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赴釣魚台宣示主權」是甚麼一回事?--通識個案

 「赴釣魚台宣示主權」是甚麼一回事
--通識個案

*  *  *  *  *  *
想一想

  在閩晉號船長被扣押的背景下、2010年9月22日中秋節當天,香港保釣船出海被水警押返。
  2010年9月如是,之前類似的「出海宣示主權」也如是。你認為香港政府,應該阻撓他們出海到釣魚台「宣示主權」嗎?

  情況真的如梁國雄(長毛)、陳妙德一伙人所言:「兩岸政府軟弱無能,甚麼事也不做,卻又阻止民間去做?!」───2010年9月13日台灣當局阻撓港澳人士出海時,陳妙德在鏡頭前如是說。
  而在香港中秋節(2010-9-22)當天,陳妙德在港傳媒鏡頭面前也說:「政府軟弱!」他含糊其詞,沒有點明「政府」是指香港政府,還是「北京中央政府」。

  總之:侵犯釣魚台主權,明明可恨的是日本,為何每次都因出海問題,鎗頭給「不經意」地調轉了的呢?被阻出海者的批評又彷彿大條道理──你不去做,又不準我做?!
  我們可以如何理解「民間到釣魚台宣示主權」受阻一事呢?
  以下用點列方式,嘗試用最少的字數破解當中的迷思。

  所謂的通識科,面對這個議題,坦白說,不易向沒有當代中國史知識的青少年解釋。原因?你讀了以下參考答案、答案涉及的知識層面,便明白有多困難。
*  *  *  *  *  *

參考答案:

先看地圖

1. 基本認知──請從地圖中找出釣魚台的位置。從中清楚看見,於地理位置而言,釣魚台,屬於台灣 宜蘭縣的管轄範圍。




台灣

2. 必須由台灣談起。台灣兩蔣時期(蔣介石、蔣經國),以對岸的中國共產政權為「共匪」;三十多年的兩蔣治下,兩岸民間活動極不方便,也沒有官方層面的溝通。

3.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蔣經國晚年(1987年)宣佈解除台灣戒嚴、開放台灣外省人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1988年開放報禁。他逝世後由副總統李登輝依憲宣誓繼任(注意,兩蔣時代台灣總統由國民黨蔣介石不斷連任,死後由蔣經國續任第七任總統)。

4. 從外面世界看來,當時的台灣氣氛良好。非但蔣經國晚年為政治環境鬆綁,繼任的李登輝也有某些「民主」舉措(如解散年事已相當高的「萬年國代」),1991年5月宣佈終止動員戡亂(即「反攻大陸」)時期,更提出總統改為「全民直選」。1994年7月召開的黨大會會議中,決定自第九任總統開始,實施正副總統直接選舉。1996年,李登輝與連戰搭檔,贏得第九任總統及副總統職位。而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被外界美稱為:台灣正式實現「政黨輪替」。──在此要注意,由1990年代開始的台灣,「十年李登輝,八年陳水扁」是政治上的基本事實。──要完全掌握這基本背景,才可以進入下一點。


敏感的兩岸關係──不可忽略的政治現實

5. 蔣經國生前及死後初期,李登輝「在三民主義下統一中國」之說不離口,完全認同「一個中國」的大原則;而中國大陸跟台灣分隔,被認定為是「一個中國概念下的內政問題」。加上後來揭發,李登輝曾於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凡此種種,令當時的中國大陸對蔣氏父子逝世,李登輝上場的台灣、中國統一充滿期待。 誰知李登輝說一套做一套,任內已不斷「去中國化」,不動聲色地弱化、「陰乾」國民黨的政治實力(例如,鬥垮國民黨內有實力的頭面人物)。「國民黨搞垮國民黨──國民黨籍的李登輝,搞垮國民黨這百年老店」,是當年最扎眼、最諷刺的政治現實(後來才曉得他是「無間道」)。 

