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美國有行金融霸權之嫌

簡明扼要  歡迎四傳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35771&d=1926
C觀點 - 施永青   (20121221)
 美國有行金融霸權之嫌

am730專欄】先後有多間銀行因涉及洗黑錢或議息時手法不當而被美國指控。令人奇怪的是,這批銀行中沒有一家是美國銀行。
 美國銀行一向予人的印象遠比同行積極進取,行家不敢做的事,只要有錢賺,他們也敢設法嘗試。金融海嘯源自美國紐約就是這個原因。
 有被美國指控為墨西哥毒販洗錢的銀行私下向人訴苦,他們原先根本沒有與墨西哥毒販有生意往來,就是因為收購了一間美國銀行,才中了毒。當他們發現收購回來的美國銀行的客戶是毒販時,已着手清理與毒販的關係。誰知清理工作尚未完成,已被美國政府逮着。他們認為︰美國本土的銀行與拉丁美洲著名的販毒國家往來比歐洲銀行多,應有更多機會涉及毒販的洗錢活動。但不知為甚麼,美國政府的矛頭總是對着海外銀行?
 另一間被美國指控與伊朗做生意的銀行亦表示︰他們很早就開始發展中東的業務,當時伊朗還是美國的盟友。當美國視伊朗為邪惡國家後,他們已着手制停與伊朗的交往,他們弄不明白,美國指他們與伊朗的往來,為何會涉及這麼大的金額?
 如果美國政府真是把這些銀行告上法庭,經過公開聆訊,事情的真相應可水落石出。但美國似乎無意透過法庭去解決問題,只是私下與銀行討價還價,在收取巨額和解金之後就了事。世人至今沒法知道誰是誰非?究竟銀行有沒有洗錢?如果沒有洗,為何會願意付巨額和解金?如果有洗,為何不用受到正式的法律制裁?世人不知實情又如何去判斷是否應與這些銀行繼續往來?
 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美國政府的做法,既不公開,又不公平,亦不公正。難怪歐洲有輿論認為,美國是擔心金融海嘯後,紐約的金融中心地位不保,所以刻意打擊歐洲銀行,以方便美國銀行翻身,重新佔領市場。
 美國行的一套,堪稱是金融霸權主義。美國自己可以操控利率,卻批評別國如何議息。美國聯儲局可以公告2015年前都不會改變低息環境,不是操控是甚麼?但倫敦銀行同業拆息,按傳統日日議息,不斷浮動反映市況,卻被指操控市場。
 美國當然有權不與自己不喜歡的國家做生意,但美國還要求全世界都不可與美國不喜歡的國家做生意。在法律上美國無權這樣要求,但誰要是不聽話,誰就休想再與美國做生意。很多銀行就是因為怕拿不到美國的經營牌照,雖然心裡不忿,也只好交和解金,認低威。
 美國自恃實力強大,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就強調全球化,要求取消關稅。現在發覺別國的產品開始更有競爭力,就指別人操控匯率,刻意降低產品價格,剝奪了美國工人的工作機會。現實是美國不但操控自己的匯率,還想操控別國的匯率。他們以前用這個方法對付日本,現在又以這個方法對待中國,近似橫行霸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