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堅料呀!!佔中帳目曝光 可能引發中美外交風波

!!堅料呀!!聖誕節期間忙亂,錯過了這則猛料。有視頻。
───────────────
佔中帳目曝光 可能引發中美外交風波
2015-12-22

( 堅訊 )歷時79日的「佔中」,已落幕一年有多。當初信誓旦旦,揚言會交代帳目的佔中三子,藉口多得天花亂墜,醜態原形畢露。一時說「等埋政改」,一時「等埋核數師」,一時「等埋陳文敏任命」。如今陳文敏不獲任命已決,三子卻繼續「賴皮」。戴耀廷十月中被傳媒追問時,再搬出神秘的會計師做擋箭牌,說「會計師需要時間咯,就咁簡單」。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質疑,若核數內容僅限於香港佔中期間的帳目,需審核的範圍其實不大,一般會計師花一個月已可完成,難以理解為何花上逾一年時間也「搞不掂」。大律師兼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則認為,有跡象顯示,佔中帳戶接受了一些並非來自香港市民的神秘捐款,一旦帳目曝光了,可能引發中美之間的外交衝突,以至香港國家安全的擔憂,或觸發《基本法》第23條的重新討論。

「佔中」混帳12大未解疑點
「佔中」帳目捐款醜聞,至今懸而未決,《堅料網》記者過去數月曾多次當面向「佔中」三子戴耀延、陳健民及朱耀明,追問「混帳下落」,惟三子「避得就避」每次都拒絕回應,留下「佔中」混帳12大未解疑點。
首先三子未能提供證據,證實2013年向「信報」稱「佔中」資金只餘50萬元的真確性。另外20148月初三子向傳媒謊稱「佔中」沒有收過「黎先生」錢 ,實情卻被揭發原來「佔中」戶口早於當時的1年前,已收取黎委託助手交出的50萬元本票,背後原因未明。事後翻查,發現原來三子曾早於2013年初公開承諾拒收大額捐款,隨後卻反口收取「黎先生」50萬元,至今未有解釋。

捐款疑涉神秘海外金主
錢銀來源神秘,除黎智英外,「佔中」是否涉及本地或海外大金主捐款,仍然成謎。而捐款管理同樣不為人知,「佔中」籌得大筆金錢,捐款戶口一度累積逾千萬元,其中10萬元現金,更由戴耀廷妻子羅眉笑存入及管理。到底這筆「捐款」從何而來?為何在佔領行動中一直神神秘秘的戴太,竟有這個管理權限? 問題至今懸而未決。
「佔中」完結後,由於被揭有人收取鉅額捐款,三子其後公開揚言會交代核數師報告,惟拖延超過1年,仍未履行公開帳目的承諾。三人亦同一口徑,拒絕透露委託哪間會計師樓核數,以及核數師名字等。就連收取捐款有否報稅也成疑。至於是否得知「佔中」借用「民主發展網絡」開戶籌款、入數及支數經已犯法,三子亦沒有回應。更遑論事件曝光後,「佔中」戶口是否已被滙豐銀行凍結,導致無法再入數的問題。

戴耀廷三番四次迥避交代
至於「佔中」戶口是否曾開出15張合共77.8萬元支票予戴耀廷本人,《堅料網》記者早前曾三度前往其在港大的辦公室,要求戴交代,惟戴均以有訪問在身,無暇接受訪問,又以《堅料網》記者未有預約為由,拒絕回答記者提問,只以冷淡的語調推說「唔好意思」,然後用力推記者出房門,態度粗魯。
戴耀廷三番四次迴避交代佔中帳目,難免令人懷疑有利益輸送之嫌。每次遇上傳媒追問,他都是機械式回答:「已經做緊啦,就快公佈」,惟市民由八月等到九月,再由九月等到十月、十一月,卻連一句公開交代也沒有。戴的「藉口」一時一樣,十月中被傳媒窮追不捨時,竟不耐煩地稱:「已經講過多次,已經交代了」,他又繼續搬出「疑幻疑真」的會計師做擋箭牌,指會計師向他們表示「(核數)未得」,然後匆匆走人。

陳健民人肉錄音機上身
拒絕交代的,還有陳健民。《堅料網》記者月前曾上門中文大學質詢,他一改平日有問必答作風,不但「人肉錄音機」上身,機械式回答「我哋等緊核數師」敷衍回覆,更藉故推搪說,待港大任命副校長事件穩定後始交代帳目,又搬出「核數師」作「二號擋箭牌」,聲稱有關帳目已經交予專業的會計師核數,「藉口」與戴耀廷不謀而合,似乎對「標準答案」早有默契。
而最後一子朱耀明更「醒目過人」,自「佔中」落幕後幾乎絕跡於各大公開場合。他與戴耀廷的關係,可謂千絲萬縷......

