、处理矛盾、解决纷争,这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都有好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