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重慶的「唱讀講傳」和300人洗腳活動



重慶的「唱讀講傳」
是把革命精神中國傳統文化、文明接軌
───────────────────


眉批:重慶的「唱讀講傳」活動,被簡化為唱紅色革命歌及文革歌,是失實的污衊。 它的全內容,是唱、讀、講、傳古今中外有正面價值觀的經典。當中不乏古文經典,甚至包括美國反戰歌曲、及馬丁.路德金的宣言(由一名黑人跟中國人「合演」這場朗誦)。
「唱讀講傳」文藝晚會的內容不同場次略有出入,以下是20119月重慶辨「資深華媒人榮譽獎」時的一次「唱讀講傳」文藝晚會的內容(附連結,有視頻)。

「唱讀講傳」活動中最值得注意的,個人認為是西南政法大學朗讀的《廉政箴言》。《廉政箴言》的文字內容,集中國古今相關佳句而成,是通古今、在中國歷史脈絡下詮釋廉潔的意義(說明古已有之)。
整個重慶的「唱讀講傳」活動是為當前中國培養及重建價值觀,也為中國共產黨(確是包括軍人衛國的愛國愛黨歌曲)跟傳統文代接軌,讓古今價值觀在晚會上互通互動。
《廉政箴言》的視頻也附上,非常值得一看!!
重慶除「唱讀講傳」活動,201110月又有濯足活動。香港的沙田循道衛理也有辦。是敬長輩,存孝悌,培養慈愛精神的活動。見另一附件。】
────────

《重慶市「唱讀講傳」文藝晚會暨資深華媒人榮譽獎頒獎儀式》
http://dianshiju.cntv.cn/cop/rongyu/classpage/video/20110925/100214.shtml (當晚視頻/當中20:04 是《廉政箴言》)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唐詩誦讀《遊子吟》 演出單位:重慶市渝中區中華路小學;
2、誦讀《我有一個夢想(節選)》 演出單位:重慶工商大學;
3、合唱《當那一天來臨》 演出單位:駐渝空軍某師;
4誦讀《廉政箴言》 演出單位:西南政法大學;
5、合唱《平安之夜》 演出單位:重慶市公安局;
6、誦讀《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演出單位:重慶大學;
7、《岳陽樓記》等經典誦讀
8、齊唱《歌唱祖國》。 (《重慶市唱讀講傳文藝晚會暨資深華媒人榮譽獎頒獎儀式》

當中誦讀《廉政箴言》(西南政法大學)──極之好看!!
http://arts.cntv.cn/20110729/109046.shtml (2011年另一個場合的朗讀)
廉政箴言》也是重慶「唱讀講傳」的一部份!!單就廉政箴言》此環,早在2010年已有。由廉政箴言》這一節目可見,整個重慶「唱讀講傳」被簡化、「矮化」為唱紅、宣傳文革,其實不公平、也不是事實。整個重慶「唱讀講傳」,其實是價值觀的重尋。

【註:實在非常喜歡這篇重慶朗讀的《廉政箴言》。
在網上找不到全文,是逐句抄下的。有錯請回郵指正。有下間線是重複誦讀句。】

國以民為本,人以衣食為本,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先義而後利者榮,先利而後義者辱(另一版本為:「臨官莫如平,臨財莫如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為棟,精鋼不作鉤,倉充鼠雀喜,草盡兔狐愁,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另一版本沒有上述幾句)
蒞官以勤,持身以廉,事上以敬,接物以謙,待人以恕,責已以嚴,得眾以寬,養知以恬,戒謹以獨,詢謀以僉,箴規語汝,夙夜式瞻。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公生明,廉生威公生明,廉生威。(《清碑官箴》)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當有能力為千萬人服務時,就要為千萬人服務;當有能力為千百人服務時,就要為千百人服務;只有能力為一二人服務,就盡力為一二人服務。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當大官。
可能有這樣的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為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http://dianshiju.cntv.cn/cop/rongyu/classpage/video/20110925/100214.shtml (當晚視頻/當中19:04 是《廉政箴言》)
http://arts.cntv.cn/20110729/109046.shtml

 ======
重慶,積極地做重建價值觀的工作
!!好事也!!
────────────

【註:下文有報導──寫得很好,值得一看!!說明學校辦此事的原因。
總之,洗的,與被洗的,都哭了;而且在哭泣中大家也有反思、深思。】

重慶300名小學生集體為長輩洗腳


101日,江津區石門鎮江津五中田徑場,300學生給家長洗腳。九九重陽節來臨之際,你會用什麼方式表達對父母的孝心呢?昨日上午,在江津五中的操場上,齊刷刷地擺滿了三百個洗腳盆,這所學校初二年級的300名學生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給自己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洗腳,為現場的1200名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孝心課。不少學生家長感動得淚流滿面,很多家長坦言,首次接受孩子洗腳,自己也深受教育。張質 攝 圖片來源:重慶晚報


101日,江津區石門鎮江津五中田徑場,通過洗腳孩子們學會了感恩、孝順,家長和孩子們哭成一片。張質 攝 圖片來源:重慶晚報


101日,江津區石門鎮江津五中田徑場,一位孩子給爺爺洗腳。張質 攝 圖片來源:重慶晚報


101日,江津區石門鎮江津五中田徑場,江津區石門鎮江津五中田徑場,300學生給家長洗腳。張質 攝 圖片來源:重慶晚報
=================

重慶300學生給長輩洗腳 爸爸哭得像個淚人
教育中國-中國網 edu.china.com.cn  時間: 2011-10-02 09:02  責任編輯: 香頌

昨日,在(重慶)江津五中的操場上,整齊地擺滿了300多個洗腳盆,這所學校初二年級的300多名學生,在專業洗腳老師的指導下幫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洗腳。很多家長坦言,當孩子的小手碰觸到自己腳的那一刻,他們感動了。

