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三則認知國情的新聞

閱 讀 分 享
三則認知國情的新聞

--------------------------------

  于建嶸的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

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行動獲實質性進展
2011-02-13 08:38   南方都市報  

  南都訊 見習記者陳佳 發自北京 近日,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于建嶸教授發佈的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微博引起全國關注,其發起的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行動也獲實質性進展。昨日,於建嶸主持研討會,公佈將提交兩會審議的議案草案,並確定了解救行動的組織架構、資金平台等細節,以期為解救兒童行動提供常態化的支援。
  據瞭解,研討會達成了四項成果:于建嶸的律師團隊公佈了議案草案,提出從立法層面實現買賣同罪,全面禁止兒童乞討壹基金秘書長楊鵬宣佈成立救助兒童專項基金和委員會,為解救活動提供資金平台;新浪微博副主編劉新征表示,將建立供所有人共用的資料庫系統,為解救行動提供人臉識別技術全國婦聯中國婦女報副理事長唐偉和解救乞討兒童的專業非政府組織寶貝回家,將為志願者提供管理和培訓服務。

  議案草案建議刪除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條第6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按照被買婦女的意願,不阻礙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對被買兒童沒有虐待行為,不阻礙對其進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並對收買被拐賣兒童進行乞討贏利的設專法打擊。同時,刪除組織殘疾人和未成年人乞討罪要求的有暴力、脅迫手段的前提,以實現全面禁止兒童乞討的目的。
  針對多方的建議,於建嶸表示,在兩會遞交前,議案還將由律師們繼續修改,並接受全國線民的建議。
  為解救乞討兒童行動提供專項資金的壹基金救助兒童專項基金在會上正式成立。壹基金秘書長楊鵬表示,近期將會出臺專項基金的運行機制草案。據相關負責人向南都記者透露,即將啟動的專項資金將超過50萬元。


  公募基金──民間慈善事業的突破

【眉批:李連杰這社會團體NGO是土產,不是外國現成NGO的中國分支。
李連杰取得公募基金地位之過程涉及:與中國福行部門於架構及管轄權上的釐清;可以開設獨立賬戶;需要把賬目透明化;讓壹基金落戶的深圳政府於有關法規上作出了更新及完善化……),定必令中國的民間慈善事業有突破
民生,民眾生活之改善,成為中國未來發展的一大方向。絕非只說不做。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正式成立
2011111日 星期二

    2011111日下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以下簡稱深圳壹基金)在深圳市市民中心舉行啟動儀式兼媒體溝通會,宣佈深圳壹基金正式成立。這之前的2010123日,深圳民政局正式批准深圳壹基金註冊申請,深圳壹基金有了合法的公募基金會資格,這是中國民政部門積極推進社會慈善管理體制改革創新,大力支持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正式成立
   我國2004年通過的《基金會管理條例》將基金會分為公募基金會和非公募基金會。公募基金會可以向公眾募捐,非公募基金會則不能面向公眾募捐。2007419日,由李連杰先生與中國紅十字會合作的中國紅十字會李連杰壹基金計畫(以下簡稱壹基金計畫)啟動,是在中國紅十字會架構下獨立運作的慈善計畫和專案。宣導壹基金 壹家人的全球公益理念,推廣每人每月1塊錢,一家人互相關愛彼此關懷的慈善互動模式。壹基金計畫實施以來,得到了廣大愛心人士的關注與支持,在抗震救災、公益理念傳播、扶持民間組織發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為更好地執行壹基金計畫2008 10 9 日,上海民政局批准了非公募上海李連杰壹基金公益基金會(上海壹基金)。上海壹基金成立後,在2008 11 4 日,與中國紅十字會簽署協議,上海壹基金作為壹基金計畫的項目執行機構。為更好地發展壹基金公益慈善事業,壹基金創始人李連杰一直希望壹基金能成為一個有獨立的、有公募資格的基金會。深圳壹基金的成立,是民政部門對社會力量探索公益慈善事業創新的一大支持。

    深圳壹基金註冊原始基金為5000萬元,發起機構為上海李連杰壹基金公益基金會、老牛基金會、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萬通公益基金會及萬科公益基金會,每家發起機構出資1000萬元。深圳壹基金理事會由十一人組成(李連杰、周其仁、王石、柳傳志、馬蔚華、馬雲、馬化騰、牛根生、馮侖、周惟彥、楊鵬),監事由四人組成(劉東華、宋立新、馬宏、張敏)。周其仁擔任深圳壹基金理事長和法人代表,王石擔任執行理事長,馬宏擔任監事長,楊鵬擔任秘書長,李連杰任永久理事。深圳壹基金是壹基金計畫上海壹基金的延續與發展,深圳壹基金成立後,壹基金計畫上海壹基金將清算註銷,其專案、資金及工作人員將由深圳壹基金承接。

   深圳壹基金的成立,是《民政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推進民政事業綜合配套改革合作協定》的具體落實,是民政部門宣導社會公益慈善創新的重要試點。2009720日,國家民政部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上述合作協定,同意深圳市在民政改革方面發揮先行先試作用。民政部一些重大的改革專案和措施在深圳市先行試驗,對深圳市有條件、有基礎、有能力做好的民政改革事項單獨安排先行先試工作,並提出具體的改革目標和支援措施。民政部通過調研、商議、辦理、總結推廣等方式積極參與,支援深圳市民政部門充分發揚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大膽進行改革試驗,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實現民政工作的多項改革,取得重點突破效果。通過不斷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動員、保護和發揮社會公益慈善的精神和力量,擴大社會公益資源和能量,促進公益慈善事業發展,促進社會的穩定與和諧。

