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王浵世與《泰囧》

王浵世與《泰囧
 王浵世此人表面不出惡言,卻經常笑裡藏刀,用陰陰濕濕的方式醜化中國。
在有線財經台的節目內,他說(大意):「不知大家有沒有看《孤星淚》,近日有很多電影可看。在內地據說《泰囧》很厲害(陰陰笑),沒辦法啦,內地近年很俗,都喜歡惡俗的東西……」。
他用《孤星淚》跟《泰囧》比是誤導泰囧》絕對較港產片《低俗喜劇》及《一路向西》優質。打個比喻,《泰囧》你頂多認為它是白開水,而《低俗喜劇》卻是毒藥:是賤格、低級、玩「性」(內容包括人跟動物做愛)的惡俗片。至於《一路向西》,是踩內地人的、赤裸裸的綽頭三級片。
以下是《泰囧》創作人徐崢的訪問,值得一讀。】
───────────────────
香港經濟日報   C01  |   人物誌 |   By 單志民鄧龍傑 |   2013-01-26
【專訪】徐崢 國內觀眾餓透了 史上最賣座華語片主創人

  國內時裝喜劇《人再囧途之泰囧》大收逾 12 億人民幣票房,成中國史上最賣座華語片。有人認為國內電影轉勢,古裝大片已陷末路,亦有人認為國內觀眾對主旋律電影「大報復」,眾說紛紜。自編自導自演《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徐崢一炮而紅,指事已到此,實在與自己的創作無關,像發生交通意外,不斷有路人圍觀無異,但他亦肯定一句:「國內觀眾是餓透了!」
問徐崢,現在這個被內地傳媒稱為「報復性」的票房,有否來得太急太快,令他興奮過頭?「我一直都是蠻冷靜的!」他說起初只估計票房有 3 億至 4 億,但過了 10 億後,便高興不起來。「因它變成一個社會事件,公眾採取一種圍觀心理,大家都來看看《泰囧》幹嘛這麼吸引,但這部分已不屬於我作為創作者本身。」
  徐崢是演員出身、「70 後」、擅長喜劇,在上集《人在囧途》當演員,於《泰囧》因種種原因而兼任導演,一切事均親力親為,拉來老友黃渤助陣,跟他和王寶強形成「智勇三寶」格局,還負責剪預告片、選檔期,處男下海,大勝而歸。
  蠻冷靜的徐崢直言,自己不用票房來衡量成敗,甚至認為戲愈賣錢,他就愈不成功!「原因是我想構建一種情懷,讓人停下來,反思人要怎樣過生活才算是對的。戲中,王寶只想為家人祈福對嗎?徐朗放棄家庭只要事業,又是對嗎?」

一切從北京生活啟發
  《泰囧》雖去到泰國取景,有異國風情,徐崢最重視的,仍是內裏要探討的友情、親情、金錢、成功等現代人價值觀,這些都是被北京生活啟發。「北京是更大的慾望城市,一下飛機,坐上出租車走在高速公路上,馬上像有東西在推你,自己變成備忘錄,給人不停打電話約開會、發微博等,停不下來。」這些在《泰囧》都有點點觸及,徐崢續說:「人若沒有手機、微信、電腦,跑到荒島上會怎樣?若下趟任由我創作,我想主題放深一點,我們現代人都可思考。」
  他甚至希望觀眾以至媒介,給他多點技術上、劇情上的批評,拍這片時,他們天天在現場思考結局要怎麼樣,結果現在讓王寶真的遇到夢中情人范冰冰,徐崢自評為「滿足了觀眾的低端慾望」,卻與他想的有點距離。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觀眾想看到跟自己生活有關的東西,他反對時裝片崛起、古裝片式微這說法,「有些片穿了時裝,但跟我們的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是『偽術片』!反而有些古裝片,也可以跟現代觀眾有交流。」
  《泰囧》國內的觀影人次達 3,800 萬,超越《阿凡達》了。徐崢指,有些人看了 34 次,市場是飽和了,要再破紀錄,除非二、三城市的戲院大量增加,或有更多平時不看電影的人進戲院。「但若果再多的人看電影,那電影的主題性,是要再高一點抑或低一點呢?無論如何,改變是來了,希望是良性的,令更多不同國片類型出現。」
  「如果我們真的做得好,我們可否將有文化內涵的東西,直接輸出外地,去影響其他地方?因為我們一直被美國超級英雄片影響,但我們老祖宗留下很多東西,值得我們發掘。」

