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解振華在德班大會反斥有理

解振華反斥有理
【批註:解振華反斥有理!!──已從鳳凰台新聞時段內看了整個片段。即時已有人放上YouTube──別錯過!! 看看發言後人們鼓掌!!是歐美早發展百多二百年的已發達國家(早便污染了世界百多年),把發展中國家逼得非反斥不可。怒斥有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ql6OaPOOGo
 )。
另,早前美國代表發言時就曾被一名美國女子打斷,她不滿發達國家只說不做;又或者如美國般根本拒簽《京都協議》。】
─────────
解振華在德班大會怒斥西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1211日,在德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終於落幕,然而本次大會上一些發達國家拒不合作的表現尤其令人失望。在閉幕前的最後一次全體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即席發言,強烈批評西方國家拒不履行已經做出的各項承諾。
同期聲:要想真正的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就要兌現自己的承諾,採取切實的行動真正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可是現在我們看到一些國家,我們不是看你說什麼,我們看你做什麼到現在為止,有一些國家已經作出了承諾,但並沒有落實承諾,並沒有兌現承諾並沒有採取真正的行動,講大幅度率先減排,減了嗎?要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你提供了嗎?講了20年到現在並沒有兌現。我們是發展中國家,我們要發展,我們要消除貧困,我們要保護環境,該做的我們都做了,我們已經做了,你們還沒有做到,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裡講這些道理給我?
解振華的發言立刻引起了在場與會人士的強烈共鳴,紛紛鼓掌,表達對中國的支持。

────────

南非‧德班會議取得5大成果‧194國達協議減碳     2011-12-11 16:49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29840?tid=2

(南非‧德班11日訊)在南非德班召開的第十七屆聯合國氣候大會星期日取得突破,與會國通過歐盟支持的路線圖,所有排碳大國首次共同接受具有約束力的碳排協議。
當來自約200多個國家和機構的代表經過一晝夜艱難磋商走出會場時,疲態盡顯。這次原定於9日晚結束的大會因各方在部份焦點問題上分歧嚴重,爭執不下,只好拖延兩天后於當地時間11日清晨5時左右結束。
歐盟支持的削減溫室氣體路線圖首次將所有排碳大國,包括中國和印度,列入法定排碳最高標準,但卻也引發中國和印度的抗議,以致談判一度陷僵。
印度環境部長納塔拉姜說,印度受到國際威脅,必須屈服於分擔沈重的削減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配額。
中國首席氣候談判代表解振華則是在場上激憤的表示,中國支持印度的立場。他說:當局認為要維持普遍原則,區分各國應負的責任

中印與歐盟激烈較勁
在這次延長加開的會議談判中,中印繼續與歐盟激烈較勁,惟仍然通過了這份歐盟支持的路線圖。
解振華在結束談判後說,這次會議取得了5大成果。中國將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合作進一步落實坎昆會議和德班會議成果。
根據路線圖內容,預計由2015年開始施行較為嚴格的遏止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並且將先前《京都議定書》僅規範已開發國家的減排標準,一體適用至開發中國家,明訂各國的減排比例。
氣候大會主席、南非外長馬薩班星期日在大會上表示,大會創造了歷史。
她宣佈,在延長開會的時間裡,194國與會代表為遏止全球溫室氣體的努力,同意由2013年起,在《京都議定書》的規範下,展開新的氣候變遷談判。
不過,與會各國代表因為新協議仍需經過各國談判協商,因此同意將明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的效力延展5年時間。

(星洲日報/國際)
──────────────────────
德班大会习惯性进入加时赛 美不支持第二承诺期
2011121109:53
http://roll.sohu.com/20111211/n328610294.shtml
http://gcontent.oeeee.com/0/ab/0abdc563a06105ae/Blog/fd2/8b6eb4.html
  1210日,南非德班,示威者占领国际会议中心,抗议气候大会进展缓慢,拒绝扼杀非洲

128日,德班,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发言时,美国女大学生阿比盖尔·博拉从座位站起,大声朗读宣言反对美国拒绝减排。新华社发

 从2008年的波兰波兹南大会到2011年的南非德班大会,最近数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年年要打加时赛。《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秘书处10日凌晨宣布,当地时间1010时(北京时间1016时)之前,不会举行全体会议,这意味着会期拖延到当地时间10日下午或晚上。

