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梁振英之反撃 與 唐英年的傻仔海報--特首戰之人文反思 之一

有「地產霸權」、有「民主霸權」,
誰有能力反抗傳媒霸權!!
請看《星島日報》自行發佈的女記者自述,看看港傳媒有多惡劣!

批註:女記者問人家「是否無飯開」?是新聞知情權嗎?!!(另,留意她如何描述對梁振英答案的理解,反映此女連理解能力也有問題。是典型的港記水平
是不是在任何場合及情況下,人們都必須回答記者提問?!──尤其是對一些你已回答、她偏偏說你未有回答的「旨在問、不在意對方答案、糾纏式」的問題。「香港記者大哂」就是新聞自由嗎?
另,記者恃「傳媒特權」惡聲惡氣地「『砌』公眾人物」這種心態,文明嗎?!──指近年一般記者的水平(包括用字,及很沒教養的語調語氣),不單指梁振英的反撃事件。
最後,相對於梁的反擊,給人惡搞為「傻仔」也傻笑說「包容」的唐英年,又是不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最佳體現?唐英年刻意在此時表示認同(港產片《監獄風雲》中周潤發對白)「大聲不等於我無禮貌」,值得為唐的「包容」加分嗎?
近年凡權威、公眾人物都必須「預了被言語蹂躪」這種風氣,可取嗎?深思之。
不管動機為何?內裏另有甚麼玄機?讀《星島日報》對梁振英批評的回應,乃至女記者吳琳璇|vy大模廝樣的自述,令人歎息、寒心!!──任你再有才能,只要你是個重視自己尊嚴的人(有點格的人),都不要出來為社會做事!!──這就是當前傳媒給社會的「教訓」!!
──────────────────
星島日報 A02  |   要聞  2011-12-07
《星島》女記者的提問 有多尷尬? 

梁振英昨天指本報女記者,曾在城大酒會上,「拿住部錄音機,在我與其他嘉賓寒暄期間,我一路行一路拿住杯酒,她一路追住我,大聲咁問一些故意令我尷尬及難堪的問題。」究竟當時本報女記者問了甚麼尷尬問題呢?負責該次採訪的《星島》女記者吳琳璇將十月十三日在城市大學「傑出校友獎」頒獎禮的採訪情況全部記錄如下:


記者:我係《星島日報》記者|vy(遞上名片)(入會場前的電梯口)梁振英:我今天不接受訪問。記者:梁生,你現時還有沒有參與戴德梁行日常運作?(由電梯口,至抵達酒會場內)梁振英:我已收到你們的信件,亦做出回覆,今天我沒有任何補充。記者:梁生,你現時還有沒有參與戴德梁行日常運作?(酒會場內)冇答。記者:梁生現時尚未辭去私人職務,會否與收入有關?(酒會場內)冇答。頒獎禮後,梁振英接受記者集體訪問,星島記者見訪問接近尾聲,把握最後機會,發問以下的這一條問題,當時梁振英站在咪高峰前,一眾記者亦在場。星島女記者舉手示意問問題(未發問)梁振英:我已收到你們的信件,已回覆,再沒有任何補充。記者:梁生,你未辭去私人職務,是否與收入有關?梁振英:無關,我係城大校董會主席,一樣冇收入。

負責今次採訪的《星島日報》地產版女記者吳琳璇昨天表示,那次只是正常採訪,自己已差不多忘記事件,昨日突然被梁振英再提起事件,自己也感訝異。她表示自己並非刻意令梁振英難堪,反而他現在重提事件,自己感到有點尷尬。吳琳璇指,其實在採訪前已向梁振英提交了書面問題,但他答覆很公式,她想再補充問題,以及觀看他的即時反應,遂在酒會上等候他,但梁振英拒絕接受訪問。作為記者的她,認為不能隨便放棄,在他進場後,靜待他與每一位嘉賓祝酒時的數秒時間,希望他作出回應。由於會場人多,自己聲線較沉,不知他能否聽清楚,所以可能會以較清楚的聲線提出問題,「我沒留意到自己是否很大聲。」但她坦言,為把握機會,「我真的是追他」,而且因為時間緊逼,她是很直接道出問題,「沒有加插客套話。」