朱耀明借戶口予人收捐款疑違法
戴耀廷於20131月提出「佔中」構想後,3月起便展開佔領運動,由於「佔中」屬違法行為,不獲註冊為公司,有指「佔中」就借用朱耀明牧師的「民主發展網絡」的滙豐戶口籌款。然而,借戶口給別人用,可能捲入洗黑錢指控,隨時惹上官非。到底朱牧師為何要冒這個險?
早前《堅料網》記者前往朱牧所屬的教會欲訪問他,在場教友反應奇大,有自稱是教友的人趨前,以極不友善的語氣質問記者訪問動機為何,亦有人舉起手機反拍記者。

專業會計師: 無可能要核一年
佔中三子聲稱帳目已交會計師核數,惟核數一年多,仍未交代帳目。華人會計師公會前會長黃龍德表示,一般而言,街頭籌款若經社署發出的執照,需向政府交代審計帳目,他不清楚「民主發展網絡」有否獲社署發出的有關執照,但參考社署及其他指引,有關單位需於36個月內,就街頭籌款提交核數報告。
至於以佔中帳目的核數難度而言,黃龍德指出,收受捐款的帳目,一般屬於收支數,一收一支,不會有特別奇怪的資產需處理,應不難審核,除非是資料殘缺不齊,否則花上兩至四星期,已可完成整個核數。何以佔中帳目需要審核這麼久?黃稱,不便評論個別事件。他說,若有關人士已交足資料,但審計師仍無法審計,當中又有否刻意拖延,都要留待會計師公會調查才知曉。

趙麗娟: 盡快交代帳目可釋公眾疑慮
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則認為,佔領行動多次提及「公眾利益」,三子有必要兌現承諾,盡快公開交代佔中帳目,以釋公眾疑慮,也向有份捐款的市民作出交代。她說,若當事人提供足夠的單據及完整帳目,一般於兩至四星期便可完成核數。趙麗娟認為,若核數內容僅限於香港佔中期間的帳目,需要審核的範圍其實不大,一般會計師花上一個月已可完成核數,沒可能要花上超過一年也弄不完。

馬恩國: 外國神秘捐款或觸發23條重新討論
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有人一直拒絕披露具體帳目的原因,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之秘密? 他稱,有跡象顯示,部分佔中捐款是來自外地,若有關帳目曝光,可能引起公眾關注海外捐款的資金來源:「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National Democracy Institute,這兩個組織都是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向海外提供民主基金。
他們每年都會發表財務報告,近年雖已沒有再將有關報告放上網,但翻看早前的財務報告,顯示他們曾給予不少錢予香港的民運人士組織活動,在這情況下有理由相信,他們現在變成地下組織,將捐款秘密化。而根據以往的記錄,香港某些人士一直有收受捐獻,由此可以推斷,NED是有向佔中捐款的。」
馬恩國續稱,若有人收受一些並非來自香港市民的捐款,一旦帳目曝光了,可能抖出有關人士與外國政治團體的神秘關係,追查下來,或會對他們構成重大政治傷害。
馬恩國又指出,特首梁振英聲稱約於一年前已得知「佔中」疑收受美國捐款,立法會內亦曾就此討論過,惟至今港府未能提出證據,故一旦佔中三子公開帳目,或有機會成為一個「突破口」,令港府或市民得知,外國勢力是如何嚴重地「干預」香港政局。
香港政治團體一旦收受外國政治團體的捐款,則牴觸了《基本法》第23條,或因此觸發23條有否需要重新立法的討論。他又促進保安局關注會否有外國勢力藉捐款進行推翻港府的行為,有必要考慮成立委員會研究及監察。

吳秋北: 帳目見得光的話就應清晰交代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批評佔中三子搞亂香港,被揭穿後一直含糊其詞,未有清晰交代,更證明這些做法是不見得光:「如果(帳目)見得光的話,早就應該交代。報稅也是年年也要報,如今(三子)如此閃縮,好明顯是收了別人錢去做這件事,更加不見得光。」
吳秋北又質疑三子採拖字訣,根本是有意「拖到你不記得」,圖淡化事件: 「如果這樣的話,他們一世也不會交代。」吳秋北認為三子應向公眾交代佔中期間的資金流向,捐款來源流向等,若三子繼續拖,好可能是在進行見不得光的事,社會更要一一查清楚。他又稱,任何一個團體都要報稅,沒可能一直拿不帳目來,因此這些都要交代清楚:「之前有報章報道,指他們(三子)已收受那些錢,那為何不向公眾交代?他們是默認,還是想曚混過關。」

吳秋北促請執法部門和市民,應監察佔中三子的做法,不能輕易放過他們的違法行為,警察也要去跟進。若果涉及貪污、廉潔方面,廉署亦應介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