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國情認知、實事兩則-及轉貼劉迺強文章一篇

國情認知、實事兩則
中國有企業在做實事
壹基金外,介紹另一個「土產」NGO-IPE

──────────
中國太陽能發電系統成功中標聯合國設備採購 
20110216 22:25: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2月16日電(記者顧燁)尚德電力控股有限公司匹克國際貿易(天津)有限公司16日簽訂協定,根據協定,雙方將在未來三年內向聯合國提供價值8000多萬美元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註:成立於1992年的匹克國際貿易(天津)有限公司(匹克國際),以及成立於2001年的尚德電力控股有限公司是家怎麼樣的公司?從事太陽能事業啊,是中國公司抑式是外資公司?
到以下網址一看便知道:
http://www.suntech-power.com 看一看他們的「經營團隊」

  匹克國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餘弘力說,作為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主要註冊供應商,匹克國際於2009年10月受邀就聯合國太陽能發電系統專案進行投標,匹克國際與尚德電力合作共同應標。
  2010年9月,聯合國專家組專程來中國進行了實地考察和嚴格檢驗,對雙方提供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十分滿意。經過嚴格審查,2010年12月聯合國正式宣布匹克國際和尚德電力中標,並簽訂了總額達8000多萬美元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長期合同。
  尚德電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施正榮說,如果三年內合同執行良好,聯合國將續期兩年乃至更長時間。
  據悉,此次聯合國採購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將全部提供給聯合國維和部隊及各下屬機構使用。應聯合國要求,首批太陽能發電系統將於近期發往聯合國物流基地,向聯合國各機構展示並推廣應用。
  迄今為止,匹克國際與聯合國簽訂了近二十項長期供貨合同,每年處理大量的聯合國訂單。2010年12月、2011年1月該公司與聯合國總部簽訂了總額為1.6億美元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和汙水處理系統的長期合同,近期又中標聯合國人口基金集採購、倉儲、物流於一體的綜合性項目,是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在中國最大的供應商。

──────────

【註:中國為了經濟發展不惜犧牲自然環境,而且從來不敢認真正視!──這種說法準確嗎?
此次介紹一家開注水污染問題的中國NGO。可上去一覽水污染地圖,當中標示了中外污染水源的公司公廠。 
被揭發的公司可以參加「綠色選擇計劃」。如該製造污染源的公司有所改善,IPE會在污染地圖上更新資料,從而產生民間監督企業運作的作用。】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是一家在北京註冊的非贏利環境機構。自20065月成立以來,IPE開發並運行中國水污染地圖和中國空氣污染地圖兩個資料庫,以推動環境資訊公開和公眾參與,促進環境治理機制的完善。

----------------
信報財經新聞 P18  |   大陸與港  |   By 劉迺強  2011-02-15
中國是下一個埃及?  劉迺強

上周我提到世上難找像中國人如此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民,我這句話,讀者或會不以為然,認為我在擦共產黨的鞋。在香港許多人的心目中,內地同胞生活於水深火熱當中,吸的是毒氣、吃的是有毒食物、治安不好、法治不彰、貧富懸殊、官商勾結、樓價高漲、專制獨裁……情況比晚清時期還要壞,隨時會發生像突尼斯和埃及似的人民革命。
正如許多內地人認香港是黑社會天下,天天都有搶劫、「開片」,處處都是黑店一樣;這些由於傳媒長期報憂不報喜所導致的成見,每一點都有事例證明。
中國這麼大,人這麼多,每天都一定有這樣那樣負面新聞出現,逐點反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如果我告訴你,根據2010年民意調查,中國人民有97%人民對自己國家感覺良好,還比2009年增長了兩個百分點,你第一個反應一定會認為這必然是官方的調查,造假的結果。但你可大錯特錯了,這是美國一家權威國際民意調查機構的數據,真確性毫無疑問。不但如此,中國更是該機構所調查的五十七個國家中,感覺最良好的。與之比較,美國人民只有49%自我感覺良好、英國42%
另一條問題是:你是否滿意本國的現狀?中國人回答滿意的佔87%,也是全球第一;美國只得30%、英國31%。根據這些數字,中國社會穩定會出現大問題才是怪事;反而是美英政府需要小心一點。

不看央視沒資格批評
香港人的政治抉擇,基礎是對中國未來的判斷。上世紀九十年代出現的拒共反對派,全都相信中共政權很快會崩潰;這一末世迷執持續至今,因為一脫離了這主觀願望,這些人過去的數十年都押錯了寶,一切都沒有意義,全白活了。只是中國的發展是這麼快,而且基本上是向好發展,使到這些人的主觀世界,跟客觀的現實愈來愈遠。發展到了今天,連美英都不能不面對現實,都開始研究「中國模式」為何成功的時候,香港有些人還堅信「中國崩潰論」,還提倡隔離免禍,而且還有市場。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情況天天都在變,從中你可以找出一萬件好事,也可以找出一萬件壞事,兩方面都是千真萬確。我發覺內地人對香港的事物,嚴肅的、無聊的,都了解得不少,而且還充滿好奇。但絕大部分香港人對內地,不知為知之,慢慢養成了隔岸觀火的心態,連一些老愛國,都不知不覺地被香港非常狹隘而偏頗的報道和評論洗了腦,還自以為是,好大放厥詞。
世上任何權力都須於陽光之下運作,須受監督和制衡。共產黨作為我國唯一執政黨,更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和制衡;愛國愛港人士責無旁貸。但是作為生活在香港的中國人批評內地事物的先決條件,是真的與內地同胞共呼吸,脈搏同步。