1999年,李登輝更直接提出「兩國論」,明目張膽地大煽台獨之火;陳水扁於2000年順利上台,李登輝暗地裏出力不少(國民黨因整合失敗,宋楚瑜獨立參選,分散了連戰國民黨的票源)。因此,李登輝及陳水扁二人曾有親如父子的關係。當然,今天已反目。──李登輝「奇妙」的一生,可參看真正的政治書籍,也不容錯過張大春《說謊的信徒》,這是以李登輝真人為藍本的「小說」。

總之,於政治上的大框架而言,由1990至2008年的十八年間,最初中國大陸出於對「曾經加入共產黨」的李登輝的信任、信他會為中國統一努力;後來是台灣已被悄悄「綠化」,兩岸的舉措變得非常敏感,處理得不好,既是為綠營拉票,也加深兩岸人民嫌隙;於是十八年間,中國對屬於台灣宜蘭縣的釣魚台一帶,未有魯莽地去「向日本」「宣示主權」。──近二十年的空檔,令日本有機可乘。期間李登輝訪日,直言釣魚台屬於日本。談釣魚台問題,不可忽視台灣的「李登輝及陳水扁元素」。

6. 李、陳年代,中國大陸官方對進入台灣以北的釣魚台海域有一定自制(以免刺激台灣民眾、也不想給台獨彈藥),但民間捕漁漁船例外──因為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下(台灣,也從未自認為是一個「國家」),那無可置疑是中國領海!!中國漁民不時到該海域捕魚。概言之,出於中國大陸官方對兩岸關係的考慮(也是對兩岸關係的珍惜),不宜派軍艦赴釣魚台;而台灣的李登輝(被懷疑有日本血統)、陳水扁也不會對日本動真格,於是令日本在過去二十年間,偷得在釣魚台肆無忌憚地行惡的空間!!──這個政治現實上的大背景,讀者必須先掌握。過往的「低調」,有歷史事實上的限制。



2010年的今天──客觀的國力及政治現實已改變,兩岸政府都審慎、有力地作出了主權宣示

以下兩點極重要,請細讀,並可自行按網址補充細節──用以印證兩岸政府有在釣魚台宣示主權。/中港台三地民間的保釣出海人士,不能蔑視此事實!!而香港陳妙德之流,就妄顧下面的事實,不斷說「政府軟弱」來抽水!!

7. 保護釣魚台主權,由台灣海巡署直接負責。2010年9月13日下午接近四時,台灣漁船感恩九九號在11名港澳人士被驅逐離船後,從台北縣野柳漁港出發;船上載了2名船主,直駛釣魚台。(請注意──就在這一天,台灣感恩號未到之前,發生中國2艘漁政船被7艘日艦圍堵事件,中國大陸的漁政船最終於14日成功接走閩晉號,並於15日帶返福建晉江深滬鎮。詳見下一點)台灣海巡署共派出12艘巡防艦護航!於14日凌晨與日本約十艘巡邏艦於離釣魚台僅18海浬對峙並宣示主權!!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91500136,00.html

馬英九任內,做法始終不同於李登輝及陳水扁時期。可是,台灣五都選舉在即,一切對國民黨而言只宜做、不宜(多)說──台灣的「民主」建基於「非常繁忙」、不斷出現的選舉工程。已出現不必要的、因「選舉需要」而來的內耗!──國民黨於勢頭不錯的上幾個月,戰情忽然於八月底逆轉(詳情很難三言兩語說清),因此馬英九政府也要極小心地處理。因為五都選舉如不利,直接影響2012的總統大選(年多後又選舉了)。台灣,事事都被不斷出現的、各層選舉牽制!而民進黨果然批海巡署,批他們花幾百萬台幣出海是浪費(由新聞電視所見,找不到文字報導);側面反映,出海護航,背後有一定的政治及經濟考慮。這就是政治現實。──談論政治事件,就要注意此層面及角度;不可以用「我中意怎樣便怎樣」的識見及態度來評說含複雜政治元素的事實。

另,通識課面對是未成年的青少年,思想成熟度及識見始終有限(是正常的),真不知道香港的通識課如以複雜的政治事件為教材及考試內容,可以如何進行?!