分歧巨大难以化解
  按照既定日程,德班气候大会原定于9日结束。但截至德班当地时间10日凌晨,190多个国家的谈判代表仍在疲劳磋商中。不少谈判代表不得不改签机票。
  有媒体称,一份新的决议草案正由各方代表审阅。与早先的草案相比,除了要求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加大减排力度、落实资金和技术援助之外,也采纳了欧盟提出的2020年后减排安排问题。然而,具体措辞是否使用欧盟提出的路线图法律效力等词句,还存在争议。
  观察人士指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是此次德班大会的核心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这两大阵营激烈交锋,等待化解巨大的且难以化解的分歧。发达国家不愿做出2013年到2020年之间的强制减排承诺。此外,他们既不愿意掏钱,也不愿意提供技术;发展中国家则坚持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绿色气候基金必须兑现

美不支持第二承诺期
  199712月,在日本京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3次缔约方会议制定了《京都议定书》,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危害。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此后能否启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决定《京都议定书》的生死。成立绿色气候基金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此次德班气候大会期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强调,《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石,明确第二承诺期是德班大会的优先任务。
  发展中国家还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作出的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承诺,确保提供新的额外资金,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不过,以美国为首的在《京都议定书》中承担减排义务的一些发达国家,长期声明不支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以各种理由拖延成立绿色气候基金

路线图不受待见
  美国的姿态引发了外界,尤其是环保组织对其世界强国地位的质疑。压力之下,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突然128日在南非德班宣称,美国没有拖延会议产生成果。美方积极参与讨论如《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艰难议题,支持欧盟提出的德班路线图
  斯特恩所说的德班路线图,是指欧盟同意续存《京都议定书》的一个前提。欧盟建议产生一个全新涵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具有法律效力的量化温室气体排放条约,希望各方2015年签署这一方案,2020年付诸实施。

  然而,这个路线图并未赢得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认可。(冯中豪)

  托德·斯特恩(美国气候变化特使)
  我对它("绿色气候基金")朝积极方向发展相当有信心。现在只剩一些技术操作细节需要研究。美国没有拖延会议产生成果。美方积极参与讨论如《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艰难议题,支持欧盟提出的德班路线图

  康妮·赫泽高(欧盟气候委员)
  德班大会结束前我们必须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如果德班会议无果而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即使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等国依然坚持反对立场,欧盟也会全力支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解振华(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
  某些发达国家代表团提出的路线图要求,否定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公平原则,大会的焦点仍然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等议题。我们的立场很清楚,第二承诺期必须有,绿色气候基金必须兑现。

  托西·姆帕努(气候谈判非洲国家集团主席)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不是仅仅在政治上的承诺。现阶段绿色气候基金的建立还面临着重重阻力,但该基金对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非洲集团希望看到它尽快成立。

  现场
  美特使遭遇愤怒青年
  8日上午,按照会议议程,德班气候大会举行高级别会议。当轮到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发言时,一位身穿黄色上衣的金发女青年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声说:现在的美国代表无法代表美国,我代表美国谈判。美国国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拖了太久,我们要求尽快达成公平、有法律效力的减排协议。
  她的发言立即赢得会场代表的热烈掌声。可惜,话还没讲完,她就被警察制止,并带出会场。
  原来,这个女孩叫阿比盖尔·博拉,是美国新泽西州一名大学生。她看到美国一直拒绝强制减排,还退出《京都议定书》,希望自己的此番言论能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促使其改变立场。(新华社供稿)

加青年背对环境部长
  在7日的高级别会议上,当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发言时,6名身穿T恤的加拿大青年突然站起来,背对着肯特。
  人们发现,他们的T恤衫上写着背对加拿大,以此表示对其发言的抗议。这些青年的举动引发会场代表的喝彩。同样,他们也被架出会场。
  加拿大在本次气候大会上明确表示,拒绝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甚至有报道称其将退出《议定书》。
  媒体认为,加拿大此举主要是保护其国内污染严重的油砂产业。
  参加这次抗议活动的青年詹姆斯·哈特说:我们所谓的环境部长只知道他的油砂,却还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我们的未来。 (新华社供稿)

  相关报道见B02-B05版  作者:冯中豪来源新京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