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評吳建民新書,思考中國的外交取態,會否過份軟弱

中國的外交取態,會否過份軟弱
【批註:朋友轉來下面一篇文章。假如是2008年收到「西奴揭秘」網一文,不一定會完全接受文中的論調。可是,中國13名船員於金三角水域清萊被行刑「處決」式殺死,原因不明……這種挑釁式的事故,引來深思。
網上有大順口溜如下:
美國:愛打誰便打誰;英國:美國打誰他便打誰;
俄羅斯:誰罵她便打誰;中國:誰打她便罵誰。
2008年的舊文在今天的時空下閱讀,竟覺當中很有洞察力!尤其是幾年下來,頗感中國外交部過於「親美」,親得令自己的內外政策太被動了(如人民幣問題),未有善用這幾年美國的劣勢而多佔話語權。有研究中美關係的友人早便提過,現任的楊潔箎跟希拉莉等美國高層「私交甚篤」、頗為親美!當然,這如非是整個中央決策層的大方向,也輪不到楊潔箎跟美國高層有「私交」。
此外,也軟弱得連新上台的阿基諾三世也不怕玩兩面三刀,一面來華簽生意合同,一面卻對中越簽訂跟他無關的協議置喙(說中越協議不恰當,應交東盟及國際解決)!──且看,連阿基諾三世也膽敢在中美之間玩左右逢源。假如康泰事件時他未坐穩位置,則干涉中國跟越南簽協議書,完全是他阿基諾三世要負言責的一件事。】
──────────────────────────
對外交出主權學院院長新書
(2008-02-17 00:07:2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bfd141010086ze.html

  最近,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出了部書,據作者本人聲稱,出書目的在於揭開外交的神秘面紗這個面紗不揭不要緊,一揭嚇一跳。一般來說,像我這種比較安分守己的良民一直是認為作為國之顏面的外交官固然不是聖人,但一直是在中華民族的基本道德範圍之內的。這個所謂基本道德很簡單,上限是不為五斗米折腰,下限是收人錢財,與人消災,附加一句,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前提是五斗米沒有收入袋中。既然如此,那麼我想,中國的外交官員既然拿的是國家俸祿,而國家俸祿歸根結底又是我等安分守己的良民上繳的捐稅,那麼,吳建民們既然收我們錢財就該為我們辦事,為我們的祖國樹國格,爭國權,立國威,揚國風。所以,儘管一直在網上看到一些被神秘面紗誤會的憤青大罵外交外交就是對外交出主權,我這樣的良民還是一向安之若素得一笑處之,理由莫過於既然吳建民們收了中國人民的五斗米,就算要折腰也該向著國內折,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

  90年前,貧弱的中華民國的外交官顧維鈞先生還在帝國主義列強們面前演出了中國可以說不,更何況中國共產黨人從來都是只向人民低頭請教而絕不向任何外國列強媚顏屈膝。打小老師就告訴我,渡江前夕,解放軍炮打紫石英,殖民主義列強由堅船利炮帶來的在華一切特權自此一去不復返;開國初期,志願軍橫掃朝鮮半島,大戰十六國,列強妄想靠著在東方海岸上架起幾門大炮就可以征服一個偉大民族的歷史也雨打風吹去;韓戰方停,法寇西來,中國顧問團指揮越軍在奠邊府地區一戰全殲匪軍1.62萬人,周恩來龍行虎步日內瓦,中法新約之恥盡雪;更有中共領袖金門海域,美國人不得護航。如有護航,立即開炮。切切此令!的豪言壯語,比之大漢陳湯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陳湯手中拿的不是羅馬人的頭顱)。現如今,改革開放三十年,難道不如解放前?直到看了吳院長的隻言片語,我才知道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

請看以下一些外交精英的訪談記錄:

「吳建民:41號發生的這個撞機事件之後,雙方國內都很激動,美國人也很激動,中國人也很激動,雙方一激動起來,情緒就走向一種對立,這是一個我們看到的基本情況。第二,撞機事件發生的時候是小布希上臺兩個多月吧,他是2001120號上臺的,馬上碰到這樣一個情況,而在克林頓當總統的時候,中美關係當時定位為建設性的戰略夥伴關係,小布希在大選的過程當中就提出了異議,中國不是夥伴,也談不上戰略,中國是競爭對手。而且他剛上臺的時候,美國新總統上臺,他總是在外交上有一段猶豫的過程,美國人的文化,誰是敵人,看看俄羅斯是不是有點像。2001年初,當時美俄互相驅趕外交官,鬧得很熱鬧,美國驅趕了一大批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也採取報復行動,中國是不是?正在這個猶豫的時候,從中美關係來講,歷屆總統上臺之後都有一個猶豫的過程,這個猶豫的過程越長,對兩國關係影響越大,如果這個猶豫的過程越短,對兩國關係越好,他猶豫了之後,最後還是回歸到中美兩國關係發展的軌道上來。這個時候他正在猶豫,新總統上臺,所以這個情況我們在做決策的時候當然要考慮,雙方這個情緒都慢慢在上升,什麼辦法使得能夠情緒一下子慢慢就有所緩解下來,因為政治家也是要考慮到民眾的情緒,如果民眾的情緒太強烈,那顯然不利,所以先放人,先放人一下子把危機緊張程度就下降多了。」

