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歐羅區主權債務危機四點分析 劉遵義

此文精簡扼要,一切說到點子上
值得一讀!!

信報財經新聞 A20  |   時事評論  |   By 劉遵義  2011-10-17
歐羅區主權債務危機四點分析  劉遵義

編按:歐羅區的國家主權債務問題牽動全球金融經濟,劉遵義教授在本文扼要地分析了歐羅區當前面對的經濟危機。

1. 希臘經濟對歐羅區影響不大
首先,要正確看待歐羅區債務危機。
希臘的GDP(境內生產總值)僅佔歐羅區GDP 總量的2.5%。在「歐豬四國」(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中,葡萄牙GDP 僅佔歐羅區GDP 1.9%,愛爾蘭佔1.7%只有西班牙佔較大比重,達到11.6% 【圖1】。但是西班牙只是國內經濟發生問題,並無主權債務的危機。

2. 歐羅區國家的主權債務在可控範圍之內
的確,一些歐羅區國家債務佔GDP 的比重相當巨大。但除希臘外,這些國家的債務成分主要是國內債務(內債),債主是本國的國民和本國的企業。由於內債相對於外債來說容易處理,因此歐羅區國家的主權債務是在可控範圍之內。
讓我們以日本為例,來理解內外債之間的區別:日本國債佔其GDP 200%,高於任何歐羅區國家,但其國債中,僅約5%由外國人或外國法人持有。如果日本決定削減國債總額,讓從包括銀行在內的企業及個人回收債券的數額,超過新發行債券數額,政府可以透過向企業和個人增收稅款獲得資金,利用此資金回購或償還到期債券。這個做法,實際上就是一手還債,另一手拿回這筆資金,最終效果是互相抵銷,尤其是短期而言。
因此,儘管其國債佔GDP 比重較高,日本也沒有嚴重的主權債務違約風險。相反,如果是外債,情況就不一樣了。因為政府一定要向國外債券持有人償付,而這些人取回資金後,不一定把資金留在國內,相反,國內公民就要承擔全部的額外稅務負擔,但沒有收取政府淨回購債券的收益。所以上述日本例子的做法便不可行了,因此只要多數歐羅區國家的主權債務是內債,歐羅區國家的債務基本上都是在可控範圍之內

3. 歐羅區已從歐羅的啟用獲得了相當好處
引入歐羅,已大大有利於歐羅區經濟的發展。即使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歐羅區內的主要經濟體間已經沒有關稅存在,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歐羅成為了歐羅區的唯一貨幣之後(在歐羅區內各國貨幣的相對匯率1999 1 1 日被固定之後,單一貨幣已開始生效),歐羅區的區內國際貿易額仍然從1998 年的1.46 萬億歐羅增加到2008 年的超過3 萬億歐羅(即4 萬億美元),翻了一倍多【圖2】。單一貨幣的啟用大大促進了歐羅區內的跨境國際貿易和直接投資,並通過生產設施的區域性合理配置,以及合理配置所帶來的規模經濟效應,提高了區內經濟效率。
而且,就歐羅區內部而言,直到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德國作為區內最大的經濟體,通過與區內其他國家的雙邊貿易,獲得了大量的貿易順差。所以德國也必然樂於見到歐羅區內貿易夥伴國家能夠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並且會為了自身利益,來幫助這些國家的經濟復蘇【圖3】。

4. 解決希臘主權債務問題,恢復市場信心
歐羅區的大國在幫助希臘避免債務違約的同時,其實也在幫助了自己的銀行,因為歐洲銀行持有不少希臘國債。如果容許希臘違約,有關歐洲各國政府將須要向她們的銀行注入額外的資本(所以這只是一個幫助希臘、以便她能夠還款予歐洲銀行,或直接幫助歐洲銀行之間的選擇)。
此外,妥善解決希臘國債問題,將有助防止危機進一步在歐羅區其他國家擴散。現時歐洲以至全球金融市場所需要的,是一個很好的理由去保持冷靜和合理地樂觀。而由歐羅區各國政府主導,並由各持份者公平地分擔有關成本,以解決希臘主權債務的危機,將能逐漸地恢復市場信心。
歐羅崩潰的後果,不僅令歐羅區的十七個成員國無法承受,對全球的衝擊更是難以想像。儘管2007-2009 年間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歐羅區中最重要的德國和法國經濟都保持穩定,同時她們也是引進歐羅的最大實際受益者。
因此,只要有能力維持現狀,德國和法國將不會讓歐羅崩潰,而目前她們正正有此能力。

總結
倘若債務危機不蔓延至其他歐羅區國家,希臘主權債務問題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如果希臘主權債務問題沒法得到解決,甚至任由它失控,德國和法國作為歐羅區兩個最重要的經濟體將會承受最大的損失。再者,這兩國擁有所需的資源來解決此問題。
此外,讓歐羅和歐羅區渡過危機,也關乎美國、中國、歐洲其他地區乃至全球的利益。對美國而言,歐羅暴跌會令歐洲的資本材製造商如空中巴士公司變得更具競爭力對中國而言,歐羅的崩潰將意味整個世界又會回復到美元獨大的局面。因此,中國和美國都希望歐羅能繼續作為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

綜合上述原因,加上基於懼怕危機進一步蔓延,歐羅區主權債務危機最終都應該會獲得合理解決。因此,歐羅區將會保持完整,而歐羅亦會得以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