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真假「奶粉荒」--奶粉商疑不合作

真假「奶粉荒」
世上哪有不做生意的商家?一直懷疑為何「生產商『缺貨』」
──────────
香港經濟日報   A28  |   港聞 |   2013-02-05
奶粉商疑不合作 迫政府出手

  港府設立的中央訂奶粉熱線,逾7成訂貨涉及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兩大奶粉商。立法會多名議員昨將矛頭指向奶粉商,聲稱供應足卻無得賣,寧賣廣告卻不加人接訂貨電話。政府消息直斥奶粉商不合作,政府才被迫出手。
  另外,港府將修例限帶最多2罐產品出境,更考慮設時限,以堵截水貨客以螞蟻搬家方式一日多行運走港B奶粉。

熱線多涉美贊臣美素佳兒
  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昨出席立法會一個因應奶粉荒舉行的特別會議。他披露政府設立的奶粉熱線,自上周五起至本周一下午已收到逾4,600個查詢,當中約2,500個轉介奶粉商訂購,其6成、即約1,600個為訂購美贊臣奶粉、300個訂購美素佳兒、200個訂牛欄牌,其餘品牌少於100個。
  多個奶粉供應商包括美贊臣、美素佳兒、牛欄牌、惠氏、雅培、雀巢和雪印出席會議,均表示有足夠貨量供應本港巿場,亦有因應農曆新年前出現需求小高峰特別增加貨量。
  民主黨議員劉慧卿質疑各奶粉商供應充足的說法,批評「無理由用納稅人的錢貼你們做生意﹗」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批評美贊臣雖自設46條熱線,巿民卻常打不通,「是否應賣少一點廣告,把資源放在熱線上?」

議員促提供 存貨量數據
  多名議員均要求各奶粉商提供本港總銷量及存貨量數據,僅雪印表明現有兩個半月的存貨,並不短缺;但兩大最常短缺的美贊臣和美素佳兒,雖多次被問及有關數據,只分別重申最近已增54萬罐及100萬罐貨量,但拒絕提供進一步資料。
  事實上,新年奶粉荒前年已曾發生。據悉,當時政府召集奶粉商開會,結果問題解決,今年水貨活動雖然比前年熾熱,但政府最近召集奶粉商開會,卻感到他們不合作、不是很聽話,「不知他們是有心還是無力,難以追究,正因為感到他們有問題,政府才被迫出手」。
  消息人士又指,政府200人已處理4,000多個電話,且分布7品牌,「他們(奶粉商)肯請多幾個人已殺晒」。
  議員陳偉業要求廉政公署介入調查奶粉荒問題是否中間有人以權謀私,以致奶粉價格升,中間是否涉及商人囤積或利用不合法銷售手段,同時亦要求港府調查供應商向藥房「捆綁式」手法供貨問題。
  被問及政府指奶粉商不合作,美素佳兒回應稱會積極配合政府措施,美贊臣則只重申,認為政府修訂《進出口條例》前,應與零售界及相關業界進行充分磋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