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筆記-2011-2-11

筆 記 (2011-2-11)
一.
來玩一個測試遊戲,考考自己的實力。
假如只給你半小時,要你在時限內描述「中國」的特點及本質,你有能力光榮完成任務嗎?──考你對中國認識有多深。
有以下這條網址:
21分鐘而已,且聽一聽,然後問自己兩條問題:
1.   你有信心會比他說得更好嗎?──21分鐘之內。
2.   你有能力判辨Martin Jacques說得好或不那好麼的地方何在嗎?
如上述兩問的答案都是「有」──恭喜你!
如否,就要實事求是地面對現實:香港人成長於殖民地,沒有好好地讀過歷史、文化的中國乃至當前國情也許,我們可以在知識上把自己視作洋人,用「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謙虛態度,好好地讀一次中國這部書。
我們是中國人,卻可能對中國,尤其是踏入現代階段以來的中國知之不詳。於知識內容上,可能連一個洋人也及不上!!

他在片段中對中國特點的勾勒,個人認為,大體上中的之極!!是甚麼?賣個關子,請你親自一聽。(他在講話中的若干要點,我都在國情書內寫過。確執認識中國實體之中樞──即使於某一二細部略有瑕疵。)

二.
初看這種書名會抗拒。

把中國說得太「大」了;而且,會疑心作者是不安好心的「捧殺」。
介紹此人及此書給我的朋友說,他最初也跟我有相同的懷疑。可是讀了書,尤其是在網上看了他如何回應讀者對他的質問,才感覺「這個英國人確是下過功夫去弄懂『中國』」不但對當代中國的歷史可以如數家珍(有年份有資料),連歷史的中國,他也掌握得頗為精準。單是Martin Jacques那半小時的talk,已令推介的朋友有「震撼」的感覺。
我看了上述郵址的半小時講話,以及一兩段他回應讀者的片段後,也有震撼的感覺!原因是──連洋人也可以「這樣」用功地去了解、認識中國;而且,建構了一套認識中國方法及知識體統。
環顧今天的香港,我們不少人固然是中國人,可是,於知識層面上,卻很可能連Martin Jacques也不如。

三.
近年發現,歐美開始有研究者用一種「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態度來認識中國是「願意從零開始,不是帶著西方的框框去『套』中國」。讀過的有Mark LeonardJohn Naisbitt,現在是Martin Jacques
仍然是那一句,香港人,也許,於知識層面上,要把自已視作洋人;用洋人「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態度去認識自己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