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養狗者言》石鏡泉

 香港經濟日報010  |   投資理財   By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   2012-12-15
養狗者言

  今天此文是公器私用,有養狗、貓、寵物者或有共鳴,虐畜者請不要再看下去。
  虐畜者請不要再看下去,再一次警告你。

虐畜行為不能接受
  對養寵物者言,任何的虐畜行為都是不能接受的。由於我所養的LuLu今年5月去世,所養的GiGi亦於今周一去世,故我會叫牠兩姐妹,糾合一切被虐狗、貓、寵物的冤魂,向虐畜者發出詛咒。詛咒虐畜者覺發噩夢、行街仆崩個鼻、買馬斷纜、買六合彩只中兩個字。這些詛咒雖然有點阿Q,但由於警方也不能全數緝兇,對於我們這些養狗、養貓、養寵物者言,只能阿Q一番。
  對於我們這些養狗者言,狗不是隻寵物,而是家人之屬,不單有感情,更有感應,是有靈的。
  GiGi(相中啡白色的)和LuLu(相中黑白色的)是對姊妹,約於19985月出世,我們於同年10月領回家養。14年後,LuLu5月去世,人家告訴我們GiGi也會命不久矣,因為一隻去世,另隻是會很傷心的。
  你可以不相信,但事實確如是,在LuLu走的那天,負責處理寵物後事的公司來拿走LuLu時,GiGi是一直引頸以望,送LuLu出門口。LuLu在世之前,後腿已無力,要人抱去大小便,當時GiGi是行得走得的,不夠一個月,GiGi也是後腿無力,也是要人抱去大小便,你可以叫這是DNA遺傳病,我亦不會理,總之GiGi無痛、Happy便是。
  約是兩星期前,我腦裏閃起個場景,是在早上七時許要send SMS予朋友,告之GiGi去世,這是兩星期前,時間是早上七時,而今周一,GiGi是於早上725分去世的。你如叫這做撞卦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幾年前曾走失了隻阿白,牠被車撞倒,帶傷上了後山,在某早我發了個夢,見阿白帶傷回來,夢中與阿白相見的位置、情景,跟阿白傷口所在及傷口長度,就在當晚如實出現。我不是亂,而是夢醒後,將夢境告訴我太太,而當晚就見回阿白,你如果話我跟我太太串埋,無話說。
  今周一早上,我本來是應在澳門的,因為上周日要到澳門辦事,已訂了酒店房,住一晚,周一直接回公司開會。但在吃晚飯前,就覺得當晚一定要回家,故在吃完晚飯便另買船票回港,酒店房也算了,抵家已是午夜12時,GiGi當天全未吃過食物,見我回來,抬頭望望,打個招呼又睡了。

  當晚牠嗯了兩次,第一次時我以為牠要上廁所,但沒有,只餵了牠飲些葡萄糖,第二次再嗯又上不成廁所,我怕牠有痛講不出,抱牠共睡了兩小時,再放回牠的床上。早上七時再嗯多次,我抱起牠餵飲葡萄糖水,但舌已轉不動,牠撒了泡尿,這是第一次牠在屋內撒了尿,再放回牠床上,約三分鐘便停止呼吸。我只能感到,這對大家都好。好,是我能送牠最後一程。好,是牠也讓我送牠最後一程,我有遺憾的是我們遲了半小時回家,送不到LuLu最後一程。
  起先拿GiGiLuLu回來養時,太太講明不准入屋,所以相片中的擺檔是在花園的。但慢慢地,牠們就由不准入屋到入了屋,不准上梳化到各霸了張單床梳化,不准上房到各睡在我們的床頭地上,再不准上床到有時可以上床,都是隨我們對牠們的深愛而來。
  GiGi怕行雷,一到打雷天就會發抖,結果是太太准GiGi每到打雷夜,就在我們的中間睡。另一次是牠腳傷了,撒嬌,要上床睡,在其他日子裏,牠們都知道不會上床的。

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
  在這14年中,GiGiLuLu帶給我們不少歡樂時光,是匪夷所思的,無論工作多煩悶,外間有幾多不開心事,一回到家,牠們兩隻就對你搖頭搖尾,努力跳高來親你,你就知道你一定要下去,因為有兩隻小豆釘要你的照顧,牠們無機心、無要求,只要你摸摸牠們的頭,帶牠們出街走走,已然足夠。牠們要求這麼少,回報我們這麼多,所以謂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確是屬實,但為甚麼還有人要虐待牠們,要利用牠們去打種賣錢?真正人不如狗。GiGiLuLu,記得糾集一眾狗貓冤魂,向那些衰人索償,為汝等出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