  人家都把飛機派到中國家門口了,都把中國軍人撞死了,我們的外交精英還斷稱這個時候他正在猶豫。好一個猶豫,還只是猶豫,還只是試探他就敢讓飛機大搖大擺得飛向中國,撞向王偉,那要是猶豫完了,要是最後把中國定性為是敵人那是不是就不是派偵察機,而是派掛了戰鬥機和掛了核彈的轟炸機?是不是就不是迫降而是空降?是不是地點就不是海南陵水機場而是北京首都機場(參考布拉格之春)?在我們的外交精英的口中,北極熊的外交政策是多麼的不堪啊,普京總統手下的外交精英是多麼的無能啊,但就是這頭無能透頂的北極熊,就是這個被美國當作是敵人的俄羅斯怎麼就沒被炸過使館?怎麼就沒有被美國人在自己領空上殺死人不償命?

  第一,如果此時把美國24個人扣在中國時間太長,會引起美國民眾的強烈反感;第二,美國的復活節(420)即將來臨,這在美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如果到那時美機組人員還不能與其家人團聚,也會造成美國民眾對我的反感,對我國的外交鬥爭會造成不利影響。

  我們的外交精英看來更適合做幼教工作,看吧,連人家的節日都預計到了。可他們有沒有想過,偵察機究竟是誰派遣的。美國民眾十個裡面怕是有九個連海南島在哪裡都不知道吧,他們會派遣飛機去一個他們壓根就不知道的地方嗎?答案其實很顯然,飛機是布希政府派遣的,而布希政府代表的只是美國壟斷資產階級的利益。我們黨和政府向來都是堅持和主張把政府和人民分開對待的,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從來都是認定資產階級的民主是假民主,資產階級的政府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而且恰恰相反,資產階級政府從來都是在民眾的對立面的。

  情況難道還不夠清楚嗎?美國政府把美國的士兵派到了中國,在殺害了中國軍人之後被中國方面扣留,那麼,美國民眾究竟該對誰感到憤怒?任何一個思維健全且有常識的人都該知道,要有反感也該是對布希政府感到反感,而不是對中國。而我們的外交精英呢,居然言之鑿鑿會造成美國民眾對我反感。看來他們是打心眼裡接受了美帝的那一套強盜邏輯:美國人進中國的領空,殺解放軍的戰士那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相反,中國人若是膽敢喊殺人償命,甚至膽敢扣押得美國大兵不能回家過節,膽敢讓殺人兇手闔家不能團圓那都是大逆不道,都是會對我國的外交鬥爭會造成不利影響。這就是他們自以為得計的邏輯!他們把美國民眾反感掛在嘴邊,把新總統猶豫記在心上,腦子裡唯獨沒有的就是養育他們的中國人民的憤怒,唯獨沒有的就是培養他們的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唯獨沒有的就是全世界五分之一人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尊嚴!

  「中美關係出現一種持續的緊張,對中美關係發展是不利的。這個時候外交官的作用就體現出來了,比如,我們的高級外交官、當時外交部主管美國的官員和美國大使見面,他就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說服對方,他說,在美國經常出現車禍,一個車毀人亡,一個車雖然撞壞了,但人還是安全的。現在見到車毀人亡的家屬,你說個“I'm sorry”,不行嗎?
  這就是外交官的智慧,他把非常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就是人們講的常理,人之常情。美國大使一聽,有道理啊,所以就在做文章了,從英文來講他用:“apologize”,這是很重的一個詞,“I'm sorry”,這是美國人掛在口上的,都是可以講的,這就是道歉,“I'm sorry”就是一種道歉了。
  最後美國方面給中國寫信,“very very sorry!”這個翻譯成中文可以翻成道歉啊。問題就化解了,所以我覺得,這就是外交官的智慧。」