被貴為特首參選人的梁振英在全港媒體前不點名批評,吳琳璇表示自己向來主攻地產新聞,比較靜態,當天收到要採訪這單新聞時,感到頗有趣,自己都想知道他的答案。「做記者會見很多不同的人,都會反省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她相信,即使再來多一次,她也會問同樣問題。她更覺得,她當日問梁振英未辭去私人職務,是否與收入有關時,他以城大校董會主席身分作比較,是模糊化了焦點,自己應該要再追問,公職身分豈能與個人事業作比較。 本報記者

==========================
【批註:做公眾人物就要「食得鹹魚抵得渴」?!任人蹂躪也傻笑相迎就表示夠包容?! 傳媒霸權下,是非顛倒至此!!
身為普通人,因為「可以用言語及態度去蹂躪他人(尤指公眾人物)」,從而感受「自己擁有言論自由」這類心態,暴戾嗎?文明嗎?當中的思維、邏輯及心態,健康嗎?!
《星島日報》此次表演明插(梁振英),而《明報》一直用岳不群、扮正人君子的方式歪曲事理(也暗助唐英年)。水果報則旨在搞臭、搞賤整個選舉。
香港傳媒?!還有多值得尊重?

唐與網民對話 幽默談惡搞
2011-12-08

唐英年(中)接受主辦單位送贈的「惡搞」海報時,被問及海報上印有「傻仔」二字會否介意,唐搖搖頭,笑稱覺得網民「好有創意」。右為「網民力量」成員項明生。(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早前有網民將特首參選人唐英年試躺三無者碌架牀的相片,「惡搞」成躺在棺材內。唐英年昨日出席論壇與網民對話時,強調尊重網民創意將盡力維護網上創作自由,但笑言自己「死一次都好夠」。對於對手梁振英批評記者不斷質問令他感到尷尬的問題,唐英年認為,新聞工作者有責任就事件作出全面報道。

論棺材相「死一次都好夠」
唐英年昨日出席由資訊科技界選委候選人「網民力量」舉辦的論壇,回答大會預先從界內選民及網民收集的問題。有網民擔心,有「網絡23條」之稱的《版權條例》修訂案將扼殺港人創作自由。身為「被惡搞常客」的唐英年稱,港人富有創作力,政府須在尊重版權持有人權益及維持網上創作自由之間取得平衡,又認為外國豁免二次創作的制度有參考價值。對於下屆政府應否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唐英年認為,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大前提是必須取得社會共識,但這個共識不易達到。
唐英年昨日面對網民不少「具挑釁性」的提問均表現輕鬆,答案更不時惹得哄堂大笑。有網民問唐英年「在龍年出世與蠢有何關係」,揶揄他以生肖回應「豬狼論」,唐反問在場人士,其後笑稱自己是「Homosapiens(人類)」。主辦單位最後向唐英年送上網民「惡搞」他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的大型電影海報,上面更印有「傻仔」字樣,唐欣然收下,稱「要拿回家裱起它」。
對手梁振英前日批評有報章記者大聲向他發問令他尷尬的問題,令到特首選舉劣質化,唐英年對此不表認同,「很多時有很多記者一起發問,如果你們(記者)不夠大聲,我是聽不到的」。

指記者倘不大聲聽不到提問
早前有傳媒報道與唐英年關係密切的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被指涉嫌在選委會種票,本身是「網民力量」成員的iProA總幹事趙鈺銘昨未有出席論壇。唐英年直言,他確實有朋友為iProA會員,但認為自己早年曾在政府掌管資訊科技政策,這也不足為奇。網民力量另一成員、高登討論區總裁林祖舜表示,趙鈺銘因要出席另一選舉活動才未能到場,並非有心避席。

3 則留言:

  1. 從電視新聞看星島日報主席何柱國以惡劣態度對星島日報片面報導梁振英DTZ戴德梁行的新聞辯護,我便更相信星島日報集團是有意特別針對梁振英做出“政治謀殺”.