8. 而中國大陸方面,請注意2010年9月21日中新網的新聞公佈(原出處:中國新聞網,重要,宜一閱)http://www.chinanews.com.cn/gj/2010/09-21/2548168.shtml
;同一內容可參看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5/2/6/101452672.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452672&mdate=0921141811 。也可看2010年9月22日中秋節當天,香港TVB的動畫化介紹






基本上自9月7日閩晉號被扣留釣魚台海域之後,中國漁政船便接報進入釣魚台海域保護及支援中國漁船閩晉號(中國大陸方面於此合情合理地進入釣魚台海域);並於14日接回該船。而於9月9至13日,中國漁政船與日本巡邏艦多次對峙,中方沒有
示弱──最嚴重的一次是9月13日,2艘漁政船向7首包圍他的日本艦艇宣示主權!

此外,在東海,沒有了要照顧台灣的因素,中國大陸便出動海監船(不只是小小的漁政船)來驅逐日本海洋測量船。另,於閩晉號事件進入延押階段時,中國軍艦曾在東海春曉油氣田一帶與日艦及偵察機對峙十小時,最後成功將對方逼出敏感海域(原出處為南方網:http://www.wuca.net/doc-14566.html)。


總結:

1. 思考「兩岸政府軟弱、無做事」的批評是否合情合理?!真的沒有做事嗎?(2010年9月22日總理溫家寶在紐約這個舞台──國際媒體雲集,又是聯大會議期間──會見華人代表時的強硬發言,對日本政府絕對是一種巨大壓力!!溫家寶的講話全文,極之有理有節,有氣勢!)

2. 另,不在釣魚台海域肉搏,而在實事上施壓──最直接如官方取消交流,民企萬人取消赴日旅遊──又如何?算不算是更多方面、多層次、「曲折」地「做事」(包括於敏感海域對峙)?真的要在釣魚台開火打起來了,才算是「有做事」嗎?

3. 主權,是靠出海宣示回來的,抑或弱國無外交」,靠國家的總體實力?

  總而言之,如何看待各式出海保釣人士,尤其是比較「個人英雄化」的香港保釣出海人士(電視鏡頭下的羅就、更差的陳妙德,整個態度上都稍欠正氣及莊重,舉止及對答都太有個人表演式的輕鬆感),值得深思。

  是真心幫忙?是抽「政治」水?還是幫倒忙?真的是你們比政府做得還要多嗎?……我們作為沒有政黨背景的普通市民,要用平常心、很冷靜地去看待「他們」。也問一問自己,在評論事件時,是否已做功課:例如多跟進新聞發展(多讀事實),也嘗試了解事件的歷史脈絡,以明白來龍去脈。

  而如陳妙德、長毛之流的人士,輕輕鬆鬆喊幾句口號反日,卻拳拳重擊自己國家的政府,意慾何為?!為何說不上三句,矛頭便直刺自己人,而且刻意蔑視、不提兩岸政府已作出的多方努力(即使在釣魚台海域,中國大陸漁政船以2敵7宣示主權,台灣也用12艇為感恩九九號護航,何以視而不見?!)。說他、這類人、包括長毛等是「抽水」,又是否為過呢?

  香港,是個言論及行為非常自由的地方,甚麼觀點意見都可以說,也因而言論良莠不齊;我們,要靠自己的努力,從事實入手,去判斷是非對錯──尤其是當前的香港,九成的所謂時評文章、時評人(最慘不忍睹地差的一位是劉銳紹)的水平都極有問題

  事事由最笨、最原始、最花時間的做表格、日誌,及弄清楚名詞術語、理清脈絡等方法入手──是因為讓人認清事實,幫助深思的時評文章,真的極極極難求。惟有自行透過事實、溯本追源、查找脈絡來建構自己的觀點

  樂意跟大家分享資料整理。祝願兩岸和平統一,讓中國歷史進入另一個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