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美國東擴西伐 實以進為退 凌鵾又一佳作

下文把情況剖得極透徹
一年將盡,檢視環球及中國形勢,此文不宜錯過!

【批註:凌鵾的文章到位!透徹精闢!
埃及變天,不再單純任美國指揮,於是「威脅伊朗 實為以色列買時間」。
美國頻頻出招,極有可能是「掩護」。
而美國拖延中國崛起──是美國既定國策,兩黨誰執政也不會變,只會變手法。此說極中!!不是要挑起逢美必反及民族情緒,而是,美國不可能停止對中國的滲透(如收買「打手」在微博生事)及干擾;於是,不必如鳳凰台的個別時評人或楊瀾(此女的身份及行事極可疑,居心叵測)般盲目為美國唱好。
一年將盡,檢視環球及中國形勢,此文不宜錯過!】

──────────────
20111207日 星期三  欄名:中美交鋒 《香港經濟日報》
美國東擴西伐 實以進為退  凌鵾
撰文:凌鵾 經濟分析員 (深色著重標示為原文所有)

近月美國在國際事務上動作頻繁,東擴西伐的似乎重拾霸氣。在一直執行比較溫和路綫的奧巴馬政府領導下,加上歐美金融經濟危機不斷惡化的形勢中,美國此種行為看似有點不合常理,其背後考慮及意圖為何,值得探討。
先說西面,近月美國除加強對敘利亞施壓,公開要求總統下台外,更重要的是突然強化了就伊朗核問題的姿態,不斷加大制裁及外交施壓力度,甚至有論者指,美國及以色列等或會對伊動武,如攻擊其核設施等,局勢正漸趨緊張。美國的行動實有深遠的背景因素,故並非突然的神來之筆,所考慮者包括︰

威脅伊朗 實為以色列買時間
(一)美國正自伊拉克及阿富汗撤軍,之後伊拉克局勢難料,未必可保安穩,尤為令美國憂心者,乃親伊朗回教什葉派的政治力量抬頭。
(二)敘利亞局勢緊張,而伊朗乃其現行政權的最主要支持者。
(三)中東發生動盪後局勢日益複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矛盾尖銳化,以色列所受壓力日增。
(四)伊朗國內反對聲音不斷,總統與教派領袖間矛盾亦深。由上述可見,各種政爭正在伊朗及其周邊加劇。

了解此形勢後,美國對伊朗加壓的目的便很清楚︰
(一)由為威脅伊朗來阻其對伊拉克進行「干擾」及支持敘利亞,即使不能令伊朗完全停止有關行動,仍可起延緩作用,從而助保伊拉克穩定及繼續追隨美國,並同時加快敘國的變天過程。
(二)挑撥回教什葉派及遜尼派內鬥,亦即伊朗及沙特阿拉伯兩大派領袖國之間的鬥爭,而敘利亞乃當前兩派鬥爭的重點,由此還可鞏固美國對沙特等海灣國家的控制。
(三)由轉移阿拉伯及回教世界的視綫,來減輕中東變天所帶給以色列的壓力。美國其實是在為以國買時間,故同時不斷敦促以色列採取行動,去改善與回教及阿拉伯集團關係,從而打破目前的外交孤立狀態。
(四)希望由施壓推動伊朗內鬥,甚至促成該國變天,從而擴展親美國家範圍。

中東施「外交火力」 暫不動武
由此看來,美國加強對伊朗壓力似是以進為退和以攻為守的戰略,優先考慮是以「外交火力」壓住伊朗,以保衞美國在區內的勢力。是故美國一時間不會真的對伊朗動武,但由於該地區動盪不寧變局難料,且伊朗亦會有所回應,再加上大國,尤其是美俄在區內的角力,日後會否出現擦槍走火的險象亦難預料,地緣政局的風險確在上升。
再看東面,近月美國加緊「重回亞洲」戰略的落實力度,通過泛太夥伴關係(TPP)和APEC,東盟峰會等國際場合向中國施壓。這一浪的制華外交攻勢近月又有新發展,繼奧巴馬訪問澳洲強化軍事聯盟,和希拉莉訪問菲律賓挑動南海爭端後,希拉莉又高調訪問緬甸,而美國與柬埔寨則在11月底舉行了越戰後兩國間的首次軍演(目的是人道救援云)。

美侵中國後院 旨在拖延崛起
這些行動都是在向中國示威,表示美國要進入中國的「後院」。這除了是為了圍堵中國外,還可能是基於「報復」心態︰中國近年不斷與拉丁美洲這個「美國後院」的國家加強政經聯繫,故美國也要走進「中國後院」︰來而不往非禮也!
美國要維持獨霸地位並為此遏制中國,乃既定及不變國策,兩黨都會依隨,只是做法及姿態有別而已。因此對中美關係的前景不能盲目樂觀,摩擦必將不斷,爆發危機的可能性不容排除。在此長遠背景下,又需審視當前形勢及其可能演化前路。
當前美國應處於戰略退卻期,在10年反恐戰損耗再加金融海嘯衝擊後,國力已見虛弱不堪,無力再為保持霸權全力出招,這從年初戰機很快退出空襲利比亞一事中,已可清晰見到。
另一方面,即使退卻也要有所部署,要安排有序有節的退,以免因陣腳大亂而引發危機。近期美國的霸氣,有可能是製造強勢以掩飾退卻,及外強中乾和以進為退策略的體現。圍堵中國的初步目標也應只是拖延中國崛起,並防止東亞盟友眾叛親離作鳥獸散,目的是以攻代守。
至於今後幾年如何變化,則要看明年大選,其結果十分關鍵︰如共和黨重新上台並由右翼鷹派掌權,則須防實行軍事冒險以解美國困局;但如由奧巴馬繼續執政,則圍堵策略或會圍而不動,中美間有可能爆發貿易戰,但爆發熱戰的機會則較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