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保釣--隨國際形勢改變而變 (轉貼文章)

保釣已進入新階段 必須認清此國際形勢
閩晉號事件如細心跟進,對當代國際知識必有新啟發!!

【按:保釣──由2010此次的發展過程可見,已進入完全不同於1970年代的階段,大家必須認清今天已大大不同於從前的國際形勢!!!
別誤會在吹噓中國強大論;整體形勢已變也者,是指具體事實之不同於從前,當中包括:台灣(國民黨重新執政、卻又不是從前跟中共對立的蔣氏國民黨)、中台互動已加強(哪怕是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等客觀因素

張貼者: 梁建鋒 於2010-9-25 11:58 PM 0 意見
新「保釣事件」意義拆解──
思考保釣

  因美國將釣魚台群島的行政管轄權轉移給日本而引發的全球保釣運動,隨著本月發生日本扣押中國漁民事件,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如果保釣人士不認清局勢,可能只會有幫倒忙的機會。
  昔日留美學生發起保釣運動,是因為兩岸政府在諸多政治掣肘和考量之下,沒法向超級大國美國說不由民間自發的抗爭,讓世界聽到中國人捍衛領士的聲音,在最艱難的時期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保釣前輩其志可嘉,功不可沒。

  隨著中國和平崛起,以及兩岸關係在馬英九治下快速改善,與四十年前相比,中國面對著很不一樣的國際環境與挑戰,釣魚島的戰略地位也發生很大的變化。美國把釣魚島移交給日本,一手製造了中日領土糾紛,如今每次聽到美國呼籲中日和平解決釣島紛爭,便覺噁心。其時中美並未建交,台灣又是在美軍保護範圍之內,美軍另有基地在南韓和沖繩,而釣魚島離台灣和沖繩都相當近。當年美國將釣魚島轉到日本治下,不如說是有意留為己用,以作不時之需。
  中美日台關係這四十年來發生幾番的轉變,經過船長詹其雄被扣押事件,可以清楚看到,收復釣島的主要障礙並不是日本,而是美國。當中國採取連串手段反制之時,日本並沒有什麼牌可以反擊,只是不斷請出《美日安保條約》,一者用來威脅中國,二者作為日本管治釣島的法理證據。美國之所以一再配合演出,是因為奧巴馬政府已經決心要做亞洲的領導。欲當上亞洲一哥,則必先要壓抑中國。
  但幸而今天兩岸形勢緩和,以及綜合國力的提升,讓大陸在釣魚島問題上少了一些後顧之憂,與日美交手的可用籌碼也更多,不必單靠民間。溫總理在紐約演說時指出:「在涉及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中國是絕不會妥協,絕不退讓。不僅現在,即使在很窮的時候,中國也是錚錚鐵骨。」事實也證明,中國政府運用經濟、政治等手段,成功逼使日本退讓。

  所以,民間保釣運動應依新國際形勢而調整,出海保釣宣示主權已經不再是優先更不要說一些所謂保釣人士,表面是保釣,內裡卻想醜化中國政府,搞個人英雄主義,將保釣變成控告自己政府的鬧劇為了中國的持續發展,面對凶險的國際形勢,保釣運動應朝著為國家分憂的方向發展,而不是製造內部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