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對「主權」爭論的參考意見

  有些事,要擱一擱,讓一切也更澄明時才好去談的。就像沈旭輝的所謂「次主權」問題。讓我們先看一些日程。

----------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菲律賓康泰人質事件發生。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8副靈柩用莊嚴的儀式移送回港。
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刊出沈旭輝的《解構香港次主權—從曾蔭權致電菲律賓總統談起》。
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是菲律賓康泰人質事件死難者的頭七遊行。
----------

  菲律賓康泰人質事件,是夠錐心的。哀傷,同悲同哭,是同理心的見證。如曾德成局長撰文所言──從中見證港人人性之光輝。同意!

  此事透過8月23日晚的現場直播,引發的,不是個人、某幾百人的哀傷,是幾百萬人的集體哀傷。集體哀傷形成了一股無形的強大力量!於是,某些人,相中契機,「善用」這股力量。頭七前,港人「浸泡哀傷之中」;沈旭輝「抽水」。借可以很有爭議的、曾蔭權的一通電話;以及被他稱為「阮老」的阮次山一時失言失態(無可辯駁,阮次山此次是老貓燒鬚。我同情他,因為他看見有人「抽水」,他「肉緊」了,失言),沈旭輝順勢碰「主權」這個極之敏感「政治問題」(國家主權是政治問題)。「輕輕鬆鬆」地用一個在學術上不成熟的「名詞」(次主權)、於悲劇中抽「(主權)本應相當嚴肅去談」的政治油水。

  沈旭輝的毛病詳見劉迺強張志剛的文章 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一切都被劉迺強清楚反駁

  事件於道理層面,是清晰的。可是,於香港社會而言,看來仍有炒作空間。

  只要沈旭輝敢不斷的再說下去,他的言論,就「存在」。

  剛才(2010年9月2日)下午1:20pm,看了5分鐘的香港電台節目《左右組藍綠》--是足5分鐘的沈旭輝「次主權」宣言。港台獨立?!就要看它之後會不會找劉迺強等也上去說5分鐘。如無,港台何曾「新聞中立」。一想起我也有為港台出錢就扼腕!!

  一句話,沈旭輝把把不涉政治的、相對來說比較瑣碎、比較行政的「事務」、「涉外事務」,以「主權」這個字眼來包裝,名之為「次主權」。有人也許會說,為何不可?

  
  是有年輕人會「受」沈旭輝那一套的:「通俗淺化簡化」地亂用術語(文學及文化批評也好來這一套)--因為港人不自覺地沒有國家觀念、對「中國主權」一概念無神聖感;也是難怪的(絕非責難,是反思這情況),因為始終是殖民地教育下長大,如不是自修,不會有機會從學校認識中國,以及感受自己是「中國人」。我們都活得很「個人」,在思想上很自然地沒有「為國家、為大局著想」的習慣──再強調,點出來不是要責怪誰,想引起每個人反思;殖民地下長大,這是必然的結果。英國殖民者,不會培養你去「愛祖國/愛中國」。今天,乃至從前的香港,沒有背靠中國這元素,根本不可能是個「福地」般的城市。

  於是,趁著集體湧現的哀傷,暗地裏有港獨思想者,會用「側側膊」的方式,把「涉外事務」(行政概念)用「次主權」(政治概念)來包裝!!沈旭輝偷天換日,知道符合部份港人的心意。舉例說,你浸淫過血淋淋的抗日史──為保護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而戰的一段現代歷史──;也深明中國可以走到今天這一步殊不容易,也非必然中國由清末入民初,向現代化發展的過程很坎坷,「國力」起點很低你就會感受,為何如我的這種人,會為「主權」這個字被加上「次」、被濫用,並在意義上被「通俗淺化」、「矮化」會有多悲憤!!有些字眼,是不能濫用,及太輕率便削去它的莊嚴性的。「涉外事務」就是「涉外事務」,不能沾「主權」之光;以為加一個「次」字,就可以偷換概念,亂用「主權」這個詞嗎?!

  香港,主要是認同問題。是有人不認同回歸的,也可能有部份人存在「大香港心態」;於是,明知沈旭輝是假學術,也會認同。所謂的「次主權」之討論之可怕,是它反映,回歸十多年,今天仍有人不認同香港、香港的主權已回歸祖國。再強調兩制,也不能拿主權概念來開刀也反映,有人不太知道「沒有國家為依歸」是甚麼一回事;因為香港少歷戰爭,太幸福了──星期三,看見奧巴馬宣佈在伊拉克「勝利」「完成任務」!看一看今天國不成國的伊拉克,感受尤深。(因為美國「民主」介入的方式太粗暴──絞死了薩旦姆,令整片土地的權力移交及過度出現真空,今後,將成為:庫爾德人/少數遜尼派/多數什葉派的角力場,撕裂一切和平的可能。)

  而最最可怕的,是他在教書!!!!!!「教育」一些未必有能力分辨是非的年青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