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香港不少大學內的「Cultural Studies」已成社會的蠹蟲

昨天傳上造作的「創作班」
現在傳上更造作虛偽「文化研究」
香港不少大學內的「Cultural Studies」已成社會的蠹蟲

AV是新猷,早幾年有中大學生報的《情色文學》及港大何式凝的性文化
此件敬希四傳 以便引起關注

───────────────

AV文化課程收生標準
 (星島)2011218日 星期五 05:30(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港大專業進修學院擬舉辦日本AV文化研究課程十堂學費合共二千大元,據聞堂上會大放AV作專門討論。面對教育界部分人士責難,該院負責人理直氣壯謂開辦課程純從文化角度探討日本性風俗、倫理關係……云云,而教此班者,據聞盡是從事文化研究的博士專家。 
  自古以來,食色性也。性是人之大欲,從色情探察社會世情,並無不可。但開班目的以商業噱頭為主,還是真的想從事嚴肅的學術研究?只有天知道。老實說,若學院純從經濟效益出發,可能打錯算盤了。因為愛看AV的電車男、MK仔,未必愛讀書,與其花二千元和其他人一同研究,倒不如花二千元多買AV獨自在家研究。
  如果學院要認真研究AV文化,我認為收生標準至少要符合以下條件:一、學生要懂日語。因為絕大部分AV沒有字幕。二、學生能有耐性地從頭至尾看完整套AV。三、大部分在香港流行的AV影帶,多是非法盜錄翻印。如果學院要在堂上徹底舉例研究,大播影碟,能確保尊重版權這最低要求,並讓學生能學懂尊重知識產權、購買正版色情碟的態度嗎?

  如果符合以上標準,短期課程亦未必能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如果學院覺得AV文化值得研究,為何不為大學本科生開辦?說到底,其實辦課程,也是生意一樁吧!但以學術為包裝,弄得兩頭不到岸,最終收不夠學生,輸了生意,壞了聲譽,是否不智?
  不過,正式開辦課程後,最大的贏家,相信是「四樓有四仔」的老翻鹹碟專門店,和全港電車男。前者將成為選購課程資料的勝地,後者就算在家被母親發現AV碟,也可以堂而皇之說:「我搞緊學術呀!」

---------

以下是舊聞從出。

【按:大家注意何式凝上課時教些甚麼、和怎樣教?!新派的性別研究被庸俗淺化下的結果!!!!把劣質社會風氣及文化水平合理化。     
香港的「內容」,已被劣質化。
何式凝之流的「講師」正中年青人好反叛此心態而將「文化研究」、福柯(性與權力)等當代理論庸俗淺化,其「廣受歡迎」,於今天是可想而知的。/而學院流行「學生對教師」打分一制度是把雙面刃。據聞,說話搞笑或「前衛」「好玩」(找個紋身人來現身說法,肯定很合今天坐不定的新一代大學生的口味)的大學教員一般而言得分最高。也因此──何式凝在各方因素配合下,終於「待得好時機」!這確是個可以容她「出頭」的世代!!
最後想說的,是中學「行通識」,如多以未有定論的事物為教材,看來本地由傳媒以至學院也不是「有力」的支援後盾。/沒有教科書,沒有課程內容的一個學科,真不知可如何保證(比較統一的)質量!!!/香港社會的風氣,看來在「總體」、「多端多方」「配合」下仍會沉淪下去。政治之外,這才是最叫香港有識之士擔心的一面!!/個人力量,愈做愈感杯水車薪!!!
───────────────

