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TSA事件為何惡化,請看下文--《微之不慎 星火燎原 》蔡若蓮

我們的教育局長是個奇人。本來是燒不起的一個議題,經他一煽(發一份完全唔得掂的通告,最傷是那兩頁附件),令火愈燒愈大。
下文請看,歡迎廣傳!
──────────────
微之不慎 星火燎原   蔡若蓮
信報財經新聞 A18

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爭議,問題之初在於「過度操練」,本來應該聚焦討論如何遏止少數過度操練的風氣。對大部分家長而言,因應學生的能力而作出的「合理練習」並非洪水猛獸,但在某教育團體和議員的多方「努力」下,既描繪苦學圖畫、扭曲學校的專業規劃,還宣稱全港學校皆過度操練成風。這是事實嗎?
小火頭 燒出禍
可是教育局卻因而向全港學校發出一刀切的通告——停做練習、停輔導、停補課、停這停那……TSA炒作至這個地步,實屬不幸!最不幸的是,事情還可能往更壞的方向發展。
TSA引起關注,有必要檢討,但全面取消一種可供學校制訂計劃、診斷和改善教學的工具,值得三思。我認為教育同行以至整個社會都要保持冷靜,切莫掉以輕心。「不取消,但各方面必須改善」幾乎是社會共識,起碼是事情發展初期(10月份)的主流民意;沒有人認為TSA的操作十全十美,也不見得人人想把它取消,如此一個不算棘手的難題,教育局局長竟然發出通告,警告學校應該這樣、不應那樣,親手把問題複雜化,手段之拙劣,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只要教育局正本清源,表態不贊成過度操練,便可簡單地為問題定性,在壓力面前,即使不是人人同意,也可捻熄一兩個火頭。再退一步,即使來不及跟各校溝通,通告須於未知會前線或教育組織時便要發出,不要緊,但請以互相提點的方式行文,讓各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如此一來,便有空間讓同行回歸具體問題具體處理、教育問題教育專業處理的軌道上。多好!
處理得宜,TSA爭議甚至可以轉危為機,一同優化這個為政府檢討政策提供數據的評估機制的運作。可是,教育局在危機面前卻用上下策回應事件——20151211日的「遏止為準備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的操練」信函來勢洶洶,極為無禮;最惡劣的是以「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名義發出的兩頁附件「家課、練習和補課:『應做』與『不應做』」。
教育局通告的標題焦點是「遏止對TSA的操練」,可是,為何附表卻旁及學校的日常運作?
看看1「家課/練習的性質」下面的1.3「不應是機械式操練、重複抄寫或偏重強記的練習」;至於2「就學校家課政策的安排,學校和教師……」下面的2.2「不應該」說的是「不應令學生需在家中完成大量家課,以致沒有餘暇參加有益身心的社交或課外活動,又或是休息和睡眠時間不足,影響健康」;又看看2.5「不應以完成功課為由,剝奪學生寶貴的閱讀時間、個人及家庭時間,窒礙個人及社交發展的健康成長」;3則明令不應「補課」。
「有操練」與「過度操練」是兩回事。針對TSA而言,雖然有學校過度操練,但應該不是大多數,教育局是以傷害最大多數人的方法去解決一個小問題。正常的教育同工看完這樣的附件後都會扼腕,因為大多數學校均與家長保持密切溝通,家校合作互信,可以用校本方式解決的事,為何要用附件一刀切來劃一切除?
總之,通告看似在談TSA,但附件所干預的卻是教育原則。抄寫與背書強記,對小學生而言為何要禁?粗通教育的人都應該知道,小朋友喜歡重複、而且透過重複來學習;兒歌的句子,就是在重複句式之內換上一兩個字來讓小孩易於背誦。
一刀切 不可行
合理的反覆練習,是加深記憶的不二法門。當然,問題出在「合理」兩字之上,「合理」與「操練壓力」因人而異,如此簡單的道理也不知道?為何要用附件一刀切。依附件的寫法,大部分家課作業都可不再做了;至於補課與輔導,沒有額外補時,如何照顧學習能力差的學生?自願補課的又如何?為何一刀切叫停。
萬萬想不到教育局回應TSA的方式,竟然是把事情複雜化,進一步加大火勢!於TSA,只以更大的爭議蓋過之前的小爭議;於教育、於社會,是把一個小火頭燒出七八個火頭來。坦白說,從未想像可以有這樣的一個教育首長;局長的功過自有定論,此刻下筆為文最擔心的是,TSA爭議因通告和附件的劣質回應而燒起來的後果。
筆者由衷盼望,在已複雜化的難關面前,成年人能以小朋友為重,理性訂定應對策略。失控的譴責、過激的罷課罷考,只會為小朋友立下壞榜樣。
人生,不可能不出岔子,教育樹人,就是要令受過教育的人將來都有冷靜消解矛盾、理性化解困局的能力。冀盼同工不要受政客及某些傳媒煽動,以可貴的專業精神、循實際操作角度來化解由TSA引致的矛盾,合力把外行的吳局長比下去。
我一再重申,是想向所有我關心的同行、關心下一代、關心教育的人,作溫馨提示:請做好心理準備,TSA議題,極之不幸,看來要往最差的方向發展了!
-----------------------
以下是教育局煽大火頭的通告及附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