    何柱國和星島日報對梁振英能力的質問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根據星島日報和附屬的英文報章STANDARDS的報導,DTZ戴德梁行的母公司DTZ控股之所以會陷入危機完全是應為它在美國和歐洲過於冒險投資,跟梁振英主導的DTZ戴德梁行和亞太業務完全沒有關係. 梁振英主導的DTZ乏亞洲反而可能成為DTZ母公司的救星!有澳洲公司之所以有興趣全盤收購DTZ是因為DTZ在亞洲的業務.他們看中的尤其是DTZ在中國的業務.這正是梁振英的強項!

    再說,要一個亞太主席負上整個公司的責任,這是不符合政治倫理的.尤其是出事的其實昰美國和歐洲的業務.這好比叫香港特首為整個中國的政治經濟安穩負上全部責任!這是歪曲邏輯的質問.

    星島集團的報紙還說梁振英在DTZ股票因業績和財政出問題后迅速下滑後,還繼續增持DTZ的股票是犯了策略上的錯誤.因此質疑他的判斷能力.首先,梁振英不是單純的投資者或投機者.他是這間公司其中的一位亞洲區的主要負責人.當然,他或許會對公司的情況比普通的投資或投機者比較了解,但是他還是選擇了與公司共患難,而不是逃避!試想想, 他大可如其他投資或投機者一樣,馬上掉頭就走, 把所有DTZ股票都賣掉!

    這可能對一些人來講是很精的做法,但是如果他真的是這樣的一個人的話,我們能相信他不會在香港發生問題時,第一時間跑掉或臨陣退縮嗎?

    政治和經商是有所不同的.會經商的人未必會把政治搞好.如果把經商的那一套運用在政治上,那吃虧的肯定是人民.這是因為要政府一直賺錢,那麼這錢必定是從人民的身上來的.那麼星島集團的論點是更本不能立足的.

    看看星島集團的報導,政治目的是非常明顯的.同樣的一個消息,可以在一個多月里一直拿來炒冷飯,連續報導了許多次.相比之下,唐英年的緋聞事件,雖然是星島日報柔性引爆,但是就算是唐英年拒絕透露女主角的身分,星島日報也沒有如此窮追不捨的.星島日報分明是厚此薄比.更令人不齒的是,星島集團還厚著臉皮以新聞自由做擋箭牌,試圖掩飾它的偏見和偏袒.這種做法簡直是比早有立場的左派報章還惡劣.雖然這些親中的報章在區議會選舉前幾乎每一天都在罵公民党,但至少他們不會硬說他們是中立的行使新聞自由.

    梁振英說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真的希望如此.但是我想還是要有人出來把這話講得更明白些.

    吳明盛

    回覆刪除
  2. 留言說得很好。只是,極不同意末尾一段--是香港人習慣了的惡習。那就是說到甚麼也拉「親中」者或陣營來陪批。

    請問香港現在哪份報紙沒有立場?!香港所謂的知識份子報《信報》有沒有立場?!水果是明刀明鎗的搞臭香港,那扮正人君子的《明報》又沒有立場?! 美國的NYTimes及Washington Post又有沒有立場?!

    說得更客觀些,新聞傳媒有立場已是世界性的,問題是水平;以及比立場更可怕的造謠失實,及歪曲事理(明報在李成康事件上便如此)!!有立場,也要有平衡報導;並把新聞報導版跟評論版的職能分開。

    相對之下,被吳先生你點了出來的左報,在新聞事件(尤其是港聞)及各式報導的版面上,資料最清晰、有條理,及詳盡。這些你口中的左報,也有相對來說更合文法及規範的中文書寫。

    基本上同意你的留言,只為末段回一點意見及感想。

    回覆刪除
  3. 這次星島也真的太過份了。地產女記者臨時收到吩咐去死追問梁振英係唔係冇錢開飯,這是什麼新聞問題?誰都看得出這是炒作新聞,並且是懷有醜化採訪對象的政擊性提問,根本不是求答案,而是想激怒對方,期待拿被訪者的激動回應又來炒作一番。這種低劣的炒作手法,還騙誰是什麼新聞自由和知情懽。

    假設公眾真的需要知道梁振英是否冇錢開飯,按星島此理論,窮人便沒有權利選特首嗎?低收入都是無能嗎?哪麼以後特首選舉就規定只有若干高收入的人才有資格選好了。

    香港地哪一份報章沒有政治立場,但如此低手捧一個自認是傻仔的唐英年,豈不是當全港市民都是傻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