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記協不滿」的最新發展!!

記協不滿警方發放突發案比例偏低
!!新發展!!

【按:由《蘋果日報》報導《明報》裁員的一則新聞,便反映 事件背後不是新聞自由的問題;「記協不滿」事件其實是由科技手段帶動下的一次工種轉型或淘汰。就是這麼一回事而已。
當然,也有老闆可趁機裁員,索性把工種取消,由其他人分攤工作。因為傷及傳統突發記者的飯碗,於是記協出聲。(也明白因何會「突發」「跑」出一條「記協不滿警方發放突發案比例偏低」的新聞了!!)

然而,非常可惜,記協及麥燕庭限於水平及某種目的,既沒有冷靜客觀地就事論事,也沒有認真檢討新聞報導的新發展、突發記者的工種可以如何革新……,只一如以往般凡事上綱上線,矛盾一指便指向警方:「指責警方『拑制新聞自由』,令『突發新聞』不足」(於是有人被裁,有工種被取締)。記協及麥燕庭此舉,是自失專業尊嚴,也自毀記協的公信力--他們的形象是:已預了他們事事上綱上線。

*「記協不滿警方發放突發案比例偏低」一事,可參看:
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3.html  

 ---------------------------------
《明報》決定裁撤五名突發記者
《蘋果日報》A08   港聞 2010-09-14

【本報訊】記者協會調查反映警方通訊數碼化後封鎖突發事件,消防處明年也會數碼化,突發新聞勢將進一步萎縮。《明報》決定提早「裁員」,今年底遣散五名突發記者。事件引發漣漪效應,各大報館紛紛計劃明年中裁員。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警告,傳媒老闆一旦為此裁員,即自動放棄監察角色,墮入進一步剝削公眾知情權的惡性循環

  《明報》兩個月前通知五名資深突發記者,將於今年底遣散。其中一名被裁的記者向本報證實消息,「諗住下年冇機聽(指監聽救護車通訊),就會有人冇嘢做。我未有打算,就算去第二度做突發,都有可能再俾人炒」。警方通訊 04年數碼化後,突發新聞萎縮,他早已準備隨時被裁減,「我都訪問過(警務處)處長,佢話以後冇機聽,我就有心理準備」。五名記者當中,兩人下月離開《明報》,轉職其他報館。

      盛傳多間報館凍結人手

《明報》總編輯張健波證實裁員消息,但強調與消防處通訊數碼化無關。業界突發組外勤記者普遍只負責採訪,由留守報館的記者「收料」寫稿。該報突發組則計劃轉型,要求記者採訪及寫稿「一腳踢」,但部份人未能符合新要求,「時代要求係記者要識採訪、寫稿,如果做到會畀佢轉型」。

  裁員消息傳出後,業界人心惶惶,盛傳中型至大型報館即時凍結人手,一旦明年中不能監聽救護車通訊,就裁減部份突發記者。

  記協主席麥燕庭認為,若公眾認為突發新聞有存在價值,新聞界應合作要求警方及消防處不要篩選突發事件公佈,「呢件事牽涉新聞自由,我都唔想扯到記者飯碗上,但係確實搞到有人被炒,真係好無辜。如果警方冇封鎖突發新聞,佢哋就唔使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