  好一個外交官的智慧!在大是大非面前,他們表現出的就是這麼一種智慧,這些外交精英一定是看過世界地圖的吧,美國在哪裡,海南在哪裡,隔了多遠還用說嗎?可是在他們嘴裡,仿佛美國侵犯中國領空,撞死我空軍飛行員倒好像是兩架國際航線上的民航碰撞,明明是有意為之,在他們那裡到成了無心之失。我們都知道,道歉是表明一種態度,apologize是很書面,很嚴肅的詞,這是一種態度,是認真的,說了算數的態度。而sorry是個口語,既然是說說,那麼加了幾個very並不重要,到時候只要一賴帳就可以統統一筆勾銷。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之後美國人道歉了,結果又如何呢?進中國領空還不是像進自己洗手間一樣?

  中國的飛行員犧牲了,中國人民全部都憤怒了,作為拿中國政府俸祿的外交官該表現的智慧應該是把中國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憤怒如實得表達出去,而不是自作主張,故弄聰明得哄著美國人加幾個無關痛癢的very了事,並以此為政績向黨和政府邀功,向人民炫耀。

  在半個世紀以前,蘇聯也出了類似的事件,那就是轟動一時的“U-2飛機事件,關於此事件,毛澤東有兩句詩黑海翻騰憤怒魚,愛麗舍宮唇發白。當時和美國直接交涉的正是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雪夫。就是這個修正主義的赫魯雪夫尚且唇發白,並且在四國會議上念稿子的時候拿稿子的雙手因憤怒而顫抖。與赫魯雪夫一起的不是一群油頭粉面,西裝革履的有智慧的外交官,而是一身戎裝並配54個綬帶的馬利諾夫斯基元帥。在艾森豪威爾死活不肯道歉的時候,赫魯雪夫和馬利諾夫斯基不是低聲下氣得哄著美國總統,而是昂首挺胸得退出會場。原定的艾森豪威爾訪蘇也被取消,即便是搞三和的赫魯雪夫心裡想的也不是美國民眾反感反感,美國總統猶豫猶豫,而是斬釘截鐵得吼道我要是歡迎一個向這裡派遣間諜飛機的人,蘇聯人民會說我是瘋子

  但是人、機一走,中美之間的危機就緩解了。

  是啊,和我們的外交精英比起來,蘇聯人民是該說在聯大上掄皮鞋的赫魯雪夫是瘋子。你看,這麼簡單就能解決的事情赫魯雪夫怎麼就解決不了呢,人一放,機一還,殉國飛行員家屬好生一安撫,皆大歡喜。反過來說,你赫魯雪夫和美國人頂牛又是何必呢,蘇維埃聯盟的國格是幾斤幾兩,能當飯吃嗎?蘇聯共產黨的黨性是幾盧布幾戈比,能當錢花嗎?留著飛機要派人看著,留著人還得好吃好喝養著,這真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情啊。

  但是,這些精英們的鼠目裡決然看不到這麼一點,赫魯雪夫們不要個人面子,不要講什麼外交素質,不要講什麼外交官的智慧,換來的是蘇聯領空不可侵犯的神聖。美國的偵察機盡可以改進得更快更高,魯斯特們盡可以飛得更低更詭,但是,前提是一點,別讓蘇聯雷達探到,別讓蘇聯飛機追到,否則,即便是客機也便想活著出去。在公安局長下令員警對砍手黨要敢於開槍的時代,我們的解放軍對於侵略我領空,殺害我軍人,迫降我機場的敵機反倒是不敢開火,而我們的外交官居然把這種喪權辱國的智慧編成書,並聲稱這是課堂教學的案例,好讓他們的那一套智慧代代相傳

  我是不願意稱赫魯雪夫為英雄好漢的,我們中國人也有自己的英雄外交官,那就是在吳建民(第九任)之前擔任外交學院院長的共和國元帥陳毅同志(第三任)。他在譴責赫魯雪夫的修正主義政策的時候,曾經豪邁得宣告:我們等候美帝國主義打進來,已經等了十六年。我的頭髮都等白了。或許我沒有這種幸運能看到美帝國主義打進中國,我的兒子會看到,他們也會堅決打下去。結果呢,他的後任幸運得看到美國飛機打進來了,但不是堅決得將飛機打下去,而是無恥得求著美國人說一聲sorry,無恥得做了美國人的孫子

  唯願老帥泉下有知,招泉台舊部,興旌旗十萬,斬盡小鬼閻羅。更願我軍知恥而後勇,再打出一個奠邊府,再讓總理去日內瓦走出龍行虎步。須知,當代的重大問題要得到解決,不是靠外交官的智慧,而是靠鐵和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