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余非《肥皂,別少看它的漂洗作用》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5/1102/3229217_print.html
肥皂,別少看它的漂洗作用2015-11-02 大公網
余 非

不管是清末還是民初,還是香港的二三十年代,大台劇集內的華洋關係都微妙地崇洋抑華。劇集內的洋人即使「有缺點」,整體來說都文明高尚;對比之下,做人販子、收高利貸逼良為娼的,都是華人。這些華人「自己人害自己人」,洋警官反而想反腐、也秉公辦案。大台劇集《收規華》便是這類內容。

《收規華》內華人探長呂國是壞蛋,英國警司占士.查爾頓非但有情有義打貪禁娼,連華人妻子(樊奕敏飾)也正義可愛。整套劇「衰埋一堆」的是自殘的華人,背後沒有黑手。洋人、尤其是殖民者英國人,很文明。不明一問,《收規華》故事發生在1930年代,在歧視華人的大背景下,那時會有華人探長(劇中的呂國)嗎?七十年代被廉署緝捕的四大總華探長之一呂樂,於五六十年代才有機會上位,於當年是特例。算吧啦,肥皂劇而已,何必深究。彷彿理應不該深究,可是,某些深入民心的印象,非理性但根深柢固的形象,便如此這般地建立。
剛播完結局的《張保仔》更神。大結局第二十集說清王要殺非己所出的十一貝勒。這個好貝勒結果要靠洋砲來擊退清兵。當鏡頭畫面一口口火砲射向中國土地,並配之以「原來好人真係有好報」的旁白時,我無言!完全顛倒了「洋人以船堅炮利逼中國簽不平等通商條約」、逼中國通關、逼中國……等歷史真相。由肥皂劇所見,砲打中國土地,是救一個腐敗清王室要殺的好人。這位好貝勒最後成了「西人」,在英吉列結婚,過幸福生活。
一如上文所說,有人或曰,肥皂劇而已,亂編,連戀殖也談不上。可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亂編」、「亂殖」,對不讀史的港少年乃至一般受眾,這類肥皂劇是在塑型,靠無知建立認知,真真正正是進行水銀瀉地式的洗腦。
本應跟政治無關的《無雙譜》,第十九集有「古裝人」張珍、朱義蛋、段奉三在茶樓聊天一筆,是跟劇情完全無關的枝節;可是「真普選」編、導不忘生硬地抽水。聊天中朱義蛋看張珍寫的《明君待訪錄》,他唸出書中句子:「天下乃百姓之天下,君主應由臣民選出。」之後張珍說寫這些不怕殺頭,只希望未來人人平等。

證之於各劇,有理由推論,大台的編導等,意識形態是「黃絲」?於是連喜劇《鬼同你OT》也不放過。某集,陳豪角色的幾句對白很刺耳。
  劇情講述飾演建築師的陳豪有多份設計的方案被上司抄襲,上司從而在內地奪得最佳建築師獎。女下屬替陳豪抱不平,陳豪說:你知道內地得獎的最佳設計是什麼嗎?竟然是一座痰罐外型的建築,而得獎原因是痰罐是中國文化精粹。陳豪說,這樣的最佳設計師,他一點也不稀罕。
  一如剛才《無雙譜》的情況,《鬼同你OT》上述情節跟劇情主線無關,是可有可無的枝節;可是,編劇或導演就是要抽水,近乎見縫插針。別少看娛樂而已的上述一切,漂洗,就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