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兩希文化末路危與機 劉迺強

信報財經新聞 A18  |   時事評論  By 劉迺強  2011-10-18
兩希文化末路危與機  劉迺強

談了四個星期特首,太累了,今天讓我們跳出這個小煩惱,談談更加迫切的大問題:中國、世界。
很明顯,整個世界,包括我們的國家,現在都處於一個瓶頸狀態,堵在那裏。

我國於今年年中時,給西方經濟學家斷定陷於「人類史上最大的房地產泡沫」中,必定會硬陸,不少民企股票在香港乘機給炒低;剛剛脫離險境,溫州又出現崩盤,要出動溫總親到現場解決,形勢正在發展中。
周邊形勢緊張,美國高調重回亞洲,以「合縱」之策調動越南、菲律賓等小國在南海興風作浪,最近連一向視中國為假想敵的印度都來淌混水。社會上,各種事件大有增加之勢,而胡溫已慢慢進入看守政府狀態,一切有待明年9 月左右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後,才能大刀闊斧地進行突破。

美式錯誤歐洲跟隨
在我們內外苦撐之際,台灣和香港分別於明年1 月和3 月大選。台灣尤其是有了宋楚瑜的摻和,本來已經弱勢的馬英九更陷於劣勢,看來很可能又再來一次政黨輪替;香港的雙英較勁,表面好像小事一樁,但如果弄得不好,很快又是另一個台灣的局面。
美歐的情況更壞,金融危機已經從企業發展到國家的層面,比投行更加「大到不能倒」的國家一個一個出現債務危機,不救固難,救也不易。以前大家都傾向於害怕出現滯脹,此刻更要迫切面對的是,一場比2008 年更嚴重的金融危機和進一步的經濟衰退。全球股市大崩盤不在話下,而我在這裏預告早晚會出現的大規模示威, 「佔領華爾街」不但美國全國蔓延,更在歐洲登陸、全球擴散。
對於當前的困境,除了海外極少數的「中國崩潰論」者又一次預測中國末日之外,國內幾乎一致認為這只是一個階段性的困局。自由主義者認為這是「中國模式」走到盡頭,新左派則認為這是偏離「中國模式」,「誤把白宮當皇宮」的結果。更加有趣的是,兩派都認為出路在於進一步改革開放,但是彼此認為改革開放的方向南轅北轍。

對於美歐驅之不去的經濟危機,我則愈來愈認為,這是歐洲中心的希伯萊 希臘這兩希文化(Judeo-Hel lenisticculture) 出現系統性的失效(systemicfailure),是一個數百年未有的變局。要作出如此判斷是很不容易的事,2008 年出現金融海嘯之後,我在這裏作了較深入的反思,當時也不敢貿然看扁兩希文化的自我完善能力要是當時美歐各國乘此重大危機,努力壓抑過分膨脹的虛擬經濟,整頓國民不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大不了經歷十年八載的痛苦調節,便會回復健康活力。
但是西方像我這樣深切反思的人,比我想像中少得多。個美國社會,已經遭軍工綜合體和金融財閥全面騎劫,以「大到不能倒」為藉口,在這特大危機中實行劫貧濟富。歐洲緊跟美國的錯誤做法,獎勵一小撮(即1%)以貪婪為美德的壞人,懲罰一大片(即99%)老實幹活、只求養家的老百姓,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道德風險陷阱。但是歐洲社會習慣了三百年的福利和安逸,人民拒絕勒緊肚皮,為一小撮繼續殘民以肥的人作犧牲,為這錯誤的政策背書,首先出現了多起大規模抗議。
美國政府較為聰明,認定失業率高企,純粹是經濟問題,不主動要求人民從奢入儉,仗繼續打,股繼續炒,反而通過多次延長失業救濟金和大量發食物券,暫時穩住局面。但這種挖肉補瘡的行為,是不能持續的;首先是地方政府級級破產,最後連聯邦政府的舉債能力也因兩黨政爭而響警鐘,這場戲也唱不下去。

推行戰爭製造就業
面對一波又一波「美歐之秋」的憤怒群眾,美歐已經不能自拔,以兩希文化數千年來的習慣,唯一的解決辦法是戰爭,不然就是革命硝煙一起,戰時經濟便會創造大量就業,政府便不愁被轟下台,大刀闊斧,該怎麼便怎麼。
美國是明顯相信這一套的,上次大蕭條實際上是靠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復蘇; 「九一一」之後,以反恐為藉口,《愛國法》一立,美國已成為全世界最極權的戰時國家。在過去十年,美國唯一像個樣子,能維持活力和提供就業的第二產業,就是靠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以及海外八百多個基地維持的軍事工業。現在高唱中國威脅,東亞各國和印度紛紛擴軍,軍工企業訂單滾滾來。所以在特大經濟危機面前,政府開支什麼都可以減,就是軍費不但不減,還要增加。
歐洲有些政府也開始「開竅」,並且在打利比亞當中初嘗甜頭。以現今科技發達,死別國人民,或者索性由別人或機器來打的仗,只會愈來愈吸引,這個世界只會愈來愈不和平。

對中國來說,美國「精人出口」,周邊國家「笨人出手」的「巧實力」已經發揮作用。
美國高調「重回亞洲」才一年多, 「C 形包圍」已經形成,中國周邊似乎沒有一個友善鄰居,連以往只有中國照顧的緬甸都來找麻煩。
我們中國人大概在富起來之後,食肉多了,不但一天比一天鄙,更一天比一天笨。有網民說得好,要是當年勾踐天天都大喊「韜光養晦」,早就遭夫差殺了;而我們今天連航空母艦都下水,「天宮一號」也上天了,還樂此不疲,以此自欺。

「兩希」死路別要盲從
歐洲中心的兩希文化已經去到盡頭,這個連小孩也看得見的赤裸皇帝,我們全國的專家學者,竟然都不敢把這真相告訴領導、告訴國人、告訴全世界。這個難言的真相,是有需要說出來的,因為它隱含數百年未有的危,和數百年未有的機。

先說危,世上任何國家、任何文化、文明,都不會不作掙扎而自願滅亡和萎靡的;兩希文化是經歷了數千年侵略和擴張戰爭的產物,最具鬥爭意志。我國傳統和非傳統的國家安全,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不說別的,一場金融颱風正向我們逼近,處理不好的話,十年八載難以回頭(這裏且賣個廣告,請留意我將在《中國評論》發表的文章)。

事實上,全球的安全都進入緊急狀態中,弄得不好,死人以千萬計是等閒事,更壞的是全球毀滅。大家不妨客觀和冷靜的想一想,便知道我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再說機。此消則彼長,這也是最明顯不過的道理。「這邊風景獨好」,經濟重心東移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很自然便以世界五分一的人口,回復起碼全球GDP 20%比份。中國歷來都沒有稱霸的需要,沒有這文化基因,因此也沒有這衝動,但泱泱大國的位置就在那裏。
不過,我們首先要明白,歐洲中心的兩希文化很清楚是死路一條,就不要盲目跟它「接軌」了。叫它「中國模式」也好,什麼名堂其實不重要,總言之,努力開創自己的路吧。
中國文化基因中有《孟子》所說的「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的傳統,以及張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後世開太平」的志氣。讓我們好好努力,為後世開個天下太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