喜劇之王如何煉成
  現在憑喜劇成中國史上最賣座男星,他認為喜劇演員的出現沒規律可循。「像賓史迪拿、戇豆先生,抑或周星馳,都是很個人化的東西,有甚麼幽默方式是觀眾沒觸碰過的,然後我用了。喜劇演員若背後沒智囊團,只有一個人演,怎形成自己的風格?這不能成為喜劇大師,最多只是性格演員。要成為喜劇之王,要有一系列類似的作品,並且這些作品中有相同特徵。像差利卓別靈都是演同一個人,所以要有很強的創造力,在作品重複表達母題,同時不斷有新的作品強化,可是這蠻難的。」
  在《泰囧》內,傻戇的王寶強是「上把位」,其搞笑演出最易搶觀眾注意,實際葉底藏花,徐崢負責的「下把位」才是重點。因王寶(王寶強飾)此人物由頭到尾都沒變,角色的人生省悟及改變都是通過徐朗(徐崢飾)表現:「一路上由冷靜到崩潰,變化都在我的身上。高博(黃渤飾)是插科打諢,我們 3 個必須有這樣的架構,每個的功能都不一樣。」

《西遊記》是公路片
  影片後段,徐朗跌崩牙後稱自己是「唐僧」,似是無厘頭的戲話,實際卻有深意。「《西遊記》即是公路片,男主角是唐僧去取西經,孫悟空、朱八戒、沙僧都是唐僧其他的臉,他有衝出去打妖怪、貪食貪色、遏抑的心,關鍵在觀眾關注於哪張臉上。」
  看破七情六慾,但其個人於現實的「西遊」才剛展開。影片無心插柳瘋狂大收,頓成紅人的徐崢,各路爭搶這口「唐僧肉」,他說:「不同層面的人都出來,找我當導演、演戲甚至投資。可是我沒當職業導演的準備,沒有下個劇本。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有限,只能做擅長的,當中的選擇很重要,誘惑不止是有筆錢放在面前這種看得見的,有的是在生活中滲透。所以要明確知道不論是編導演 —— 自己是作者,要表達甚麼給人看。要點時間消化,待度假後整理一下才知道。」人在旅途,漫漫長路。
---------------------------------
香港經濟日報  C01  |   人物誌 |  By 單志民鄧龍傑 |   2013-01-26
睇港產片長大

  屬「70 後」的徐崢說在成長期看過不少港產片:「當時是港片的黃金年代,杜琪、爾冬陞、彭浩翔都是我欣賞的導演。」以前看人家的電影,現在徐崢的喜劇電影,則成為了中國史上最賣座華語片。對於公認是喜劇之王的周星馳,他則說:「周星馳先生的作品有很多香港的俚語,而他能夠被內地觀眾接受這種無厘頭,是很不容易。我一直覺得他很後現代主義,是用顛覆傳統的喜劇方式。」
 ---------------
香港經濟日報  C01  |   人物誌 |     By 單志民鄧龍傑 |   2013-01-26
電影高潮不靠技術
  香港觀眾大多因《春嬌與志明》而認識徐崢,他稱從彭浩翔的處男作《買兇拍人》已欣賞對方:「他到北京(發展),很多朋友都是我幫他介紹。」徐崢為人很有義氣,識英雄重英雄,內地導演寧浩拍《瘋狂的石頭》,他也曾拔刀相助:「我演《瘋狂的石頭》一分錢也沒要,因為很欣賞寧浩,願意幫他、交個朋友,後來大家合作《瘋狂的賽車》、《無人區》。」
  他直言懷念以前 8090 年代荷里活和香港黃金年代的電影。「以前的電影,高潮都是真的高潮。現在的電影有很多爆炸,以為爆炸就達到高潮,但爆炸再多,我也達不到高潮。戲劇的高潮可以是個很小的事件、很小的改變,伊朗電影都有高潮,哪怕只是送日記、跑步比賽,也能牽起高潮,全世界的電影都因技術革命而出了一批爛片。」
  他看了《一代宗師》,但問他近年還看過甚麼港片,他卻簡單地答:「比較少。」追問原因,只苦笑一下婉轉地說:「反正真正好的東西,不會被錯過,就一定會看。」大家心領神會。
 ---------------------
徐崢小傳
  72 年於上海出生的徐崢,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先演話劇,其後演電影、電視劇,如劇集《春光燦爛豬八戒》、《李衛當官》,電影《瘋狂的石頭》、《人在囧途》、《春嬌與志明》等。首次自編自導自演《人再囧途之泰囧》收近 13 億人民幣,成中國電影有史以來賣座冠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