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香港傳媒立場偏頗、主觀、不準確的「茉莉花革命」報導

給老師的通識小個案
閱讀香港傳媒


通識思考──給老師的教材套:

1.    先問事實。先不用套術語(如「茉莉花革命」),單看事實,中國境內有大規模、即是上百或上千的群眾示威活動嗎?
2.    實事求是,先認清事實:承上一點,答案是:沒有!──不管你認為原因何在(如,政府高度打壓。而北非中東各國何嘗沒有「打壓」)。
3.    閱讀傳媒。注意《信報》(材料一)+《AM730》(材料二
《信報》──因為搞事不成,深歎「網民錫身難發圍」──當中有沒有「不依事實的綜述報導」,存在甚麼問題?
進階思考:就網民「錫身(惜身)」一點,可以如何判斷?已發現及看見他們「在衝擊的過程中不肯以死相拚」嗎?至於認為網上有號召而「不肯」出來便是「錫身」,先要判斷網上號召本身是否「實有的存在」(不是「少數、而且不知是從何而來的力量」/可能不是中國民間自發/發號召者當中可能並非以中國大陸網民為主──當中存有太多未知之數)有代表性才可作對比。

至於《AM730》的頭版,絕對是屬於報導版面。實事求是,中國境內根本沒有大型示威發生。在上述的事實原則下,請看《AM730》又如何定標題?──「內地13城市 茉莉花革命」於事實而言,是有/沒有發生?如此一來《AM730》算不算是在報導事實?
4.    報導內容取捨不同,對事實的認知會有出入材料三的一個小片段,反映廣州市民對網上號召不見得有回應──生活如常。而類似的報導(反映中國「民怨根本未到臨界點」),在香港幾份主要報章上有出現嗎?──我找不到。如漏眼,請補充。

思考:
1.  香港傳媒於最基本的責任──(相對地)客中立地報導事實──是否做得到?
2.  上述兩報是否有能力分清「(綜述)報導/時評文章」的區別?香港的「報導」,是否「時評文章」化?
3.  假如連於「交代事情」的「報導層面」之客觀中立也做不到;傳媒,如何對社會起監督作用?
───────────────────────────

【眉批:所謂的「茉莉花」行動搞不起來,是因為中國沒有其他國家龐大的民怨基礎。而且中央已高調關注民生問題,甚至寫入「十二‧五」之內。而更重要的,大概是中國人民也不相信「群眾運動」可以「促進社會改革」。
就是有人不安好心──《信報》的紀曉風+AM730》的總編──於行文及定標題上耍花樣;既「恨搞不起來/恨鐵不成鋼」,又「把沒有發生的說成已發生」。最好笑的是當網民「未如他所願」都上街搞事時,港傳媒就會立即反面,把早前才大讚的「中國民間力量」貶為「錫身/惜身」。
好好見識見識香港傳媒吧。

中國的召集搞不起來,可是,美國的威斯康辛州卻上萬(幾萬)人上街多天不散。相對之下,一件沒事發生,一件事已發生,於報導已發生的事實而言,香港的新聞比重在著重點上頗不合理。
港傳媒至今仍未意識事件對美國有多大衝擊──這就是香港的所謂國際城市的視野及識見。
也從中思考「群眾運動」的意義。威斯康辛的民眾其實以公務員為主,是不肯改革高福行、也不顧整個州會不會破產下的示威,意義有多崇高,早前已有分析文章傳上。此處不贅言了。】
─────────────────────────
材料一:
信報財經新聞 P12  |   獨眼新聞  |   獨眼新聞  |   By 紀曉風  2011-02-21
茉莉花革命尚未成功 神州網民錫身難發圍 

北非及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以網絡強勁動員力量發動年青人走上街頭,揭開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民主運動新一頁。想不到活在網絡嚴密監控的神州網民依樣畫葫蘆,號召人民發動「中國茉莉花革命」,組織民眾在昨天下午二時,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十三個城市的市中心地帶集會,還指導群界高喊不同口號,包括北京忌諱最深的「結束一黨專政」。

結果,不同集合地點依時有大批群眾聚集,公安民警即時驅趕;有青年手持茉莉花走入北京王府井大街麥當勞門外的集合點,即時被便衣公安帶走。北京不但以強大警力以防出亂局,網絡控制及封鎖更加厲害,據網民稱「明天」、「茉莉花」等字眼,莫說搜尋,連輸入也不能顯示。

看來,茉莉花要在中國盛開,困難重重。



材料二:

材料三:

「茉莉花革命」 京滬拘5
[2011-02-20]Share  星島日報 溫哥華版 本報訊   

中國網民號召「中國茉莉花革命」,多位維權人士遭帶走拘禁。在廣州的集會地點人民公園,20日早上10時前,已經有大批警員戒備。在北京,集合地點王府井,20日早上明顯加強保安。
大批海外傳媒20日下午2時到北京王府井大街廣場拍攝,一度聚集數百人圍觀,情況混亂。民警勸籲民眾離開,聚集的人多數散去。王府井明顯加強保安,公安車輛停泊戒備。報道說,一位青年在連鎖快餐店門外準備放下一朵白玫瑰時,立即被便衣公安帶走。被帶離現場的青年表示,他遊覽過故宮後才到達王府井,就被公安帶走,讓他感到莫名其妙。至於天安門廣場,雖然沒有加強戒備,但公安檢查旅客手提袋內的筆記,查詢筆記內容。
在上海,最少3人被公安帶往派出所,期間高叫「不要動手」。在上海的和平電影院前,一男子下午被捕。據新華社報道,兩地共5人被帶走。

羊城市民問 是否搞廟會
在廣州集會地點人民公園,未見有大批民眾聚集,但氣氛緊張,戒備的公安人數增加,還有公安手持錄影機拍攝現場。不過,公園所在的地鐵站出入口並沒有人流管制。星期日下午3時許,一文職打扮人員到場聽取公安負責人報告後離去。廣州人民公園旁邊星期天早上有大批警員戒備,公園內外停泊了二三十輛公安車,公安為數約百人。公園裏的人如常活動,未見有群眾聚集。公園旁的咖啡店如常營業,店外露天座椅客人來來往往,未見有異;一男子在座位上使用筆記電腦,並沒受公安干涉。下午4時,街上的公安大都返回警車,入口處不遠的長者仍在輕音樂下跳交誼舞。一前往公園的市民見到多輛警車,還問同伴是否又搞廣州廟會。
中國網上公布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地點為北京 、南京、上海、西安、成都、長沙、武漢等13大城市廣場、如麥當勞等地方,時間是20日下午2時。
山東大學教授,民主維權人士孫文廣20日準備前往英雄山演講時,被六個公安堵於家中,不給外出。據孫文廣說:「今天本想與幾位朋友一起去廣場,現在一位朋友在我家被公安帶走,另一位被阻擋在樓下。」為防他出門,共十餘公安車在他門外。孫文被阻止出門,估計與網傳中國多個城市將舉行集會遊行有關。
社民連中聯辦集會聲援「茉莉花」
響應大陸網民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活動,香港社民連代表20日在中聯辦外面集會。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舉著標語到中聯辦集會,要求維護新聞自由,啟動政治改革。四五十個警員戒備,示威者把茉莉花摺紙擲入中聯辦閘內。社民連促請中央政府保護勞工權益,確保人民享有新聞、出版及結社自由,所有人民都可以分享經濟改革的成果,並且要求結束一黨專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