女教授反對婚姻  享受一夜情    星島日報  2005-09-20

被視為「性博士」的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教學風格別樹一幟,男同學被要求穿胸圍和高跟鞋,女同學被問有無自慰,但非常教授課堂總是座無虛席,甚至有學生因未能報讀而前來旁聽。有衞道之士斥之為荒謬、離經叛道、教壞學生,何式凝笑說:「若我所『鼓吹』的都是正面的,何需擔心?
課程全與性有關
身為大學教授,何式凝上堂時喜穿低胸衫、透視裝,愛將短髮 gel得有菱有角,學生說她像《色慾都市》中的女主角。何式凝也是電台清談節目主持人,曾揚言自己有多個男朋友,當中更不乏有婦之夫、雙性戀者。她反對婚姻制度,享受一夜情,亦認為同性戀是正常合理行為。
何式凝所開課程,全與性有關,口交、肛交、人獸交、性虐待、孌童癖、同性戀、變性人等都是討論範疇。這位非常女教授,會問女同學「妳敢唔敢叫男友幫你口交?」、「妳有無自慰?」甚至曾半開玩笑的叫女同學學懂自慰就不用交論文。
以大學教授的身分,如此開放的談論性,不免備受保守人士抨擊,罵她離經叛道、大膽放肆,打「學術牌」向學生宣揚不良性觀念,教壞學生。對於種種批評,何式凝一面不屑,揚揚眉說:「有時我會懷疑,他們究竟是不是有妄想症?有沒有證據證明我的學生學壞了?若我的學生聽完我的課,真的解放了,與伴侶發生性關係,我會很高興。」她又毫不諱言,會鼓勵學生嘗試性愛,「但當然,試還試,亦要在安全的大前提下進行。」
和女學生談「口交」
已畢業的式凝學生邵祈忻說,當初也不太習慣式凝的教學方法,試過被問:「你有無要求男友幫你口交?」邵祈忻解釋,式凝的用意,是要大家從另一個角度反思,「女仔點解唔可以對性有要求?」從而讓人重新理解男與女的關係,並作出理性批判。
尹潔儀亦是港大畢業生,也上過何博士的課。她說,女同學很喜歡式凝,男同學就始終有保留,「式凝會談到女權問題,主張多元性愛、性開放等,男同學會比較抗拒,像我的男友,就怕我會受式凝影響,變得隨便。」
「我所推崇的亦是一種崇高的道德,凡事也有多元、另類的可能性,為甚麼只有唯一的選擇?難道與世俗的不同就代表不正常嗎?」這是何式凝的堅持,也是她成功的原因。記者黃雅文 「性文化探討」之二


何式凝獲頒「大學教學院士」銜
 
圖﹕何式凝(左)從校長徐立之手上接過獎項時笑逐顏開(本報攝)2002-11-5

【本報訊】香港大學昨日頒發本年度各項卓越教研獎項,鼓勵教職員繼續致力研究及教學。校長徐立之稱,未來會向教職員作更多嘉許,鼓勵他們繼續提升教研素質。其中一位獲頒「大學教學院士」銜的副教授何式凝形容,在港大任教近二十年,感到校方近年逐漸重視教員教學貢獻
昨日共二十四位港大教員及五個教研部門獲得嘉許,表揚他們在教學及科研工作上的成就。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致辭時表示,樂於看見港大教研工作達到國際級水平,期望港大能繼續取得更大成就。
港大每年均會頒發獎項予在研究或教學領域中取得成就的教員,如「卓越研究成就獎」﹑「傑出研究學者獎」﹑「傑出青年研究學者獎」及「傑出研究生導師獎」等,正是為在研究領域上取得成就的教員而設。今年「卓越研究成就獎」得主為統計及精算學系教授湯家豪,港大校方形容他在統計學研究領域上貢獻良多。
此外,港大今年新增設一項「卓越教育工作獎」,用以嘉許本年度校內評審中表現出色教學單位,而獲獎單位分別為地球科學系﹑英文系﹑英語中心﹑法律學院及醫學院。對教學工作表現出眾的教員,港大則會授以「大學教學院士」銜。
在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任職近二十年的副教授何式凝,為四位獲授「大學教學院士」銜的教員之一。何式凝對獲獎表示高興,認為近年校方已逐漸認同教員對教學的貢獻與研究同樣重要。
能夠獲「大學教學院士」銜,何式凝受學生歡迎的程度不言而喻。何式凝笑說教學心得是要讓學生感到「震撼」,令他們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如在「身體政治」一科,在談到紋身人士的社會地位及文化時,她就會邀請一批酷愛紋身的青少年到課堂上現身說法,學生探討有關問題時自然能更加了解。
另一方面,港大校長徐立之在儀式後,回應港大專業進修學院近期接連被學生投訴課程「貨不對辦」時,強調學院從來沒有誤導學生,又表示課程資歷等資料詳細而且正確。至於為何會出現多宗投訴,徐立之表示﹕「(有關課程資料)或者可以再寫得清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