兒子摸到媽媽腳繭哭了
同學們,聽我密碼,倒水!在江津五中的操場上,專業洗腳老師拿著話筒,站在臺上講解保健洗腳的流程。
音樂聲中,300多名學生齊動手,將身旁水瓶的熱水倒在了盆裏,然後兌上冷水,將水溫調到合適的溫度,等待下一個命令。
把長輩的鞋襪脫掉,將他們的腳放進水裏,依次輕推腳背、腳頸、腳底,再慢慢地從下至上進行小腿按摩……指導老師在臺上一步一步指揮著。

初二一班的楊政宇摸著媽媽的腳,淚水無聲地流了下來。14歲的他説:媽媽的腳板上有很硬的繭子,還有點扎手。然後,他再也説不下去了,只是不停地用衣襟抹了抹眼淚。洗完腳後,他立即為媽媽捶腿、揉肩。
看著兒子乖巧懂事,媽媽劉英忍不住哭了。劉英稱,政宇三歲時她就和老公外出打工,每年只有春節才回家一趟,平日裏,他和婆婆爺爺一起住。劉英高興地説,這次兒子給她洗腳,讓她感觸很深。劉英錶示,為了兒子,她決定留在家裏。
聽到媽媽説要留在家裏陪他一起長大,楊政宇埋頭給媽媽按摩,淚如雨下,不敢看媽媽的眼睛。

39歲爸爸哭得像個淚人
在活動現場,很多家長開始還談笑如風,頃刻間沉默了,而許多家長在享受這份孝心時,淚水嘩啦啦地流了下來。
楊小嬌的爸爸楊炯武,一位39歲、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女兒為他洗腳時,他哭得像個淚人兒。楊炯武説,今年5月之前,他一直在廈門打工,和女兒相處的時間不多,前不久才回家。女兒給他洗腳時,他頓時感到自己對不起女兒。小嬌自小就沒有得到我們很好的照顧,一直被寄養在姑姑家。為了不給姑姑添麻煩,洗衣、煮飯啥事她都幫著幹……
楊炯武越説越傷心,淚水流個不停。他稱,女兒平時住校,每週40元的生活費,還要節省一部分下來,以便週末能買些水果回家,孝敬姑姑姑父。楊炯武説,這次回來後,他不想再外出打工了,我準備就在江津找個事做,我要擔起一個父親應盡的責任

36歲媽媽要當洗腳工
初二學生曹權璧的媽媽今年36歲,昨日她也來參加了洗腳活動,而且也是哭得泣不成聲,眼眶紅紅的她説:感謝學校教孩子要孝敬父母,讓孩子體會父母的辛苦。説實話,我以前做孩子的時候也沒給父母洗過腳,這次活動後,我回家也要給自己的父母好好地洗一次腳。
這個活動很簡單,但卻教育了我們兩代人。一位學生的媽媽説,來之前沒有覺得什麼大不了的,可當自己的兒子給她認真地洗腳後,她感受到一份特有的親情和愛瀰漫在現場,讓她發現一個全新的兒子,説著説著她的聲音有點發抖了,淚水在眼眶裏打轉,不停地撫摸兒子的頭。
在現場,還有不少家長也表示,自己回家也要當次洗腳工,給自己的父母好好洗洗腳,讓他們也享受一下父母的待遇

聲音
讓愛在腳趾和手指接觸瞬間盡情流淌

摸摸父母、爺爺、奶奶腳板上的老繭,用心感受長輩的養育之恩,想想今後自己該如何盡孝,報答長輩,讓孝愛之心永傳。江津五中校長薛孝文稱,洗腳活動是該中學孝心獻父母的活動之一。
薛校長説,江津五中是一所農村中學,八成學生的父母長年不在身邊,學生的成績和思想素質良莠不齊。20079月,學校曾進行了親情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超六成的學生表示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很一般,近一成的學生認為,和爸爸媽媽無話可談
為改善家長和學生的關係,隨後學校在每逢重陽節時,都會開展感恩重陽為父母洗腳大型活動。通過活動,讓父母了解孩子的進步,讓孩子了解父母的辛苦,讓親情在腳趾和手指接觸的那一瞬間盡情流淌,也讓雙方打開心扉,懂得更加珍惜彼此。

重陽表彰      
巴南辦晚會表彰好公婆、好媳婦、好女兒

昨日,巴南區花溪街道先鋒村舉辦晚會慶雙節,特別表彰了31好公婆、好媳婦、好女兒
當好兒媳其實不難,難的是有一顆包容的心,本屆好兒媳之一先鋒村5社的程利獲獎後向大家透露了當好兒媳的個人體會。程利説,要想將婆媳關係解決好,最好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溝通。如果不是原則問題,當晚輩的就應選擇包容,不能搞冷戰、暗戰,否則只會把關係越弄越僵,鬧得一家不得安寧。
好公公馬天俊稱,家裏的事情大家一起做,不要斤斤計較,學會互相謙讓,家庭自然會變得和睦。
先鋒村黨委書記潘玲介紹,該村的好公婆、好媳婦、好女兒評選是兩年一屆。評選經民主推薦、張榜公示、村裏審核後最終確定。評選要求參選者家庭和睦,三代以上的家庭。
其中,先鋒村7社的江萬芬就已經是連續三屆摘走好兒媳的榮譽。如今,她的公婆已經98歲,在她的照顧下,開開心心地頤養天年。
潘玲透露,通過這些評選,村裏的風氣好了許多,吵架、打架的少了,孝老敬老之風正在鄰里之間盛行。(記者 徐勤 實習生 霍艮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