    深圳壹基金是壹基金的歷史發展,是大家共同的創造,過去是一家人,今後也是一家人,一起努力,把壹基金的事業推向新的歷史臺階。


  寒冷的中國東北吉林有「暖房子」計劃

全國大部迎來612℃降溫 電力供暖等部門積極應對
20101024 18:52中廣網

中廣網北京102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針對大幅降溫來襲,各地供暖、電力、農業等部門積極應對極端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受冷空氣東移南下影響,吉林省24號起迎來降溫雨雪天氣。為此,當地多座城市提前進入供暖期,這也是吉林省倡導彈性供熱後,首次出現大規模提前供熱現象,令各地居民感到非常滿意:
市民:沒給氣兒(的時候),還得穿毛衣,還得穿外衣可冷了,現在不用,穿個線衣小坎肩還賊熱乎,挺好的。
市民:雖然外邊挺冷的,但是我們屋裏挺熱的,希望熱力部門把這個溫度保持到供暖期結束。
為確保冬季供暖品質,今年吉林還首次在全省實施暖房子工程通過舊樓改造,墻體保溫等措施在提高室內溫度的同時,節約能源。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建處負責人:現在看全省特別地級城市採暖準備比較到位,儲煤量相對往年高。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我們會隨時關注各地供暖情況……

------------------------------------
吉林市超额完成暖房子计划

吉林省人民政府 www.jl.gov.cn 日期:2010-10-29 11:35:00 來源: 吉林省政府網 

  截至1025日,吉林市暖房子工程完成建築面積240萬平方米,比年初與省裡簽訂的60萬平方米改造計畫,超出300%
  今年初,省裡部署暖房子工程,恰與吉林市利用3年時間完成住宅樓房本體綜合整治的想法不謀而合。有充分前期準備的吉林市,迅速制訂了工程實施細則,確定了最急需改造的慶豐、華南等20餘個住宅區、409棟住宅樓,並在其後100天時間內,合理分配標段,多家單位齊上,超額完成了施工任務。
----------------------------------
(以下一則網訊反映,有市民不滿,可以上政府網站留言,政府會回覆,而且不是三兩句打發。
吉林一網友反映冬季供暖溫度不達標 縣政府作答覆
2011020113:49    來源:人民網-地方領導     

  【線民留言】
  乾安縣的供暖公司全部讓縣政府承包給個人,冬季供暖的溫度每年都達不到十八度,基本在十二三度,今年的溫度還是如此。更過分的是,有一家承包供熱公司的,同時還承包了自來水公司,供暖不好,你也必須全額交納取暖費,要不我就斷你的水,讓你沒法生活,希望省長能為我們平頭百姓做主,儘快解決供暖問題。
  乾安縣人民政府答覆意見:
  2001年,我縣按照省、市、縣檔要求,為保護環境、節能減排,取消各單位小鍋爐,開始實行集中供熱,由原乾安縣第一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全縣集體供暖。2006年為打破壟斷經營,陸續改制供暖企業,到2010年為止,已轉制成民營供熱企業9家。供熱面積146萬平方米,其中老樓房供熱面積占全縣總供熱面積的30%左右,這部分樓房供熱管網老化,牆體、門窗、屋頂均不保溫,直接影響了供熱品質。幾年來,縣委、縣政府一直想方設法解決供暖問題,並將其作為民生工作重點。由於措施得力,2010年進入採暖期後,廣大用熱戶普遍反映供熱品質明顯提高。
  雖然在解決供熱問題上我們下了很大力氣,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個別用熱戶溫度不達標問題還是存在的。網友反映的 “投訴政府,政府不管,找執法局測溫度,執法局不管,找供熱公司,供熱公司更不管,成了三不管了,只會互相推諉,互相踢皮球”問題,我縣綜合執法局在供暖期開始時就已經在每個供熱公司派駐專人看管給回水溫度,並且對使用者反映溫度低的情況給予測溫,不存在“三不管”的問題。“因供暖不好,必須全額交納取暖費,要不就斷你的水”的問題,2009年確實有一家公司違反規定斷過水,但在我縣綜合執法局下達《停止違章通知書》後已經改正,今年沒有再發生過類似情況。至於“有的單位新設一個鍋爐房單獨取暖”問題,由於該區域供暖面積過大,幾年來供暖一直達不到標準,屬於供暖末梢,為了該區域達到供暖標準,故分出幾棟樓房單獨供暖。由於網友沒有提供聯繫方式,我們無法知道其確切位置,不能查看供暖不熱的原因,希望網友能與縣綜合執法局取得聯繫凡群眾投訴反映的供熱供水問題,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在接到投訴後,縣綜合執法局、供暖企業負責人及新聞媒體要在一小時內進入現場,協調解決,對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將予以曝光。對在同一供暖區域集中反映一個問題達10戶以上的,由縣領導帶隊深入現場,協商解決,確定該企業供暖品質不合格的原因,並執行退費辦法,如果受到大面積投訴,政府將在退費的基礎上取消其享受的政府補貼,如果事態更為嚴重,政府將取消其供暖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