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美矛盾 主導香港內部矛盾 魯牛



批註:香港某批高談新聞自由的記者,又例如港台那一群,完全沒有深挖維基解密的意義,也許根本沒有一一細讀被解密的內容(這是他們的責任)。於是,報導流於浮面,一天起、兩天止,沒有用他們纏官員(如早前纏曾偉雄)的方式去纏那些私通美國的議員,要他們交代
新聞自由落在心存偏見的記者手上,得物無所用。】

───────────────────────────
20111021日 星期五  香港經濟日報  評論
中美矛盾 主導香港內部矛盾  撰文:魯牛 資深政界人士

西方國家通過駐港領事館大量收集香港及內地情報,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其中泛民頭面人物更是他們的重要情報來源。維基解密日前公開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近千份機密文件,證實了香港泛民與美國千絲萬縷的聯繫,表明不僅美國一直在插手干預香港事務,李柱銘等泛民頭目亦曾多次鼓勵和主動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香港泛民的活動原來背後有美駐港總領事館影子甚至主導。

維基解密踢爆 美蒐港情報
這些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大部分由2005年至2009年間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撰寫,其對香港的監察巨細無遺,上至特首人選、民主發展,下至香港廢物處理方向、電力市場是否開放、香港飲用水供應,以及香港金融市場發展、香港專上教育界如何評價內地學術自由等,都一一上呈華盛頓。
為香港的回歸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鄧小平先生,早在1984年就預言,「對於中英聯合聲明……總會有些人不打算徹底執行。某些動亂的因素,搗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會有的……不能排除存在於香港內部,也不排除來自某種國際力量。」
鄧公的預言顯然是一語中的。美國過去一直不承認干預香港事務。維基解密這次公開的機密電文,使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很尷尬,不斷施加壓力,要傳媒低調處理,企圖蒙騙過關。

駐港總領事館 成泛民靠山
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就像是一根紅綫將香港近年的眾多政治事件貫穿起來,讓人看清楚箇中脈絡民主黨的動向、公民黨的興起、陳方安生的出山、「五區公投」的原由、泛民的分裂、民主黨與公民黨等的選舉策略和部署,以及泛民派精神領袖式人物的可能人選等等。千里來龍,結穴於此,而這個穴就在於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這是香港近年政局的大發現也是香港政局多年來總是動盪不安的主因,原來香港泛民背後的靠山,就是美國駐港總領事館。
更讓人驚訝的,還包括一些在香港政壇十分活躍的重要人物所暴露出來的真面目。這些政客在美國駐港外交官面前獻計,與他們在市民面前所呈現的言行,大相逕庭。維基解密讓人對香港泛民陣營的本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維基解密公布的950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往華盛頓的報告中,大部分都涉及泛民頭面人物如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余若薇、湯家驊、梁家傑、何俊仁、劉慧卿、梁國雄、陳偉業以及享受美領館嚴密保護的涂謹申、羅致光等。
現在談談其中兩人,其一是陳方安生文件揭露陳方安生這位前高官及立法會議員,表面信誓旦旦地效忠《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背地裏不斷促使美國插手香港政務,將香港政情機密源源不絕對美國輸送。除了美國駐港總領事向她「索料」外,這位被西方傳媒稱為「香港良心」的陳方安生,也很積極向美國駐港總領事表態,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同時她又鼓勵時任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應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唐在2009123日撰寫題為《陳方安生——不在其位仍謀其政》的電文中說:「她認為中聯辦是中國干預的源泉。香港傳統左派仍是民主發展的障礙」陳方安生對特區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有極大不滿,表明要抗衡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她向唐表明,自己不再參選後,重要工作就是要抗衡曾蔭權和曾德成推動的「愛國教育」,會走入學校層面,宣揚她的「兩制」理念。維基解密出台後,陳方安生一直在迴避社會的質詢,說明披露的文件可能刺中了她的死穴。

政客表裏不一 製造事端
另一位傳奇人物是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自由黨主席李鵬飛文件揭露,李鵬飛多次在北京參加人大代表會議之後,向美國報告兩會的情況和北京的動向。他更向美國推薦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可接替李柱銘作為領導整個泛民主派的共主。李鵬飛一面是建制派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另一面又是泛民核心人物,其表現令人側目。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就維基解密網站披露美駐港總領事館電文一事所表達的立場,顯示美方的行為超出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所規定的職能,是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

我認為維基解密揭露了一個事實,香港政治社會的矛盾,其實就是中國和美國在香港矛盾的反映。香港回歸,中國千方百計保持香港的穩定繁榮,而美國等西方國家要破壞香港的穩定,製造事端,企圖證明香港的回歸是錯誤的只要世界上仍然存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種制度,香港政治社會的矛盾是不會平息的。這也許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代價吧。

(編按︰作者自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有參與最高層次的政商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