我經常問我們的年輕人:你知道央視第一頻道在播的連續劇是什麼?你看過多少場《春晚》;正統的、非正統的、中央的、地方的?你看過《非誠勿擾》——不是電影,是電視節目?你聽過潘紫紫這個人嗎?你看過韓寒的博格嗎?你看過上海大火後的哀悼場面嗎?你看過農民工唱《春天裏》,和知道之後的發展嗎?你追蹤過「人肉搜索」的故事嗎?你沒有這些經驗,根本不可能懂中國。你的批評連「吠聲」的資格都說不上,只算是放屁,還是聲大,連臭氣都沒有那一種。

我是香港人,最知道我們香港人的德性。我們在所謂「九七大限」之前,寧願聽移民講座也不會多花時間了解內地。但是今天香港已經回歸,經濟已經融合於珠三角體系當中;八十後開始的青年人,工作大多離不開要跟內地打交道,連結婚的配偶,根據官方數字,有一半也已經是內地人,我們有些人還大搞「本土意識」,排斥母體,劃地為牢,這是自尋絕路。拒共、反共是搞不下去的了;這已經不是虛無飄渺的意識形態問題,而是我們香港年輕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

中國真的像某些人想像中那麼不行嗎?我們再看一下一些客觀的數字。

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人民健康水準主要有三大指標:人均期望壽命、嬰兒和孕產婦死亡率。2008 年,上海市人口平均期望壽命為81.28 歲,僅次於日本、新加坡、法國,高於韓國。全市孕產婦死亡率為12.3610 萬,其中本市戶籍為6.9110 萬。全市嬰兒死亡率為5.61%,其中本市戶籍為2.96%。你可以說,上海是超前的,那麼,我們再看看一個標準中部城市武漢。該市人均期望壽命是78.63 歲,嬰兒死亡率是3.5%,孕產婦死亡率是10.8010 萬。

我們進一步考察一個西部城市:銀川。該市規劃到2015年全市人口平均期望壽命接近或達到78 歲(接近美國和台灣水平),嬰兒死亡率控制在11%以下(全球排名第59 的斯里蘭卡水平),孕產婦死亡率控制在2210 萬以下(全球排名第48 的愛沙尼亞水平)。

與之比較,2007 年資料顯示,美國、英國、澳洲平均期望壽命分別為78 歲、79 歲、81 歲;美國、英國、澳洲的嬰兒死亡率分別為6.5%4.9%5%

2007 年,美國孕產婦死亡率為810 萬,英國為1310 萬【註1】。

美國冤案比中國更多
我們有理由相信,上海和武漢,以至沿海和中部城市市民不是天天吸毒氣,吃毒菜的。像武漢這樣中部中等發達地區城市的一般生活質素,絕對不比美、英等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差。像銀川這樣西都低發達地區城市的一般生活質素,也處於全球排名的前1/3。隨西部大開發的陸續深化,這些城市的生活質素正不斷提高,五年之內,我國城市化將加速,會有更多人民享受到城市的生活質素。

最近某些人就趙連海事件鬧得拆天,我對此雖有不同的看法,但也認為這是錯判重判。不妨看看宏觀數字:根據國際上最新的比較統計,2005 年中國監獄人口為156 萬,不妨再加上被行政拘留者85 萬,共241 萬(以人均計算,比香港還要低);而在2007 年,人口只有中國四分之一的美國卻有229 萬【註2】。你說哪裏的錯判重判案件較多?自命關心人權的人,應知道該去哪裏抗議了。

又說說「豆腐渣工程」,全世界都有,單說美國的橋,有超過四分之一屬於「結構缺陷或功能過時」(structurally deficient or functionally obsolete)【註3】。多年前的樓房基建,條件和要求都不比今天,加上長期損耗,以今天的標準衡量,當然是隨時都會出問題的豆腐渣工程,必須嚴肅面對,但絕對不能簡單地上綱上線歸類為貪腐的結果,並且死咬不放。

所以我說,要罵共產黨罵得到肉,首先還得多了解國情。隔岸觀火自然隔靴搔癢,忽悠一下八十後、九十後還可以,於識者面前,徒笑爆肚皮耳。

1:同註4。根據2010 年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數字,香港無論男女,壽命均位列全球第二,男人預期壽命79.6 歲,女人85.3 歲。http://www.chinanews.com/g a/ga-kjww/news/2010/02-20/2126735.shtml
香港2009 年嬰兒死亡率為世界最低,是1.7%、孕產婦死亡率為2.4/10 萬。

http://www.chp.gov.hk/tc/data/4/10/27/113.html2http://www.kcl.ac .uk/depsta/law/research/icps/downloads/wppl-8th_41.pdf

3http://www2.macleans.ca/2010/09/14/third-world-america/劉迺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